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風使舵造句

見風使舵造句

  見風使舵大家都知道是貶義詞,那見風使舵如何造句?

  見風使舵解釋

  見風使舵又叫看風使舵,見風使舵出自宋代·釋普濟《五燈會元》:“看風使舵,正是隨波逐流,江湖行船,不能看風使舵,不肯隨波逐流,舟必將會傾覆。”看風向轉動舵柄。比喻看勢頭或看別人的眼色行事,根據形勢的變化而改變方向或態度。也可以說是人處事圓滑。現在多含貶義。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注意一定不要寫成“見風駛舵”。

  見風使舵造句

  1、這種模式有時叫見風使舵,船舶位置由PME控制。

  2、如今XXX由29歲的拉姆贊·卡德羅夫管轄,他過去曾經是一名見風使舵的叛軍,後來成為了XX的總理,普京將他收為心腹——並且可以說取得了一定成功。

  3、你會不會根據新聞的線索見風使舵來炒股呢?

  4、她在做出決定前會不斷地猶豫觀望和見風使舵。

  5、他這個人,見風使舵,八面玲瓏,說了不少使大家高興的話。

  6、你適合當船長,擅長見風使舵。

  7、見風使舵者,趨炎附勢者:改變自己的觀點,尤其是政治觀點以適應目前的需要。

  8、政治上他不過是個見風使舵的人,不可能提供政治上的.出路。

  9、老王在我們心中一直是個八面玲瓏、見風使舵的老滑頭。

  10、這個奸賊一向都是見風使舵,讓人討厭。

  11、他是誰當權就巴結誰,這種見風使舵的小人成不了大事。

  12、他是一個善於見風使舵的人。

  13、這個人八面玲瓏,很善於見風使舵。

  14、人要有人格,走得端行得正,我最見不得那些見風使舵,變色龍之類的人了。

  15、善於見風使舵的人,是很令其他人討厭的。

  見風使舵近義詞

  見機行事( 註釋:看具體情況靈活辦事。)

  看風使舵( 註釋:看風向轉發動舵柄。比喻看勢頭或看別人的眼色行事。)

  順風轉舵( 註釋:隨著風向轉換舵位。比喻順著情勢改變態度(含貶義)。)

  隨波逐流( 註釋:逐:追隨,近義詞《見風使舵的近義詞》。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盪。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隨風轉舵( 註釋:隨著風向轉換舵位。比喻順著情勢改變態度(含貶義)。)

  隨機應變( 註釋:機:時機,形勢。隨著情況的變化靈活機動地應付。)

  隨聲附和( 註釋:和:聲音相應。自己沒有主見,別人怎麼說,就跟著怎麼說。)

  同流合汙( 註釋:流:流俗;汙:骯髒。指跟壞人一起幹壞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