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永放光芒的燈塔作文600字

一座永放光芒的燈塔作文600字

  我仰望著燈塔,發現燈塔的燈是那樣亮,那樣亮。

  這使我想起了一位可敬的老前輩——莊子深爺爺。莊爺爺是享譽閩南地區及東南亞一帶的著名骨傷科專家和武術家。

  莊爺爺生於1911年,8歲就隨父親一起習武,自幼好學苦練,文物兼修。學習了南北不同派別的`武功,還繼承了八仙掌、八仙劍、醉八仙、柴家太極拳。隨著年齡的增長,學業迅猛精進,其求知慾愈高,於是不斷尋師求教,學習醫武之道。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他老人家曾經說過一句話:“拳好不如人好,拳打得再好,沒有武德也不行。功夫雖重要,但修好人品武德比練好功夫。”

  莊爺爺學習了中醫骨傷科知識及中藥成藥的製作方法。18歲就開始行醫療傷,所有前來求醫看病者在他眼中沒有富貴與貧賤之分,都是需要救助的人。對於有錢者,他不會更加熱情或“認真”對待,但對於貧困者,他總是免於收費或贈送藥品,有時還提供食宿和路費。這已是他生命中的一個亮點,他那顆善良,富有同情的心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在抗日戰爭時,莊爺爺不忘國家有難,匹夫有責的道理,帶領著徒弟們抗敵,為祖國將來盡了一份力,不僅如此,還帶頭捐出力所能及的錢財與物品,籌集抗日物資。在此期間因勞累過度,還喀過血。他那為民著想、熱愛祖國的情懷,是無人能及的。

  莊爺爺是個安分守己的人,從不在背後議論和品評他人,力求不介入事端和爭紛之中。聚眾而為非作歹、仗勢欺人,是他一生中最痛恨的事。教育子女也是如此,這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他是一個樸實勤儉的人,褲子上破了一個洞就補,補丁一層疊一層,也從不鋪張浪費。我們生活在一個幸福、和平的年代,莊爺爺身上這種樸實、勤儉的精神,我們更應弘揚。

  莊爺爺為後人留下了一筆寶貴的人生財富。

  他就像一座永不泯滅的燈塔——為我們指明人生之道。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