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為開是不是褒義詞

金石為開是不是褒義詞

  連金石都被打開了。形容一個人心誠志堅,力量無窮。小編收集了金石為開是不是褒義詞,歡迎閱讀。
 

  典故出處

  漢·劉向《新序·雜事四》:“熊渠子見其誠心,而金石為之開,況人心乎?”

  近義詞

  金石可開

  反義詞

  無動於衷

  英文翻譯

  The utmost sincerity can influence even metal and stone.

  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金石:金屬和石頭,比喻最堅硬的東西。連金石都被打開了。形容一個人心誠志堅,力量無窮。

  成語舉例:精誠所至。貞心不寐,死後重諧。(明 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九)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常與精誠所至連用

  成語結構:緊縮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為,不能讀作“wéi”。

  造句

  1. 那雙閃著純真的熱情的眼睛,就像一對能使金石為開的鑽石,叫你不以不能不被她感動。

  2.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相信自己的努力,總會有收穫的一天。

  3. 志之所向,金石為開,誰能御之?曾國藩

  4. 古人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今人上金石所至,精誠為開。

  5. 是你蒼白了我的等待,諷刺了我的'執著。精誠所加,金石為開。

  6.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你的真心成意會在對方的感動中激起你的同情和不忍。

  7. 精誠所致,金石為開。君子不失信於人,不失色於人,不失籲於人。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