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鍾書小說《圍城 》好句摘抄

錢鍾書小說《圍城 》好句摘抄

  錢鍾書是中國現代作家、文學研究家,他的長篇小說《圍城》廣受讀者好評。下面小為大家整理了《圍城 》裡的好句子,歡迎大家點選檢視!

  1.他身大而心不大,像個空心大蘿蔔。

  2.元朗攤開扇子,高聲唸了一遍,音調又像和尚施食,又像戲子說白。鴻漸一 字沒聽出來,因為人哼詩跟臨死囈語二者都用鄉音。

  3.他最恨女人,眼睛近視得利害而從來不肯配 眼鏡,因為怕看清楚了女人的臉,又常說人性裡有天性跟 兩部分,他自己全 是天性。

  4.他最擅長用外國話演說,響亮流利的美國話像天心裡轉 滾的雷,擦了油,打上蠟,一滑就是半個上空。

  5.唐小姐搖頭不信,也不介面,應酬時小意幾獻殷勤的話,一講就完,經不起 再講;戀愛時幾百遍講不厭、聽不厭的話,還不到講的程度;現在所能講的話,都講得極邊盡限,禮貌不容他昧越分。

  6.夜彷彿紙浸了油變成半透明體;它給太陽擁抱住了,分不出身 來,也許是給太陽陶醉了,所以夕照晚霞褪後的夜色也帶著酡紅。

  7.一個躬背高額,大眼睛,倉白臉 ,戴夾鼻金絲眼鏡,穿的西裝袖口遮沒手指,光光的臉,沒鬍子也沒皺紋,而看 來像個幼稚的老太婆或者上了年紀的小孩子。

  8.一個氣概飛揚,鼻子直而高,側 望像臉上斜擱了一張梯,頸下打的領結飽滿齊整得使方鴻漸絕望地企羨。

  9.他恨不能用英文寫信,因為文言信的語氣太生分,白話信的語氣容易變成討人厭的親熱 ;只有英文信容許他坦白地寫“我的親愛的唐小姐”、“你的極虔誠的方鴻漸” 。

  10.他出門後浮泛地不安,知道今天說話觸了蘇小姐,那王爾愷一定又是個她的愛慕者。但他想到明天是訪唐小姐的日子,興奮得什麼都忘了。

  11.忠厚老實人的惡毒,像飯裡的沙粒或者骨魚片裡未淨的刺,會給人一種不期待的傷痛。

  12.張先生跟外國人來往慣了,說話有個特徵--也許在洋行青年會扶輪社等圈子裡,這並沒有什麼奇特--喜歡中國話裡夾無謂的英文字。他並無中文難達的新意,需要借英文來講;所以他說話裡嵌的英文字,還比不得嘴裡嵌的金牙,因為金牙不僅妝點,尚可使用,只好比牙縫裡嵌的肉屑,表示飯菜吃得好,此外全無用處。

  13.一張文憑,彷彿有亞當夏娃下身那片樹葉的攻用,可以遮羞包醜;小小一方紙能把一個人的空疏寡漏愚笨都掩蓋起來。

  14.出洋好比出痘子,出痧子,非出不可。小孩子出過痧痘,就可以安全長大,以後碰見這兩種毛病,不怕傳染。我們出過洋,也算了了一樁心願,靈魂健全,見了博士碩士們這些微生蟲,有抵抗力來自衛。

  15.從前愚民策是不許人民受教育,現代愚民策是隻許人民受一種教育。不受教育的人,因為不識字,上人的當;受教育的人,因為識了字,上印刷品的當。

  16.在大學裡,理科學生瞧不起文科學生,外國語文系學生瞧不起中國文學系學生,中國文學系學生瞧不起哲學系學生,哲學系學生瞧不起社會學系學生,社會學系學生瞧不起教育系學生,教育系學生沒有誰可以給他們瞧不起了,只能瞧不起本系的先生。

  17.講師比通房丫頭,教授比夫人,副教授呢,等於如夫人……丫頭收房做姨太太,是很普通——至少在以前很普通的事;姨太太要扶正做大太太,那是干犯綱常名教,做不得的。

  18.科學家跟科學大不相同,科學家像酒,愈老愈可貴,而科學像女人,老了便不值錢。

  19.外國科學家進步,中國科學家進爵。

  20.愛情跟性慾一胞雙生,類而不同,性慾並非愛情的基本,愛情也不是性慾的昇華。

  21.據說“女朋友”就是“情人”的學名,說起來莊嚴些,正像玫瑰花在生物學上叫“薔薇科木本複葉植物”,或者休妻的法律術語是“協議離婚”。

  22.有人失戀了,會把他們的傷心立刻像叫花子的'爛腿,血淋淋的公開展覽,博人憐憫,或者事過境遷,想戰士的金瘡舊斑,脫衣指示,是人驚佩。

  23.女人不肯花錢買書,大家都知道的。男人肯買糖衣料化妝品,送給女人,而對於書只肯借給她,不買了送她,女人也不要他送。這是什麼道理?借了要還的,一借一還,一本書可以做兩次接觸的藉口,而且不著痕跡。這是男女戀愛必然的初步,一借書,問題就大了。

  24.有頭腦有才學的女人是天生了教愚笨的男人向她顛倒的,因為他自己沒有才學,他把才學看的神秘,了不得,五體投地的愛慕,好比沒有錢的窮小子對富翁的崇拜。

  25.男人有思想創造力,女人有社會活動力,所以男人在社會上做的事該讓該女人去做,男人好躲在家裡從容思想,發明新科學,產生新藝術。

  26.同行最不宜結婚,因為彼此是行家,誰也哄不倒誰,丈夫不會莫測高深地崇拜太太,太太也不會盲目地崇拜丈夫,婚姻的基礎就不牢固。

  27.同跟一個先生唸書的叫“同師兄弟”,同在一個學校的叫“同學”,同有一個情人的該叫"同情"。

  28.狗為追求水中肉骨頭的影子,喪失了到嘴的肉骨頭!跟愛人如願以償結了婚,恐怕那時候,肉骨頭下肚,倒要對水恨惜這不可再見的影子。

  29.大家庭裡做媳婦的女人平時吃飯的肚子要小,受氣的肚子要大;一有了胎,肚子真的大了,那時吃飯的肚子可以放大,受氣的肚子可以縮小。

  30.有雞鴨的地方,糞多;有年輕女人的地方,笑多。

  31.切忌對一個女人說另外一個女人好

  32.小城市裡的摩登姑娘,落伍的時髦,鄉氣的都市化,活像那第一套中國的裁縫仿製的西裝,把做樣子的外國人舊衣服上兩方補釘,也照式在衣袖和褲子上做了。

  33.歷史該如洛高所說,把刺刀魔尖當筆,蘸鮮血當墨水,寫在敵人的皮膚上。

  34.好東西你不用去記,它自會留下很深的印象。

  35.對於醜人,細看是一種殘忍——除非他是壞人,你要懲罰他。

  36.她(鮑小姐)只穿緋霞色抹胸,海藍色貼肉短褲,漏空白皮鞋露出塗紅的甲……有人叫她“熟食鋪子”,因為只有熟食店會把那許多顏色暖熱的肉公開陳列;又有人叫她“真理”,因為據說“真理是裸的”。鮑小姐並未 ,所以他們修正為“區域性的真理”。

  37.旅行,最誓言得出一個人的品性。旅行是最勞頓,最麻煩,叫人本相畢現的時候。經過長期苦旅行而彼此不討厭的人,才可以結交做朋友。

  38.話是空的,人是活的;不是人照著話做,是話跟著人變。假如說了一句話,就至死不變的照做,世上沒有解約反悔道歉離婚許多事了。

  39.不輕易開口的人總使旁人想他滿腹深藏著智慧,正像密封勞鎖的箱子,一般人總以為裡面結結實實都是寶貝。

  40.一個人的缺點正象猴子的尾巴,猴子蹲在地面的時候,尾巴是看不見的,直到它向樹上爬,就把後部供給大眾瞻仰,可是這紅臀長尾巴是本來就有並非地位爬高的新標識。

  41.拍馬屁跟戀愛一樣,不容許有第三都冷眼旁觀。

  42.天生人是教他們孤獨的,一個個該各歸各,老死不相往來。……聚在一起,動不動自己冒犯人,或者人開罪自己,好像一隻只刺蝟,只好保持彼此的距離,要親密團結,不是你刺痛我的肉,就是我擦破你的皮。

  43.結婚彷彿金漆的鳥籠,籠子外面的鳥想住進去,籠內的鳥想飛出來;所以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或者這句更流行:婚姻象圍城,“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44.蘇小姐只等他正式求愛,心裡怪他太浮太慢。他只等 機會向她宣告並不愛她,恨自己心腸太軟,沒有快刀斬亂絲的勇氣。

  45.蘇小姐似嗔似笑,左手食指在空中向他一點道:“你這人就愛吃醋,吃不相 乾的醋。”她的表情和含意嚇得方鴻漸不敢開口,只懊悔自己氣憤裝得太像了。

  46.蘇小姐臨別時的態度,冷縮了方鴻漸的高興。他想這事勢難兩全,只求做得光滑乾淨,讓蘇小姐的愛情好好的無疾善終。

  47.那年春天,所候特別好。這春所鼓動得人心像嬰孩出齒時的牙齦肉,受到一種生 機透芽的痛癢。上海是個暴發都市,沒有山水花柳作為春的安頓處。公園和住宅 花園裡的草木,好比動物園裡鐵籠子關住的野獸,拘束、孤獨,不夠春光盡情的 發洩。春來了只有向人身心裡寄寓,添了疾病和傳染,添了和酗酒打架的案 件,添了孕婦。最後一樁倒不失為好現象,戰時人口正該補充。但據周太太說, 本年生的孩子,大半是枉死鬼陽壽未盡,搶著投胎,找足前生年齡數目,只怕將 來活長。

  48.忽聽得輕快的腳步聲,像從鮑小姐臥艙那面來的。鴻漸心直跳起來 。又給那腳步捺下去,彷彿一步步都踏在心上,那腳步半路停止,心也給它踏住 不敢動,好一會心被壓得不能更忍了,幸而那腳步繼續加快的走近來。鴻漸不再 疑惑,心也按束不住了,快活得要大叫,跳下鋪,沒套好拖鞋,就開啟門簾,先 聞到一陣鮑小姐慣用的爽身粉的香味。

  49.不受教育的人,因為不識字,上人的當;受教育的人,因為識了字,上印刷品的當。

  50.那女人平日就有一種孤芳自賞、落落難合的神情——大宴會上沒人敷衍的來賓或喜酒席上過時未嫁的少女所常有的神情——此刻更流露出嫌惡,黑眼鏡也遮蓋不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