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剃刀作文

母親的剃刀作文

  我的家在臥龍河畔,那裡景色宜人。我是窮人家的孩子,一個志向遠大的中學生。每當老師誇我的時候,我總會想起母親的剃刀。

  幼年喪父後,我家經濟日益拮据,說是窮人一點也不過分。儘管我的母親風裡來雨裡去,終日在田地裡勞碌,但收入卻並不樂觀。為了供我讀書,不得不事事節約,處處從長計議。美麗的臥龍河畔,理髮的價格並不比城裡低多少:平頭五元,光頭兩元。這個年頭,倘若在學校裡頂著個光頭到處走,即便同學不笑話你,老師也得問你兩句,臉上還是有點掛不住的。五元一次的理髮價格對我家來說還是有些奢侈,無奈之下,母親斷然決定:親自給我剃頭。

  春節剛過,就迎來了一個豔陽天。晌午時分,天氣很是暖和,我無奈而又順從地坐在火板凳上,母親手裡緊握那把她常年做針線活的'剪刀——母親的剃刀,周圍圍著一圈不知是看熱鬧還是看笑話的鄰居,我的臉火辣辣的。

  無意間,母親的手碰到了我的額頭,我感覺到母親的手在顫抖。過了很大一會兒,一撮黑髮掉落地上。我正低頭時,後頸處忽覺一片溫暖。無需用手去摸,我就知道,那一定是母親的淚水。我心裡很清楚,這顆淚水的成分,那是非當事人很難理解的。又一撮黑髮掉下,緊接著又是一顆熱淚……

  慢慢地,我已經分不清是淚先掉還是發先斷,最初臉上那火辣辣的感覺早不復存在,我的心越來越溫暖,就在這個時候,我立下了志向,一定要努力,長大後讓母親過上好日子。

  太陽慢慢西斜,母親的“工作”已接近尾聲。母親一邊輕輕地吹著散落在我脖子周圍的頭髮,一邊小心地問:“乖兒子,今後就由母親給你剃頭,你願意嗎?”

  我一點也沒猶豫,大聲說:“媽媽,我願意”。忽然間,一片掌聲響起,許多人都在說:“這孩子真乖,長大了一定會有出息!”我強忍著眼眶中的淚水,沒有讓它們掉下來。

  母親剃的頭,儘管高低不平,走在路上常常引來一些怪異的目光,但我全然不顧,反而將頭抬得高高的。偶也有同學問起,我總是自豪地告訴他們:“這是我媽媽理的發,是天底下剃得最漂亮的頭。”

  我愛我母親,更愛我母親給我剃頭。我那學習的勁頭,也在我母親的剃刀裡,取之不盡,用之不完。我之所以能在學習上取得優異的成績,與其說是我努力的結果,還不如說是我母親那把“剃刀”的神力。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