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的解釋造句

悠然的解釋造句

  間或一陣強於一陣的波濤悠然地漫過礁石的邊緣並在巖壁上擊成水。小編整理的悠然的解釋造句,歡迎大家前來查閱。

  基本解釋

  1∶安閒、閒適的樣子

  悠然自得、悠然孤飛

  2∶深遠的樣子

  3∶形容韻味未盡

  餘韻悠然

  4∶久遠的樣子;遼闊的樣子

  年代悠然

  引證詳解

  1、閒適貌;淡泊貌。

  ①晉 陶潛《飲酒》詩之五:“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②唐 杜甫《寄賈司馬嚴使君》詩:“故人俱不利,謫宦兩悠然。”

  ③元辛文房《唐才子傳·唐求》:“值三靈改卜,絕念鼎鍾,放曠疎逸,出處悠然,人多不識。”

  ④明 張居正《送毛青城謫滇南》詩:“浮名看自薄,謫宦轉悠然。”

  ⑤葉聖陶《遊臨潼》:“荷池裡只剩荷梗了,幾隻鴨悠然浮在池面。”

  2.深遠貌。

  ①南朝 宋 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 戴公 從東出, 謝太傅 往看之。 謝 本輕 戴 ,見但與論琴書。 戴 既無吝色,而談琴書愈妙。 謝 悠然知其量。”

  ②宋 葉適《朝奉郎致仕俞公墓誌銘》:“入其塾,誦讀之鏘然,覃思之悠然,人雅多公父子不窮於儒也。”

  3.以形容韻味不盡。

  ①清 袁枚《隨園詩話》卷一:“其事,其詩,俱足千古。篇終結句,餘韻悠然。”

  ②劉半農《<瓦釜集>序》:“但若用品評文藝的眼光看去,反覺割裂之後,愈見乾淨漂亮,神味悠然。”

  4.久遠貌;遼闊貌。

  ①南朝 陳徐陵《司空徐州刺史侯安都德政碑》:“至於流名雅頌,著名風詩,年代悠然,寂寥無紀,其能繼茲歌詠者,司空 侯使君 乎!”

  ②《舊唐書·郭虔瓘傳》:“ 秦 隴 之西,人戶漸少, 涼州 已去,沙磧悠然。”

  5.憂傷貌。

  宋 梅堯臣《朔風寄永叔》詩:“悠然傷我心,歷亂非可擬。”

  6.徐緩貌。

  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囯天王下凡詔書二》:“女官若有小過,暫且寬恕,即使教導,亦要悠然,使他無驚慌之心。”

  悠然造句

  1、漫不經心不是對生活的嬌縱,是內心的悠然自得。

  2、機械領域激烈的競爭讓這種悠然閒適的步子看起來難以想象。

  3、他說卡斯帕羅夫“在壓力狀態下比較活躍”,這種悠然的速度可能會使他下棋的進攻性弱一些。

  4、然後她和丈夫悠然地走進餐館,用代金卡買一些減價供應的啤酒,吃些小吃點心當正餐。

  5、比如租一套熱水浴裝置安置在室外,就可以坐在浴桶裡悠然地品一杯最愛的果酒。

  6、我不理解你年復一年的辛勤勞累而你的配偶卻在一旁悠然自得.是的,我明白你作為女人為子女做飯,打掃清潔和照顧他們的艱辛.

  7、許多學生放鬆下來,他們依靠自己的精英網路悠然走上生活道路。

  8、荷蘭人悠然自得的處世態度眾所周知,這往往讓世界各地的人看不慣,這正是他們總是充滿樂趣的一個原因。

  9、我喜歡在清晨金色的陽光下悠然地駕車。

  10、在網上的兩張照片,她看起來悠然自得,耳朵向前耷拉著,舌頭高興地伸出來。

  11、但伯爵夫人顯然沒有意識到違背了任何規矩,她悠然自得地坐在阿切爾身旁沙發的角落裡,用最親切的目光看著他。

  12、你可以倚靠著沙發,閉上疲倦的雙眼,悠然地傾聽有聲書本為你講述的故事。

  13、在學校組織的春假法國之旅中,當我悠然喝酒的時候,其他同學卻憂心忡忡,用國際電話卡打電話回家看自己是否被錄取。

  14、當週圍的世界發生變化,西班牙人還能繼續享受他們悠然自得的生活嗎?

  15、當我的朋友們在寒假期間忙著提交多達18份申請書的時候,我悠然自得。

  16、間或一陣強於一陣的波濤悠然地漫過礁石的邊緣並在巖壁上擊成水沫。

  17、話說兩個星期又過去了,當大家都已經死了心,覺得老毛子再也回不來的`時候,老毛子又悠然自得地出現在辦公室了。

  18、天氣陰沉,似有雨下而未下。晨風帶著水氣,給人些許涼爽之意。九月,就這樣,帶著一絲秋的氣息,悠然而來。

  19、因此無論是在夢想還是現實中,我們對家居的要求都近乎苛刻,我們希望這種接觸是親密無間的、精緻典雅的、悠然和諧而充滿生活情調的。

  20、中有一條天然渾成的裂縫,可容一人悠然穿過,好似一葉巨大的蓮瓣。

  21、低下身子我採摘了一朵,花香帶著泥土的韻味,悠然淡雅,一如清水裡的浮萍味道,又彷彿是園中牡丹的清芳,夾雜著泥土和青草的混合氣息。

  22、戲中的人一會兒寧靜,一會兒熱烈,跳進跳出,悠然自在。

  23、一個小老頭坐在走廊前的搖椅上,悠然自得。一個婦女向他走了過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