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知識之成語解釋造句

語文知識之成語解釋造句

  1、氣喘如牛:比喻氣喘得很厲害。造句:他剛跑完400米,就氣喘如牛的問:「我是第一名吧?」

  2、響徹雲霄:聲響透過雲層,形容聲音非常響亮。造句:我們的歌聲響徹雲霄。

  3、形同陌路:看情形好像是路上不認識的人。造句:他們曾經是最好的朋友,卻因為一個小小的誤會,變得形同陌路。

  4、按部就班:比喻做事按一定的條理,遵循一定的程式。造句:他做事總是按部就班,一絲不苟。

  5、感慨萬千:內心有非常多的感慨。造句:舊社會把人變成鬼,新社會把鬼變成人,奶奶每次看《白毛女》話劇都感慨萬千。

  6、飽讀詩書:讀了很多詩書。造句:王老師飽讀詩書,知識淵博,同學們都很尊重他。

  7、狂吠不已:狗不停地叫。造句:狗見到陌生人時,往往會狂吠不已。

  8、變本加厲:變得比原來更加嚴重,造句:事隔二年,他的壞習慣不但沒有改,反而變本加厲。

  9、寸草不生:連小草也不能生長的地方,比喻荒涼貧瘠之地。造句:我們要把寸草不生的大沙漠改造成造福人民的綠洲。

  10、眾說紛紜:各種各樣的說法很多。造句:這件事眾說紛紜,令人莫衷一是。

  11、反敗為勝:從失敗轉為勝利。造句:下午的籃球賽,有了亮亮的上場,才反敗為勝。

  12、活力十足:形容旺盛的生命力。造句:看到小明嘻嘻哈哈、活力十足的樣子,我心中的不快立刻一掃而空。

  13、指手畫腳:說話時做出各種動作,形容放肆或得意忘形。造句:大家都在埋頭苦幹,就他一個人在指手畫腳的放空炮。

  14、奇形怪狀:形狀奇特怪異。造句:這裡的石頭奇形怪狀,很有觀賞價值。

  15、靈魂人物:關鍵人物。造句:趙強是飛龍隊的靈魂人物。

  16、30生機勃勃: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造句:春天到了,到處是一派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

  17、兵戎相見——以武器和軍隊相見意為開戰。造句:這兩個諸侯國為了邊界的事,經常兵戎相見。

  18、綠意盎然:綠間濃厚的.樣子。造句:花園內綠意盎然。春光明媚。

  19、貧富貴賤:貧窮、富有、高貴、卑賤。造句:無論貧富貴賤,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20、一掃而空:全部掃除乾淨。造句:這個好訊息,把我心中的煩惱一掃而空。

  21、生生不息:不停地繁衍生息。造句: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就在中國這片神奇的土地上生生不息、代代相傳。

  22、移山填谷:搬動大山來填平山谷。造句:這是一項移山填谷的巨大工程,我們必須全力以赴。

  23、蓬勃興旺:繁榮旺盛折樣子。造句:我們要為這個世界創造出一片蓬勃興旺的氣象。

  24、栩栩如生: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像真的一樣。造句:這件木雕雕刻的孔雀開屏的作品栩栩如生,讓人歎為觀止。

  25、怵目驚心:眼睛一看,就會引起內心震動。造句:目睹了那場怵目驚心的車禍,我一夜不能成眠。

  26、呼朋引伴:招呼朋友,吸引夥伴。造句:鳥兒們在和煦的春風中呼朋引伴,唱出宛轉的曲子。

  27、多彩多姿:形容事物豐富多彩。造句:我要讓我的生活多采多姿。

  28、汗流浹背:形容出汗多,背上的衣服都溼透了。造句:哥哥打完籃球,回家時總是汗流浹背的。

  29、能跑善鑽:形容動作靈活。造句:小強的動作很敏捷,能跑善鑽,這次比賽應該是穩操勝券。

  30、五花八門: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造句:這次趣味運動會的專案五花八門,妙趣橫生,太棒了。

  31、荒郊野外:在荒涼的郊區野外。造句:夏天,你在荒郊野外要預防被毒蛇咬傷。

  32、大打出手:比喻逞兇打人或毆鬥。造句:他們原本是好朋友,想不到竟為了一件小事而大打出手。

  33、欣欣向榮:草木生機旺盛的樣子,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造句:我們的祖國到處是一派欣欣向榮、生機勃勃的新氣象。

  34、開花結果:比喻有了好的收成,或事情有了好的結果。造句:我種的桃樹終於順利的開花結果了。

  35、信心滿懷:即滿懷信心。說明有充足的信心。造句:他信心滿懷地說:“放心!我一定會成功”。

  36、提高警覺:要有敏銳的感覺。造句:在陌生的地方,夜間外出要提高警覺,儘量結伴而行。以策安全,

  37、錦上添花:比喻美上加美,好上加好。造句:家裡已經有了電視機,現在又買了電腦,真是錦上添花。

  38、風吹草動:比喻輕微的動盪或變動。()造句:敵人吃了敗仗後,成了驚弓之鳥,一有風吹草動就驚惶逃竄

  39、滄海桑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巨大。造句:爺爺常常慨嘆滄海桑田,世事無常。

  40、千變萬化:形容變化極多。造句:天上的雲,會隨著氣候的改變而千變萬化,人們看雲往往可以識天氣。

  41、談笑風生:形容談話十分生動有趣。造句:他看起來非常嚴肅,實際上很隨和,聊起天來談笑風生,令人如沐春風。

  42、連根拔起:比喻徹底剷除乾淨。造句:爸爸把花園裡的雜草連根拔起。

  43、意猶未盡:意興還沒有盡。造句:他打了半天乒乓球居然意猶未盡,還約定下午繼續呢。

  44、孜孜不倦:勤勉不知疲倦。造句:他孜孜不倦的鑽研學問。

  45、斷垣殘壁:形容建築物倒塌殘破的景象。造句:地震之後,災區到處都是斷垣殘壁,慘不忍睹。

  46、歷歷在目:清清楚楚地出現一眼前。造句:童年往事歷歷在目,令人回味無窮。

  47、堅持不懈:堅持到底不鬆懈。造句:他努力工作,堅持不懈,深受老闆器重

  48、出人頭地:指高人一等。造句:只要努力不懈,你總有一天會出人頭地。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