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中生有的成語解釋及造句

無中生有的成語解釋及造句

  【漢字書寫】:唯命是從

  【漢語注音】:wéi mìng shì cóng

  【成語出處】:春秋.魯.左丘明《左傳.昭公十二年》:“對曰:‘與君王哉!昔我先王熊繹,闢在荊山,篳路藍縷,以處草莽。跋涉山林,以事天子。唯是桃弧、棘矢,以共御王事。齊,王舅也。晉及魯、衛,王母弟也。楚是以無分,而彼皆有。今周與四國服事君王,將唯命是從,豈其愛鼎?’”

  【成語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指完全服從命令。

  【唯命是從的意思】:唯:唯獨。叫做什麼就做什麼,是命令就服從,形容完全聽從命令。

  【唯命是從的近義詞】:百依百順、唯唯諾諾。

  【唯命是從的反義詞】:桀驁不馴。

  【唯命是從的故事】

  春秋時期,晉、楚兩國之間有一個鄭國,一直是晉、楚爭奪的物件,鄭國誰都不敢得罪。公元前608年,晉國攻打宋國引起了各國的不滿。鄭穆公決定倒向楚國,並同楚莊王訂立盟約。第二年,晉國攻打鄭國。鄭國不敵,被迫與楚國斷交。楚莊王對鄭穆公背信棄義非常氣憤,連續幾年向鄭國用兵,又迫使鄭國的新君襄公和楚國結盟,但是到了結盟的那天,鄭襄公又偷偷地逃回鄭國去。楚莊王氣得怒髮衝冠。公元前597年,楚莊王率軍討伐鄭國。楚國兵強馬壯,鄭國不堪一擊,楚軍攻破了鄭國的都城。鄭襄公無可奈何地向他求饒說:“我沒有侍奉好君王,是我的`罪過,如果大王不滅掉鄭國,讓鄭國像您的屬國一樣服待您,就是您的恩惠,也是我的心願。”楚王看到鄭襄公的可憐相,便開誠佈公地說:“一個國家的君主能夠自己表示順服,一定可以取得百姓的信任。我們還是開發自己的國家,不去佔有別的國家。”於是,楚莊王命楚軍撤出鄭國都城,並且訂立了盟約。

  【唯命是從例句】

  春秋.魯.左丘明《左傳.宣公十二年》:“孤不天,不能事君,使君懷怒,以及敝邑,孤之罪也,敢不唯命是聽!”

  清.徐士鑾《宋豔.叢雜》:“公嘗召而謂曰:‘吾死亦當從我爾。’妾亦恭應曰:‘唯命是從。’”

  清.荑荻散人《玉嬌梨》第三回:“學生在此做的是朝廷的官,朝廷有命,東西南北,唯命是從。”

  【唯命是從造句】

  每次他面對比自己社會地位更加高大上的達官貴人,即便談不上阿諛逢迎卻也不得不唯命是從。

  女人在烹飪、洗涮、持家和撫養孩子當中表現出的獨立性更加胸有成竹,要比唯命是從的男人強。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