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爾羅斯觀後感

梅爾羅斯觀後感

  起先是因為卷福去看這部劇的,很多人的推薦詞都是一致的:“演技炸裂”,特別是表現毒癮發作無法自已、吸毒時飄飄欲仙的樣子,真的讓人心疼又後怕。第一集整集講述Patrick接到父親離世的訊息後去紐約拿回骨灰盒的過程。其中卷福的各種造型也相當多變,時而浪蕩公子時而頹廢自棄,對於福粉來說真是大福利。

  第二集開始換了個平靜的視角,講述Patrick的幼年經歷時,從描寫他與父母的關係、遇到的人和事平淡的敘述中總給人無法言說的壓抑感。照理說,風景優美的法國鄉村,富家公子的`身份,生活富裕飲食無憂,應該無比快活才對,但是看他父親對待兒子、妻子的態度,就能猜到,這家人並不幸福。Patrick的父親對他的傷害,比任何事情都過分;母親迫於自保,對兒子的要求不聞不問,甚至自欺欺人;意識到這家人有問題的親朋好友大都視而不見。在這樣的環境長大,Patrick能夠存活下來,就已經是幸運了。

  之後便一直在講述Patrick的療傷之旅,先是醉生夢死、吸毒亂性,這些常人眼裡如此極端的方式,都無法平息他看到父親遺體時的各種害怕、仇恨、傷感,對他來說,如惡魔般的父親死了都依然陰魂不散。童年的陰影,在有些人的身上,就是一輩子的陰雨天氣,時不時就會捲土重來。Patrick從否定自己,到想方設法地逃離,到跟朋友吐露真相,再到組建家庭,承擔責任,可以看到他努力在與自己的命運做鬥爭。尋找救贖可能是有些人的一時興起,而卻可能會是某些人一輩子都在努力的事情,因為稍不留意就會再次落入深淵。

  當Patrick遇到了一個溫婉賢淑的女子,成家立業有了孩子,他發現自己身上的一些問題潛移默化影響了自己的兒子。剛開始他還在盡力避免在兒子面前表現出壞脾氣、酗酒,但後期他跟妻子分居之後就更肆無忌憚,在孩子面前爛醉如泥暴跳如雷。妻子忍無可忍朝他大吼:“我不會讓孩子看到你這副樣子!”然後離開了他。而對於Patrick來說,讓孩子重複自己的童年悲劇又何嘗不是一種悲哀。

  最後的最後,當Patrick身邊的所有父母輩的老人都過世了之後,他忽然覺得解脫了。暴力無恥的父親、不聞不問的母親、高傲自大的叔叔,意識到自己已經不再會受到來自親人的傷害的Patrick,忽然就釋然了。不需要再透過亂性、酗酒來拯救自己的思想,能夠平靜地坐下來分享自己的經歷,過屬於自己的生活了。最後一個鏡頭,Patrick給妻子一個電話,說,我受夠了跟鬼魂呆在一起了。妻子說,孩子會很高興見到你的。這時,Patrick突然回到了童年,那個被父親的下午,小小的他鼓起勇氣對禽獸父親大聲喊道:“不要!你這樣對我是錯的!不應該對別人做這樣的事情!”父親被驚呆了,緩緩地坐了下來,臉上是痛苦和內疚。Patrick就這樣在想象中與童年的自己達成了和解,最後走向了自己的家人。

  童年的陰影也許在很多人那裡只是一個玩笑,而卻是貫穿某些人一生的噩夢。人人都希望得到救贖,也有自己的途徑來解救自己。遇到一個能體諒、接納自己的人就是天堂了。真心希望天下的孩子都能幸福、快樂地成長啊。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