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不倦的成語故事

孜孜不倦的成語故事

  孜孜不倦: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小編收集了孜孜不倦的成語故事,希望各位讀者喜歡。

  【注音】zī zī bù juàn

  【成語故事】遠古時期,洪水滔天,百姓流離失所,禹奉命帶人打獵把獸肉分給百姓吃,又帶領大家疏通溝渠江河,把大水引入海中。還教導人們播種莊稼,讓人們按需要交換物資,使天下太平。禹對舜帝說:“予思日孜孜。”

  【出處】惟日孜孜,無敢逸豫。  《尚書·君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  《後漢書·魯丕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三國志·蜀書·向朗傳》

  【解釋】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用法】作謂語、狀語;指勤奮

  【相近詞】廢寢忘食、不辭勞苦、摩頂放踵

  【反義詞】遊手好閒、飽食終日、無所事事

  【造句】:

  (1) 只要孜孜不倦地學習,就能成傑出的人。

  (2) 成長就像老鷹練習飛翔,關鍵在於孜孜不倦的追求。

  (3) 小田孜孜不倦地學習和實踐,現在成為業務骨幹了。

  (4) 他總是孜孜不倦地學習,將來一定有大成就。

  (5) 教師,那嘔心瀝血、孜孜不倦的品格,讓我們不得不感嘆:這該是一種多麼偉大的奉獻精神啊!我常常把老師比喻成桑樹,因為它想的是別人生活得是否美好,而不是為了炫耀自己。如果沒有桑樹的品質,哪來春蠶的精神!

  (6) 讀書,可以使一個人得到精神上的充實和愉悅,並孜孜不倦地去追求。是讀書,幫你埋下成功的種子;是讀書,助你孕育成功的果實。

  (7) 他三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刻苦鑽研,學習成績當然要比別人好得多了。

  (8) 職業本身就責成一個教師孜孜不倦地提高自己,隨時補充自己的.知識儲備量。

  (9) 將自己的一聲奉獻給一門職業,埋頭苦幹,孜孜不倦,這樣的人最有魅力。

  (10) 劉江那種孜孜不倦的鑽研精神,使他身邊的人員深受感動。

  (11) 為了提高教學水平,老師們孜孜不倦地鑽研業務。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