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大師翟鴻燊經典語錄

  翟鴻燊(zhái hóng shēn) ,我國當代傳統文化的倡導者和傳播者,國學實踐應用專家,經濟與文化學者,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科技大學、美國國家大學客座教授。翟鴻燊長期致力於推動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國學精髓的傳播。他主講主辦的《國學應用智慧》、《企業家十大修煉》、《道德經的智慧》、《七日禪修功德班》、《國學養生》等課程在國內外知名院校的MBA、EMBA、DBA、總裁研修班、卓越領導力專案培訓中備受歡迎。

  1、知識就是力量是錯誤的,會使用知識才是力量。

  2、教育不等於訓練,教育改變觀念,訓練才能改變行為。 有學歷不等於有文化,因為學歷歸教育局管,文化歸文化部管。

  3、中國人發達的是大腦,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心)。

  4、人要報四重恩:一父母恩,二師生恩,三國土恩,四眾生恩。

  5、一個人成不了大事,最大的原因就是腦袋太笨。領導人修養不夠,腦袋不好使,不僅缺心,而且缺德,給你的一團隊你會帶到萬劫不復,給你一個專案你會禍國殃民。

  6、知識是學來的,能力是練出來的,境界是修出來的。

  7、所謂團隊就是一個有口才的人,對著一群有耳朵的人講話。團隊=口才+耳人;最實用的團隊文化是為人處世的文化,最高階的團隊文化是精神文化。魄是依附在身體上的精神,魂是可以離開身體上的精神,傳統是一種性格一種氣質。

  8、知識是學來的。不是學習沒有用,而是我沒用,因為我沒用,所以學習才沒用。“精通的目的全在於應用”(毛澤東),不在學多少,在於用多少。

  9、陰謀不可外洩,陽謀不可內藏,謀之於陰故曰神,成之於陽故曰明,謀成一件大事必陰陽合合。

  10、一陰一陽是為道,萬物負陰而抱陽,充氣以為合。道可傳不可授,人道可講,天道恆道不可講。虛極靜篤,體道---悟道----得道-----佈道。

  11、生命取向要高,格局不高成不了大事。 生命體驗要深,託不了缽,就布不了道。 生命能力要強,精力就是權利。

  12、天有三寶,日月星,地有三寶,水火風,人有三寶,精氣神。好的領導要精滿、氣足、神旺。

  13、讚美會讓人把正確的事情做下去,把不正確的事情停下來。你看待別人的想法會影響對方以後的行為。表達不同意見時,請你保留對方的立場。認同別人更容易肯定自己。

  14、格物,致知,誠意,正心,這叫內聖,修身,這是根本,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叫外王。內聖外王,以道御術幹事業。

  15、君子不貳過,不遷怒。放下才能承擔,空才能有。人的煩惱就是放不下,想不開,忘不了。

  16、掙錢、賺錢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花!省錢,還是為了花,要不省著幹什麼?晚花,不如拿出來早花!

  17、錢少,是自家的;多了,就是大家的;再多了,早晚是國家的;最後,一定是人民的;所以,叫人民幣!

  18、一個人,富不富,不在於你存了多少,而在於你使用了多少!

  19、花了的錢,才是自己的錢;沒有花的錢,不知道是誰的錢;最傻的人,就是掙的錢都不花,全部存在銀行裡;銀行,就是把這些呆得不會花錢人的錢,拿出來給愛花錢的人花!

  20、人脈,等於錢脈;關係,就是實力;朋友,是最大的生產力!

  21、 人的行為受兩種因素影響:逃離痛苦、接近快樂。

  22、財散人聚,財聚人散!

  23、用我一顆愛心,去溫暖每一寸泥土的寒涼;把每一個陌生的面孔都換成親人的模樣!

  24、讓自己快樂,是一種美德;讓別人快樂,是一種功德;人際交往,最忌諱的是一臉死相。

  25、煙出文章,酒出詩。

  26、好人,就是沒時間幹壞事。多花時間來要求自己,少花時間去指責別人;多花時間來成長自己,少花時間去嫉妒別人;多花時間去愛,沒時間去恨。

  27、四海之內皆兄弟。

  28、求功,要求百歲功;求利,要求千秋利;求名,要求萬代名!

  29、精通的目的全在於應用;

  30、最適用的企業文化、最適用的團隊文化,就是為人處世的文化;

  31、太陽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氣大;

  32、君子記恩不記仇,小人記仇不記恩;

  33、交學費,是學習很重要的一部分;錢在哪裡,心在哪裡,人在哪裡,收穫在哪裡;

  34、好德如好色。

  35、鼓掌的速度會影響他賺錢的速度;

  36、一個心胸狹隘的人講不出來大格局的話,一個沒有使命感的人呢講不出來有責任的話;

  37、永遠,不要做氣氛和情緒的汙染者;

  38、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39、子欲孝,親不待,樹欲靜,風不止,小孝可以治家,中孝可以治企,大孝可以治國;

  40、孝悌之道,人之本歟,君子務本,本立道生;

  41、一個心態不好的團隊,個人智商很高,組織智商不一定高;

  42、一個人的心智模式要是不好的話,知識越多可能越反動,一個人心態要是不好的話,聰明反被聰明誤;

  43、人要學會變態:當然是改變心態、態度、狀態。

  44、人生障礙就是“看不到的目標”;

  45、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是改變的力量;

  46、變,只有大道是永恆的,無古今,無生死,太極之先,六極之下;

  47、什麼是團隊,看這二個字就知道,有口才的人對著一群有耳朵的人說話,就是團隊;

  48、相隨心生,口乃心之門戶;

  49、溝通是情緒的轉移,資訊的互動。溝通上沒有對與錯,只有立場;

  50、人才不一定有口才,但有口才的人一定是人才;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