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樹人的意思和造句

百年樹人的意思和造句

  百年樹人,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下面請欣賞小編給大家帶來的成語百年樹人的內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百年樹人的意思

  [釋義] 百年:形容時間長;樹:栽培;造就;人:指人才。形容人才的培養不容易;需要很長時間。也指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

  [語出] 《管子·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大計莫如樹木;終身大計莫如樹人。”

  [正音] 人;不能讀作“yén”。

  [辨形] 人;不能寫作“入”。

  [用法] 用於表達人才造就不易;要有長遠計劃。一般作謂語、定語。

  用百年樹人造句

  1) 正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眼前的這些北辰木最細的也有一抱粗細,梁宇這些樹木最少也在三百年之上了。

  2) 自然,還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發展大計,成立了各種教授技藝的學校,虎嘯山還成立了一座軍校,軍校的教官大多來自國內,我擔任了虎嘯山軍校的校長。

  3) 為什麼,君不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4)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個人,甚至終其一生都不可能明白這些道理。

  5)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句話絕不是吹得。

  6) 高瞻遠矚目光如炬深思遠慮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先見之明遠見卓識真知灼見。

  7)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社會進步以人為本,我們注重培養人才掌握人才,在商場之上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8) 小子我雖與你素昧平生,但為了我魔教,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9)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事是著急不來的。

  10) 我們學校是以教育人為目的,俗話有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代表全體師生歡迎這位同學的到來。桃李滿天下桃李競芳非俯首甘為儒子牛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11)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老師的教誨之恩我終身難忘。有人說,師恩如山,因為高山巍巍,使人崇敬。我還要說,師恩如海,因為大海浩瀚,無法估量。感恩您,老師。

  12) 辦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要有長遠的規劃。

  13)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培養人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14)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百年樹人的教育大業,必須從娃娃抓起。

  15) 西人都知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應該把培養人才這件大事抓好。

  16)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句話告訴我們培養人才必須從小抓起。

  17) 培養和造就人才是一個長期的工程,所謂百年樹人,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見效的`。

  18)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老師的教育之恩,我們終身難忘。

  19)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做事要有長遠規劃。

  20)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辦好教育是我們的當務之急,也是我們的百年大計。

  21) 有這麼一段古話,叫做“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可見“樹人”之難,比“樹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22) 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培養出一代新的國家棟梁,不知有多少人都在努力工作,默默地奉獻著自己的一切。

  23) 育人為本德為先,百年樹人德樹人。生命生存美生活,三生教育精氣神。家庭學校多配合,三生教育育新人。和諧社會時代美,時代精神育新人。

  24) 百年風雨,百年滄桑,百年樹人,英才輩出,母校功勳卓著。今天,母校百年慶典,我們衷心祝願母校發揚優良傳統,為培育時代英才,再譜華麗篇章。

  25) 親愛的同學們,中國有一個古老諺語“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26)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您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您的足跡.教師節將至,祝福老師身體健康,桃李滿天下!

  27) 十年栽樹,百年樹人,光這次同行的老學長中科學院院士就有三位,一個個撫今憶昔,滄海桑田,感慨良多,面對莘莘學子,更是語重心長。

  28) 中國有句古話:“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29) 教育是一件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長遠大計,不能急功近利。

  30) 不要抱怨孩子天生無愛,愛與被愛是鐵杵成針百年樹人的本領,就像走路一樣,需反覆練習,才會舉步如飛。

  31) 百年樹人,減少九十年,十年樹人.

  32) 橄欖樹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千年樹城。

  33)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為師長者當循循善誘,使弟子敬之而非畏之、服之而非懼之,方能使學生自重而自威。

  34) 在文一路和教工路交叉口,豎起了一面“百年樹人”雕塑牆,花崗石牆面刻有多所高校的名稱。

  35)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林山當然知道自己要合理的規劃那片山地,在那裡一旦是有了計劃,那麼就應該是一個長遠的計劃,是不能輕易的推翻的計劃。

  36) 人家都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千年樹神,這武者可是十年苦修,百年苦水,千年苦命了!能活千年又能怎樣,老妖怪而已嘛。

  37) 古人所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從善如登,從惡如崩”等,是經驗之談、智慧之談,也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道理所在。

  38) 人生一世,草木一春。來如風雨,去似微塵。萬丈高山,起自微塵。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39)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我深以為意,以樹喻人,以心為鏡,我只是遵循自己的本心罷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