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學生有何啟示的自薦信

對大學生有何啟示的自薦信

  炎炎夏日,全國各地的大學學子們陸陸續續畢業、就業,畢業生們都在忙著撰寫“求職信”、“推薦書”、“個人簡歷”這些就業資料,毛遂自薦、極力表現,伯樂希望發現千里馬、美玉渴求有慧眼識出,貴人相助、恩師露面,得以斬獲一個滿意的單位、職位和學位,從而事業和前程能夠再次飛躍發展。

  其實,從古到今、國內國外,找工作、找“伯樂”、找“貴人”、找“恩師”,都是要寫自我介紹和推薦的“求職信”的。本質、內容都基本一樣,只不過,在方式方法、手段渠道、過程途徑等方面,大同小異或者大相徑庭而已。

  那麼,中國古代或者說中國歷史上最成功、最著名的一份“求職信”,究竟是哪位“牛人”寫的呢?他又是寫給哪位“達人”的呢?在我看來,莫過於唐朝的白居易和顧況了。

  想當年,一代才俊、文學青年白樂天16歲那年,已經在父母教誨、私塾培養之下,十年寒窗、學業有成,“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基本上算是名牌大學中文系本科畢業了,不免志大眼高、自命不凡,氣勢昂昂、躍躍欲試,就從家鄉新鄭長途跋涉西行入關,飄飄然、貿貿然闖進首都長安,準備尋到一個不錯的“鐵晚飯”及參加研究生考試(科舉京試),以謀求更高的成就和功名。他還給自己取了一個很是有些狂妄自大的名字“居易”。

  白居易初來乍到京城,誰也不認識,求職、拜師毫無門路,在朱雀大街、大明宮廣場上盲目逡巡了多日,手頭父母給的那點盤纏差不多用光了,吃飯、住店、找小姐快要鬧危機了,這才發現自己太輕狂、內心太自信,而人生太艱難、前途不樂觀。他變得有些沮喪、卑弱起來。

  可當他偶爾聽說有個叫顧況的.老翁(比他大45歲左右,此時已是60餘歲的花甲老人了),大家都稱其是文壇及政壇知名前輩,德高望重、樂於助人,於是又不死心了,心中升起一股希望,仍是冒冒失失的做派,很快就拿了自己的“處女作”——剛剛整理好的一部詩歌集子,去拜見顧況。從某個意義上說,他這部“處女作”其實就是他的“求職信”和“推薦書”——但不能說是“敲門磚”,那就是貶義詞了。

  顧況倒也真是有老前輩的大架子,性格高傲、目光睥睨,起初很瞧不起這個初出茅廬、名不見經傳的鄉下少年。當他看到詩卷上的名字“白居易”時(雖然上面還有“請顧大師賜教”之類字樣),就先是哂笑了幾下,接著譏諷地說:“長安居,大不易!”意思是說:長安米貴,物價很高,房租很貴,生活艱難;天子腳下,藏龍臥虎,人才濟濟,高手如雲。想居住下來,想生存下來,想取得成功,很不容易呢!更何況還是“白居”!這小子真是不知天高地厚!見的世面太少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