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樓閣的解釋及造句

空中樓閣的解釋及造句

  【中文】:空中樓閣

  【讀音】:kōng zhōng lóu gé

  【正音】:中;不能讀成“zhòng”。

  【辨形】:樓;不能寫成“摟”。

  【空中樓閣的意思】:懸在半空中的樓閣。比喻脫離實際,沒有基礎或虛構的事物。

  【出處】:唐·宋之問《遊法華寺》詩:“空中結樓殿,意表出雲霞 。”

  【近義詞】:海市蜃樓、鏡花水月

  【用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空中樓閣造句】

  1、幻想者頭腦裡只有空中樓閣,實幹家胸中才有摩天大廈。

  2、事業的大廈如缺乏毅力的支柱,只能是空中樓閣。

  3、正所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愛情也不過是空中樓閣。

  4、美好的空中樓閣只存在於幻想之中,所為的高大尚,實際上很有可能就是無賴的代名詞。——夜北《絕世神偷:廢柴七小姐》

  5、研究工作必須從資料做起……不掌握第一手資料,研究工作只能是空中樓閣。——孫叔平

  6、原來我們的故事就像蒲公英,雖然美麗,可是終究是空中樓閣,風一吹,就散了。

  7、未來的事情誰能說的準呢,不過是虛無縹緲的'空中樓閣罷了,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失望。

  8、如果你的能力不能得到好的發揮,產生相應的價值,那麼你之前的所學將變成空中樓閣。——小四之家《小四之家勵志語錄》

  9、論壇積分體系如果不能和現實價值產生對接,論壇就會變成一座空中樓閣,虛幻而不可得。——鄭俊雅《鄭俊雅網際網路語錄》

  10、如果知道最後的結局,你還會不會選擇堅持;如果明知道愛情只是空中樓閣,你還會不會去觸碰。

  11、當你拋棄理想走向現實的時候,你就走向了死衚衕,當你拋棄現實走向理想的時候,你就會看到空中樓閣。

  12、夢想,很多人覺得是神聖不可觸碰的空中樓閣,而其實夢想是在一地雞毛和枯燥重複的基礎上,磨礪出的特有的光芒。——共青團中央·青聽《三十歲,我還能有多驕傲,多想你懂我的好》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