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語言創新方法

話題作文語言創新方法

  第一招:語言滲透哲理(該哲理就哲理)

  不管是議論類文,還是記敘文、小說,富有哲理味的語言都是對文章品位的提升。比如——現實生活中沒有完美的人生,正如舞臺上沒有純粹的喜劇。

  ——海浪不迴避礁石的撞擊,才能得以壯觀;人生不拒絕遺憾的存在,才得以明達。

  ——看客頂禮膜拜,祈禱的是來生的幸福;熙熙攘攘的人們,爭取的是今天的富足。可是,走得太快,忽略了路邊的風景;想要太多卻失落了最珍貴的心情。

  第二招:補充式

  1、運用疊音詞,增強語言的音樂美。

  下面以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的一段為例: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象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嫋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這時候葉子與花也有一絲的顫動,象閃電般,霎時傳過荷塘的那邊去了。葉子本是肩並肩密密地挨著,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葉子底下是脈脈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見一些顏色;而葉子卻更見風致了。

  在這一段中,作者運用了“曲曲折折”、“田田”、“粒粒”、“縷縷”、“密密”、“脈脈”等疊音詞,既加強了語意,又使語句的音節和諧舒緩,讀起來鏗鏘有聲,清脆悅耳,給人一種音樂美的享受。

  2、綜合運用整句與散句,形成一種整齊錯落之美。

  寫作中,恰當地運用整句與散句,也能收到很好的表達效果。整句形式較整齊,音節較勻稱,可以起到強調某種語義、加強語勢的作用,而散句自由活潑,富於變化,長短結合,可以避免單調呆板,把兩者融合起來,語言既生動活潑、揮灑自如,又節奏鮮明、氣勢貫通。

  例如: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朱自清《春》

  作者把整齊勻稱的整句穿插在流利灑脫的散句之中,使自由散板的旋律中表現出一種勻稱的美感,疏散之中顯出整齊,自然之中蘊含節奏,和諧暢達。

  3、適當使用文言詞語,形成一種莊重典雅之美。

  文言文中有不少詞語具有很強的生命力,至今還保留在現代書面語中。適當地使用這些文言詞語,會令人耳目一新。例如下面一段:

  然而,能辛苦工作,也是一項幸福吧!今夜,月自光其光,霜自冷其冷,安心的人在安眠,工作的人去工作。只有我張繼,是天不管地不收的一個,是既沒有權利去工作,也沒有福氣去睡眠的一個……《不朽的失眠》

  這一段把文言詞語與現代漢語恰到好處地結合在一起,產生了一種特殊的表達效果,令人感到莊重典雅之美。

  不過,使用文言詞語要注意恰當和諧,不要弄得不明不白,不倫不類。

  的訓練,語言是基礎,而語言的出彩不可能一蹴而就。筆者建議,一方面,考生應多讀點千字名家名篇,讀點學生優秀作文,讀點報刊雜誌(如《讀者》、《青年文摘》、《雜文報》、《故事會》),以資借鑑;另一方面,不厭其煩地修改以前的一些習作,並請老師批閱指點,也是一條切實可行的手段,考生不妨一試。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