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死扶傷成語解析及造句

救死扶傷成語解析及造句

  醫院是一個矛盾的地方。它將會是生命的盡頭,也會是生命的開始。有人在這裡離開,也有人在這裡到來。但是更重要的是,醫院是一個救死扶傷的聖地。那麼救死扶傷是什麼意思?用救死扶傷如何造句呢?現隨小編一起來了解下吧。

  【注音】jiù sǐ fú shāng

  【典故】與單于連戰,十有餘日,所殺過半當,虜救死扶傷不給。 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

  【釋義】扶:扶助,照料。搶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顧受傷的人。現形容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用法】作定語、賓語、分句;指醫生的職責

  【結構】聯合式

  【近義詞】治病救人

  【相反詞】落井下石

  【押韻詞】桂子飄香、死而不僵、鴻案相莊、綱挈目張、歧路他鄉、以柔制剛、剜肉成瘡、直接了當、捉賊捉髒、魚米之鄉、......

  【年代】古代

  【燈謎】醫生

  【英文】healthewoundedandrescuethedying

  【德文】MenschenvordemTodrettenundVerwundeteheilen

  【日語】命を助け負傷者(ふしょうしゃ)を世話(せわ)する

  【法語】sauverlesmourants,soignerlesblessés

  【俄文】лечитьотран,спасáтьотсмéрти

  【成語故事】

  西漢時期,史學家司馬遷因李陵事件被漢武帝打入大牢,被處以腐刑。他的朋友任安來信要他“慎於接物,推賢進士”。任安也因事下獄當斬,司馬遷給他寫信,敘述自己是怎樣忍受痛苦活下來。他當時為李陵辯護,說他英勇善戰,使敵人無暇救死扶傷

  【示例】

  做外科醫生的能夠以肉補肉,以血補血,則救死扶傷,造福人群,豈不大哉!

  【成語造句】

  ◎ 醫以德為本,救死扶傷是醫生的天職,收受"紅包"者自當幡然悔悟,而個別醫院"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更需改變。

  ◎ 特別是建國以來,廣大衛生工作人員堅持為人民健康服務的宗旨,發揚敬業奉獻的精神,尤其是在發生地震和洪澇等重大自然災害時,召之即來,奔赴防病救災第一線,救死扶傷,艱苦奮戰,表現出無畏的精神和高尚的情操,減輕了災區人民的損失,保證了大災之後無大疫。

  ◎ 結合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認真進行職業責任、職業道德、職業紀律的教育,大力培育愛崗盡責、方便群眾、優質服務的行業風尚;引導廣大衛生人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規範行業行為,提倡遵紀守法的社會公德;不斷提高衛生隊伍的.政治和業務素質,使醫院成為精神文明的視窗,醫務人員成為救死扶傷的"健康衛士"。

  ◎ 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堅持以『病人為中心』、『質量第一、服務第一』的宗旨,救死扶傷,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做了大量工作。

  ◎ 我們的紅色軍醫,應當具有堅定的政治立場,對人民,對傷病員要滿懷階級感情,要有艱苦奮鬥,捨己為人,救死扶傷的工作精神,同時還必須具備科學知識和精湛的醫療技術。

  ◎ 又似乎是天作之合,在智慧的人類中,有這樣一些人:他們辛勤勞作,救死扶傷,扶危濟難;他們用聖潔的心與靈巧的手,呵護美,挽救美,再造美。

  ◎ 醫務人員只有樹立崇高的職業理想,培養高尚的職業道德,時刻牢記救死扶傷、實行革命人道主義的崇高責任,才能激發為人民健康事業奮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千方百計為患者解除病痛。

  ◎ 自古以來醫療的天職是救死扶傷,尊重生命。

  ◎ "救死扶傷也要有個界限!現在辦啥事沒錢能行?我到你們廠提貨不給錢行嗎?"值班醫生振振有詞。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