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滿分作文:國學大師王國維說過人生三境界

高考滿分作文:國學大師王國維說過人生三境界

  國學大師王國維曾經說過,人生有三境界:

  第一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第二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第三境界——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我把這“人生三境界”化為我的“讀書三境界”,讀書需要這樣的境界。

  古語云,開卷有益。人,要博覽群書,但在浩如煙海的書林中,如何尋找適合自己讀的書呢?這需要我們查詢、搜尋,選擇適合自己的書。作為學生的我,就經歷了這樣一個階段:剛開始上高中的時候,因為自己的`語文成績不理想,想多閱讀一些文章作品,於是把《讀者》、《意林》、《青年文摘》等雜誌買來看,經過一段時間後,自我感覺還不錯,但是到真正寫的時候,還是“擠不出牙膏”來。向老師請教才如夢方醒,讀書作學問不能只關照“快餐文化”,要讀經典,讀名著,並且寫,記自己的閱讀心得。讀,一定要有所得。在老師的啟發下,我改變了讀書的策略,按照老師的說法去做,果然很奏效。真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啊!

  高中生還有很多必讀書目,擺在我眼前的一個現實問題是:沒有那麼多的時間、沒有那麼多的精力讀。怎麼辦呢?魯迅先生說過,時間像海綿裡的水,要擠總會有的。我把一切課餘時間都安排得滿滿的,別人閒談的時間,我用來讀書;別人閒逛的時間,我用來讀書;別人遊戲的時間,我用來讀書。那一段時間,很多同學都認為我變得不可思議,變得不可理喻,但,我心是有方向的,為了這個方向,我“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三年間,我讀了中外名著40多部,寫讀書筆記10多萬字,考前捧著厚厚的精神食糧,我欣慰自己三年沒有荒廢。今天,看到這個與閱讀有關的材料,“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自己的思維馬上回歸到了我的精神家園,在那裡,我找到了自己的精神領地,心靈之筆以最快最好的速度訴說“我”的閱讀經歷,我的閱讀境界。

  人生,仍然在繼續;讀書,依然在進行。在人生與讀書之間,我找到了一個最美的境界。

  簡評 文章記敘了“我”的閱讀經歷。有以下幾點值得借鑑:一、選材精當。作文的範圍是寫閱讀的,但怎樣寫卻是很難處理的。本文作者卻以很小的角度切入,以“人生三境界”為引子,轉而化為自己的看法,精闢!二、思路清晰。作者敘述了“我”的閱讀經歷,以一個橫斷面的形式切入,只說了自己在高中三年的情況,而且以時間為序,水到渠成。三、語言有文采。文章作者善於運用排比、引用來渲染氛圍。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