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才華出眾的詞語

描寫才華出眾的詞語

  才華出眾的意思是指一個人的能力、水平、才幹遠遠超出一般人。以下內容是小編為您精心整理的描寫才華出眾的詞語,歡迎參考!

  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殫見洽聞: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雄才大略: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多才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

  真才實學: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滿腹經綸: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經明行修:舊指通曉經學,品行端正。

  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八斗之才: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棟樑之材:棟:脊檁,正樑。能做房屋大梁的木材。比喻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才。

  出將入相: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

  人傑地靈:傑:傑出;靈:好。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國士無雙: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南州冠冕:南方人才中傑出的人。指才識出眾的人。

  後起之秀:後來出現的或新成長起來的優秀人物。

  不同凡響:凡響:平凡的音樂。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卓爾不群: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出類拔萃: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超群絕倫: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蓋世無雙: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陸海潘江:陸:晉朝陸機;潘:晉朝潘岳。陸機的文才如大海,潘岳的`文才如長江。比喻學識淵博,才華橫溢的人。

  智勇雙全:又有智謀,又很勇敢。

  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立地書櫥: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

  龍躍鳳鳴:象龍在騰躍,鳳凰在高鳴。比喻才華出眾。

  騰蛟起鳳:蛟:蛟龍;鳳:鳳凰。宛如蛟龍騰躍、鳳凰起舞。形容人很有文采。

  錦心繡口:錦、繡:精美鮮豔的絲織品。形容文思優美,詞藻華麗。

  經天緯地:經、緯:織物的豎線叫“經”,橫線叫“緯”,比喻規劃。規劃天地。形容人的才能極大,能做非常偉大的事業。

  金玉滿堂:堂:高大的廳堂。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鐵中錚錚:錚錚:金屬器皿相碰的聲音。比喻才能出眾的人。

  無出其右:出:超出;右:上,古代以右為尊。沒有能超過他的。

  一世之雄:雄:英雄豪傑。一個時代的英雄人物。

  一柱擎天:擎:托起。一根柱托住天。比喻人能擔當天下重任。

  出口成章: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下筆成章:一揮動筆就寫成文章。形容寫文思敏捷。

  倚馬可待:倚在即將出發的戰馬前起草檔案,可以等著完稿。比喻文章寫得快。

  掃眉才子:掃眉:婦女畫眉毛。舊指有才華的女子。

  不櫛進士:櫛:梳頭。不綰髻插簪的進士。舊指有文采的女人。

  升堂入室:升:登上;堂:廳堂;室:內室。古代宮室,前為堂,後為室。比喻學識或技能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步達到很高的成就。

  大智若愚: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像愚笨,不露鋒芒。

  大巧若拙:拙:笨。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像笨拙。

  詠絮之才:人們形容才女的專用詞。東晉才女謝道韞的故事。據《晉書·王凝之妻謝氏傳》:“王凝之妻謝道韞,聰明有才辯,嘗內集,雪驟下,叔謝安曰:‘何所擬也?’安兄子朗曰:‘撒鹽空中差可擬。’道韞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安大悅,眾承許之。”後世常稱 贊能詩善文的女子為“詠絮才”。

  七步成詩:才思敏捷,反應很快。取自典故曹植做《七步詩》。

  風華絕代:風華:風采才華;絕代:冠絕當世。風采才華為當世第一。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