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鄉信陽作文

我的家鄉信陽作文

  信陽,河南省地級市。古稱義陽、申州,又名申城,位於河南省最南部、淮河上游。東連安徽,南接湖北,為三省通衢,是江淮河漢間的戰略要地,鄂豫皖區域性中心城市,中國毛尖之都。下面小編為大家帶來了我的家鄉信陽,僅供參考,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第一篇:我的家鄉信陽作文

  我的家鄉在信陽,那裡青山綠水,氣候宜人,風景優美,有“雲中公園”雞公山,有“豫南明珠”南灣湖,更有讓人垂涎的各種美食。  說起家鄉的美食,首先就是熱乾麵。其實,熱乾麵並不是信陽的特色,原本是武漢的食品,不知道什麼時候傳到了信陽,經過改良之後的熱乾麵,成了信陽人的最愛。  說來也奇怪,除了信陽之外,在河南省的其它地方,熱乾麵並不是那麼受歡迎,可能與調料,水有很大的原因。信陽的熱乾麵所用的調味品中有一味神秘的調料--鮮辣粉,在別處是買不到的,甚至連鄭州這樣的大城市也無處可尋。

  氽過開水的熱乾麵舀一勺芝麻醬,加上鮮辣粉,胡椒粉,再澆上豆醬汁,生抽,加點兒味精,灑上切碎的榨菜,翠綠的蔥花,鮮嫩的香菜,最後淋上點兒香油,再來點兒熬的通紅的辣椒油,拌好味兒的熱乾麵,黃的面,綠的蔥,紅的辣椒,聞著香氣撲鼻,吃起來鮮香鹹辣,真是色香味俱全,讓人慾罷不能。

  除了熱乾麵,信陽的美食還有很多,像勺子饃,有的地方也叫面窩。加入黃豆漿的勺子饃酥香細膩,口感綿軟,外焦裡嫩。玲瓏蒸餃,安靜地躺在蒸籠裡,半透明的麵皮隱隱可以看見其中誘人的餡心;被油煎的麵皮焦香的`水煎包,整齊地一排排躺在平底鍋中,半開的發麵皮兒彷彿在向人示意,其中滋味兒不可抵擋。其它還有牛肉丸子湯,菜盒,雞蛋灌餅,攤餅之類,真的是品種繁多,口味各異,讓人垂涎欲滴。  家鄉的美食之所以讓人回味無窮,難以忘懷,不僅是因為好吃的原因,更是因為那是家鄉的味道。

  第二篇:我的家鄉信陽作文

  信陽是一座綠色茶城,說到信陽,就不得不提起信陽毛尖,信陽毛尖屬名貴綠茶素來以“細、圓、光、直、多白毫、香高、味濃、湯色綠”的獨特風格而飲譽中外,早在唐代就已成為供奉朝廷的貢茶;被唐代大文學家杜甫譽為“淮南第一”;1915年獲巴拿馬世界博覽會金獎。  信陽是一座革命紅城,信陽是著名的革命根據地,是鄂豫皖蘇區首府所在地,是紅軍的搖籃,將軍的故鄉。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老一輩無產階段革命家在這裡建立了大別山革命根據地,培育出了多支紅軍主力部隊。在革命戰爭年代,信陽共有30多萬優秀兒女為革命獻出了寶貴生命。許世友、李德生、萬海峰、尤太忠等百餘名信陽籍將軍從這裡走向全國。  信陽是一座生態林城,古人曾讚歎雞公山“三伏炎蒸人慾死,清涼到此頓疑仙”,這就是雞公山清涼宜人的生動描繪,雞公山素有“青分楚豫”之稱,是我國南北方天然分階界線。雞公山是全國四大避暑勝地之一,早在21世紀初就與北戴河、廬山、莫干山齊名,是消夏的好去處。

  信陽山美水也美,說到水美,自然要提到南灣湖,南灣湖,又稱南湖,位於河南省信陽市,素有“豫南明珠”之稱,是著名的自然風景區。環湖皆山,湖光瀲灩,山色蔥翠。風光旖旎多姿,分外妖嬈。南灣湖風景區由南灣湖和南灣國家森林公園組成。景區內河流港叉縱橫,湖中散佈著61個小島。島上綠樹成林,蒼翠欲滴;湖中碧波盪漾,令人心曠神怡。  信陽是一座交通要城。信陽左扼兩淮,右控江漢,遮蔽中原,自古以來就是江淮河漢的戰略要地,境內的“義陽三關”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在信陽境內形成四個雙十字和兩個區域交通樞紐——信陽市和潢川縣,使信陽成為“立中原而通八方,居腹地而達九州”的交通要城。  信陽是一座文化名城,一代名相孫叔敖,造田興水,使楚國富甲一方,他設計並主持修建的期思陂,是中國古代最早的一項大型水利工程。  唐代“開漳聖王”陳元光、“閩王”王審知,把中原文明傳播到福建、臺灣等地。倡導“文必秦漢,詩必盛唐”的一代文豪何景明,是明代“前七子”的領袖。信陽境內革命遺址、古蹟和文物眾多。現有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6處,省及省以下級別文物保護單位400多處,有重要革命紀念地和革命舊址400多處,為全省各市之冠。

  信陽,是中原崛起的生力軍,信陽的騰飛將促進整個中原地區的進一步發展,六城聯創像是一個促進信陽發展的機遇,要抓好這個機遇,是需要全民共同參與,共同努力的。讓我們行動起來,給信陽添一個最絢爛的明天!

  第三篇:我的家鄉信陽作文

  我的家鄉信陽是中國十大宜居城市之一,那裡山青水秀,氣候宜人,物產豐富,素有“江南北國 北國江南”之稱。如果你到信陽,你一定會陶然心醉於美不勝收的楚風豫韻,碧水茶鄉。

  這裡有“避暑聖地”雞公山

  提起雞公山,可謂是馳名中外,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它與廬山、莫干山、北戴河一起並列為我國四大避暑勝地,素有“青分楚豫、氣壓嵩衡”之美譽。主峰報曉峰海拔雖然只有814米,但氣勢雄,猶如一隻引頸高啼的雄雞,雞公山也因此而得名。雞公山上怪石嶙峋,谷中瀑布飛濺,珍花異草、泉清林翠,景緻秀麗,風光旖旎,是天然綠色基因庫,被人們稱之為天然的“生物寶庫”,尤其是夏季,山間清暢涼爽,午前如春,午後如秋,夜與初冬,是踏青、避暑、療養的理想去處。山上還建有異國情調的別墅500餘幢,享有“萬國建築博物館”的美譽。這樣的美名美景怎不讓人動心和陶醉?

  這裡有“豫南明珠”南灣湖

  南灣湖是位於信陽市西郊的自然風景區,湖中碧波盪漾,湖面煙波浩淼,時而碧空如洗,水光瀲灩晴偏好,時而細雨霏霏,山色空濛雨亦奇;時而水禽翔集,錦鱗游泳,時而湖光躍金,靜影沉璧;時而晚霞燒西天,時而大湖落日圓,真是欲把南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湖內島嶼眾多,大小不一,形態各異,錯落有致地散落於清碧的湖中,猶如碧珠灑盤,真不愧為翡翠群島的美名。眾島之中,尤其是鳥島處處見鳥影,時時聞鳥鳴,西塞山前白鷺飛、一行白鷺上青天的景緻在這裡體現得淋漓盡致。置身於這樣人間仙境,又怎能不心曠神怡,樂不思蜀呢?

  這裡有名揚四海的毛尖茶

  中國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也是世界茶樹的故鄉,而信陽毛尖茶則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由於生長在地勢險峻,雨水充足的半山之間,優越的氣候與地理環境,千百年的一脈相承的手工製茶工藝,使“信陽毛尖”原料細嫩、制工精巧、形美香高、色綠味長、營養豐富,飲後回甘生津、清心明目、提神醒腦、去膩消食。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有“淮南”茶信陽第一的千古定論,可見名揚天下的信陽毛尖茶之美妙!如果你到信陽,品飲一杯用南灣水沖泡的毛尖茶,定會感到神清氣爽,甘甜四溢,回味綿長。

  信陽還有許多風景名勝和名優特產,湯泉池、靈山寺、金剛臺……數不勝數,信陽板栗、華英鴨、南灣魚……道之不窮。身為信陽人,我驕傲、我自豪,我愛我的家鄉,也歡迎大家到我的家鄉做客!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