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鴻遍野的成語故事及解釋

哀鴻遍野的成語故事及解釋

  哀鴻遍野比喻因流離失所而呻吟呼號的災民到處都是,一副失落景象。你知道關於成語的典故具體有哪些呢?這裡給大家分享一些關於成語哀鴻遍野的典故,供大家參考,歡迎查閱,謝謝。

  【漢字書寫】:哀鴻遍野

  【漢語注音】:āi hóng biàn yě

  【成語出處】:《詩經.小雅.鴻雁》:“鴻雁于飛,哀鳴嗷嗷。”

  【成語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貶義,形容無家可歸的慘淡景象。常與“嗷嗷待哺”連用。

  【哀鴻遍野的意思】:哀鴻:哀鳴的鴻雁;野:田野、郊外。比喻四周到處都是在痛苦中呻呤的無家可歸的災民。

  【哀鴻遍野的近義詞】:餓蜉載道、啼飢號寒、民不聊生、哀鴻滿路;

  【哀鴻遍野的反義詞】:國泰民安、安居樂業、豐衣足食;

  【哀鴻遍野的故事】

  西周時期,榮夷公(西周時期榮國的第六任國君)受到周厲王(西周第十位國王)的寵信和重用,被任命為卿士(執政官),榮夷公上任後開始推行所謂的“專利”制度,他叫周厲王對天然物產的開採利用進行控制,壟斷各種收益,不允許百姓以多種方式進行謀生,導致國人怨聲載道。後來他們又派衛巫四處監督平民百姓,把對“專利”制度不滿的人抓起來處死。這樣的專政搞得全國上下民不聊生,人心惶惶,哀鴻遍野,整個都城都籠罩在一片陰霾之中。苛政猛於虎,被長期壓迫的百姓們終於發起了憤怒的反抗,周厲王被迫狼狽不堪地倉皇而逃。即位的周宣王在巡訪的時侯看到四面八方都是“鴻雁于飛,哀鳴嗷嗷”的慘狀。

  拓展延續:

  【哀鴻遍野例句】

  《蔡廷鍇自傳.困苦之年》:“接曲江各同鄉會來函稱,廣東東江、潮梅、海陸豐、惠來及西江四邑災情極重,各地哀鴻遍野,每日餓死以千百計。”

  徐鑄成《舊聞雜憶續篇.新春懷舊》:“這些‘哀鴻遍野’的情景,雖時隔六七十年,還深印在記憶裡。”

  清代.張集馨《道鹹宦海見聞錄》:“本年江潮泛漲……哀鴻遍野,百姓其魚。”

  【哀鴻遍野造句】

  金融危機席捲全球,投資市場哀鴻遍野,赫赫有名的“股神”巴菲特亦無法倖免。

  儘管有前車之鑑但有這麼多股本涉入資本市場,也難怪整個證券市場一片哀鴻遍野。

  哀鴻遍野的.成語故事:

  哀鴻遍野成語意思是:哀鴻:哀鳴的鴻雁。比喻啼飢號寒的災民。比喻在天災人禍中到處都是流離失所、呻吟呼號的饑民。

  《詩經·小雅》中有一篇題為《鴻雁》的詩。其中有兩句是:“鴻雁于飛,哀嗚嗷嗷。”它的意思是說:鴻雁找不到安棲的地方,沒有目的地飛著,悲哀地叫著。形容流離失所的難民呻吟呼救的悽慘景象。

  由於這兩句詩,後來人們就把不得安居的難民叫作“哀鴻”;形容受難的人民極多,幾乎到處都有,就說是“哀鴻遍野”或“遍地哀鴻”。

  原詩中“哀嗚嗷嗷”的“嗷嗷”兩字,後來還常常用來形容啼飢叫餓的嘈雜之聲,例如“嗷嗷待哺(哭哭嚷嚷地急切盼望給點吃的)”。

  哀鴻遍野造句

  1、那種赤田千里、哀鴻遍野的悲慘情景永遠成為歷史,成為過去。

  2、他們就曾親眼目睹過那哀鴻遍野、赤地千里的慘象。

  3、再看看我們的鄰國,種族、宗教難以平息,哀鴻遍野,血雨腥風,令人膽寒,我們又怎能不珍惜和保護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4、有這麼多股本涉入其中,也難怪市場哀鴻遍野。

  5、因此,在這個哀鴻遍野的時刻,就應該沉住氣,節衣縮食地過日子,以靜待股市回春。

  6、災難深重的舊中國,民不聊生,哀鴻遍野。

  7、現階段的金融危機使得全球汽車市場正處於一個混亂的局面,尤其是美國汽車市場,更是哀鴻遍野。

  8、盡避對沖基金做出了這樣的努力,恐怕也會哀鴻遍野。

  9、統治緬甸的軍人執政團,不顧上週的颱風肆虐,全國滿目瘡痍,哀鴻遍野,週六仍然舉行預定的新憲法公投。

  10、那是2000年,網際網路哀鴻遍野,被投資人與投資人的年度溝通。

  11、舊社會,每逢水災戰亂人民就被迫四處逃亡,哀鴻遍野,一片淒涼。

  12、歷史上這個地方曾經是何等的繁榮昌盛,由於連年戰亂,如今卻是哀鴻遍野,滿目淒涼。

  13、看了描寫非洲民生的紀錄片,看到了一片哀鴻遍野,這就是現在地球上真正最貧窮的第三世界吧。

  14、戰亂之後,又遭旱災,這一帶哀鴻遍野,人民無以為生。

  15、那時,我的家鄉水災旱災接連不斷,加上軍閥混戰,弄得哀鴻遍野,民不聊生。

  16、天災人禍,讓世界許多地區陷入哀鴻遍野的慘況。

  17、金融行業已經成為這場金融風暴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曾經是人人稱羨,無數人打破腦袋想擠進去的熱門行業,如今會否已是風聲鶴唳,哀鴻遍野?

  18、當時社會動搖,天災人禍,哀鴻遍野,到處都是流離失所的人民。

  19、雖然這套刺激方案的誕生根源於國內的嚴峻形勢,但它也反映出中國對世界作出的一項新承諾:即中國絕不會給哀鴻遍野的歐美經濟雪上加霜。

  20、確實,這幾天國際資本市場可謂哀鴻遍野,慘不忍睹。

  21、隨著本週年報的公佈,新聞集團在全球媒體業哀鴻遍野的狀況下表現相對耀眼,再度穩固其睥睨同儕的領導地位。

  22、如果美國沒有跟多的成功案例,工商業世界將惟有將哀鴻遍野。

  23、在政治動,高三勵志?的年代,每遇災荒,老百姓便流離失所,哀鴻遍野。

  24、眼下的華爾街可謂哀鴻遍野,而美國各地的商學院卻因此振奮不已:全日制M程的申請人數在激增。

  25、我不忍心在看到我們的國家像以前一樣哀鴻遍野的,到最後被別人欺負。

  26、國家是否會哀鴻遍野雖然我們說了不算,但是我們還是應該盡到自己應有的責任。

  27、如今股市哀鴻遍野的場景讓手中擁有充足現金流的產業資本再次發現了新的賺錢良機。

  28、在兵荒馬亂的年歲,往往哀鴻遍野,民不聊生。

  29、日前發生七級大地震,震毀房舍無數,導致哀鴻遍野,景況,慘。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