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昧無知是不是貶義詞

愚昧無知是不是貶義詞

  形容又愚笨又沒有知識。小編收集了愚昧無知是不是貶義詞,歡迎閱讀。
 

  典故出處

  秦牧《天壇幻想錄》:“想到這些,不禁令人憬然於天下本無神秘的事物,神秘只是欺騙或者愚昧無知的代名詞而已。”

  近義詞

  矇昧無知、無知無識

  反義詞

  大智若愚、明察秋毫、料事如神

  英文翻譯

  ignorant

  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形容又愚笨又沒有知識。

  成語舉例:想到這些,不禁令人憬然於天下本無神秘的事物,神秘只是欺騙或者愚昧無知的.代名詞而已。(秦牧《天壇幻想錄》)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貶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聯合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愚,不能讀作“yū”。

  成語辨形:昧,不能寫作“味”。

  成語辨析:愚昧無知和“矇昧無知”;都指沒有知識。但“矇昧無知;指不開門竅;不懂事理”。愚昧無知偏重於沒知識;沒有文化。

  造句

  1、所謂文化,比起文明開化往往不過是掩蔽愚昧無知的一層裱糊紙。

  2、一個最高尚的人也可以因習慣而變得愚昧無知和粗野無禮,甚至粗野到慘無人道的程度。陀思妥耶夫斯基

  3、愚昧無知如果伴隨著富豪巨賈,那就更加降低了其人的身價。叔本華

  4、一個最高尚的人也可以因為習慣而變得愚昧無知和粗野無禮,甚至粗野到慘無人道的程度。

  5、精神空虛,思想枯竭,志趣低下,愚昧無知等,絕不會煥發和孕育出真正的愛。蘇霍姆林斯基

  6、世上唯一的財富是知識,世上唯一的邪惡是愚昧無知。

  7、一個愚昧無知的人,怎麼能如此受到重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