人體免疫細胞閱讀答案

人體免疫細胞閱讀答案

  閱讀短文,完成7~8題。(共4分)

  人體免疫細胞能發現並殺死被感染的細胞而不傷害健康的細胞,其機理一直困惑著人們。科學家最近初步揭開了其中的奧秘,原來被感染的細胞能發出訊號向免疫細胞求救。

  美國馬里蘭大學的一個科研小組最近在英國《自然》雜誌上發表論文指出,人體細胞中大都含有肽,它是細胞健康狀態的標誌物。細菌或病毒侵入細胞後會破壞該細胞,同時自己也分解繁殖。這時肽分子就會與細菌或病毒碎片結合。這樣,附近的免疫細胞就得到該細胞受感染的訊號,然後通知其他免疫細胞一同將受感染的細胞及其中的感染物殺死。

  該科研小組是利用X射線晶體分析法發現這一奧秘的。他們選用了能誘發某些白血病的HTLV病毒作為研究物件,並在免疫細胞T細胞中發現了這一病毒的受體。當肽分子與該病毒殘片結合後,就會激發附近的T細胞上該病毒的受體,從而使T細胞發揮作用。科學家說,T細胞上含有上百萬個不同的受體,利用它可發現大量細菌或病毒並將受其感染的細包殺死。

  7.第二段中,它(肽)是細胞健康狀態的標誌物的意思是 (  ▲  )(2分)

  A.人體細胞在健康狀態下,其中才會有肽分子存在。

  B.肽在細菌或病毒入侵後能發生求救訊號,維護人體健康。

  C.人體在健康的狀態下,細胞內含有的肽相對較多。

  D.肽分子能將入侵的細菌或病毒分解並與其碎片結合。

  8.下列說法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 ▲ )(2分)

  A.向免疫細胞發生求救訊號的是人體細胞中的肽分子。

  B.肽分子與細菌或病毒的碎片結合後,會激發T細胞內肽的受體。

  C.最終殺死細菌或病毒的是T細胞中的細菌或病毒的`受體。

  D.T細胞中的受體,不僅殺死了細菌或病毒,還殺死了受感染的細胞。

  參考答案:

  7、B  [解題思路]

  它(肽)是細胞健康狀態的標誌物的意思是肽在細菌或病毒入侵後能發出求救訊號,維護人體健康。

  A項把因果關係倒轉了。是肽維護人體健康,而不是在健康狀態下才會有肽分子存在。

  C項也是犯了同樣的錯誤,應是有肽在,人體才會健康,而不是相反。

  D項是從肽分子的功能方面說的,不是對題目中那句話的直接的解釋。

  8、B項肽分子與細菌或病毒的碎片結合後,激發的是T細胞內病毒的受體,而非肽的受體。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