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陸游與唐婉甜甜蜜蜜的愛情故事

七夕:陸游與唐婉甜甜蜜蜜的愛情故事

  青春年華的陸游與唐婉都擅長詩詞,他們常借詩詞傾訴衷腸,二人吟詩作對,互相唱和,麗影成雙,宛如一雙翩躚於花叢中的彩蝶,眉目中洋溢著幸福和諧。今天小編就來分享一下七夕:陸游與唐婉甜甜蜜蜜的愛情故事,相信各位讀者會有興趣。

  偉大詩人陸游乘時光機從宋朝飛臨闊別九百多年的故鄉——浙江紹興,他來的主要目的,就是看看曾經熱戀過的唐婉。在五星級大酒店住了一夜,第二天他就到他就和唐婉來到曾約會的地方——沈園。

  在一個春光明媚的春天,也是清明祭祖的時刻,就到我倆曾經約會的地方沈園,過去的一幕幕出現在眼前。園子綠樹成蔭,各種奇花開遍,曲徑通幽,美景令人目不暇接。荷花池裡,荷葉鋪滿了湖面,一股清新之氣飄過來,讓人神清氣爽。我獨自漫步荷塘邊,我不由的有些傷感之情,雖說不久前自己憑藉自己的才華和文思博得了考官陸阜的賞識,被薦為魁首,但是此刻沒有一點喜悅之情。

  我在湖邊一個亭裡坐下,倚在欄邊,頃刻間一片“紅雲”從荷葉間飄出,直湧到我眼前,原來是成群的紅鯉!我自言自語地說:“這裡的紅鯉很罕見,婉妹見了一定喜歡。”笑容僵在我的.臉上,“婉妹”這兩個字像錘子一樣敲著我的胸口……

  新婚不久,我和唐婉就搬到家裡的荷花池附近。因為唐婉喜歡荷花,最喜歡讀《愛蓮說》,所以我命人在荷花附近收拾出一間屋子,以方便婉妹隨時隨地看到荷花。自從搬到這裡,每天早起收集荷葉上的露珠,到池塘邊餵魚成了唐婉每日的功課。沒成婚的時候,我們倆總是粘在一起品詩、作畫,可成親後,唐婉好像有意避著我似的,每日早早出門總是看不到她。果然,她在荷塘邊喂紅魚,我悄悄走過去。

  我說:“婉妹,你每日都去荷塘,出去許久不見你回來。是誠心躲著我嗎?”唐婉聽見我的聲音,起身面朝著我,絞著手上的帕子,說:“表哥,我沒有。只覺得悶在屋裡不太舒服,就出來走走。”我說:“那你叫上我,我陪你去,不是更好嗎。”我拉起唐婉的手。唐婉說:“快放開,被人看見了成何體統?”

  我有點不知所措,怎麼已經成了夫妻,愛妻唐婉到這樣拘束?

  唐婉說:“你快去讀書去吧,原先總是我佔你的時間和你寫詩作畫,如今我們已成婚,我知道你有大志向,讀書要緊。”我說:“哪天不能讀書?我現在正和你賞荷花。”我吩咐小廝:“小福,搬幾張桌子來!”小福就搬了幾張桌子來。

  我擁抱含情脈脈的妻子唐婉,我心中無限幸福,我與婉妹自小一塊長大,她的表兄弟姐妹也不少,只是我與婉妹更合得來,婉妹的才華一點也不遜於自己,我倆每天吟詩作對,感情在一天天接觸加深,書上不是寫“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嗎?婉妹不就是這個人嗎?有婦如此,夫復何求?

  一日,母親過來對我說:“近日我身體有點不舒服,想去郊外的無量庵燒香祈福。”

  我說:“不知母親身體有恙,兒子實在不孝。不知找過大夫診過了沒有?”

  我母親說:“也沒什麼大病,就是想去庵裡燒燒香祈福,庵裡有個舊相識,想去探望一下。”

  我說:“母親既然身體好,那兒子就放心了。那兒子明天就陪母親去燒香去。”

  我母親說:“你就不必去了,安心在家讀書吧,功名要緊。讓婉兒和我同去就行了。”

  我說:“兒子還是同去吧,也耽擱不了多少時間。”接著說:“做孃的曾說過,大丈夫功名要緊,一日的時間也耽誤不多功課……”母親也不等我說完,站起身就出去了。我不知他母親為什麼這麼堅持,最近一段時間去請,母親總是要仔細叮囑一番讓我好好學習,以前母親從來不問及有關他功課的事來。

  我看到一旁低頭站著的唐婉,過去拉住她的手,說:“我晚上再求求母親,我知道你不喜歡燒香磕頭的這種事。”

  唐婉抬頭微微一笑,說:“無礙的,婆婆想去,我這做媳婦的總要儘儘孝道。”

  我看著唐婉,說:“你是真心的嗎?不怕那講經的煩嗎?”我接著說:“小時候舅母一叫某人去禮佛,這人就肚子疼,這個人不是你嗎?”

  唐婉微紅了臉,說:“這都是什麼時候的事,還拿出來取笑人家?”

  我說:“你的事我怎會不知道?”

  兩人沉默著。唐婉說:“我和母親到舅舅家後你好好讀書,功課不要荒廢了。不要再玩耍了。”

  我說:“你怎麼和母親一樣。哎,不過我就是不玩耍。也讀不了書。”

  唐婉驚奇地說:“這是為何?”

  我說:“因為你不在身邊,我要時時思念你,怎能讀的進去?”

  唐婉紅了臉,轉過頭,背對著陸游,說:“這種混活不要再說,讓人家聽了笑話。”

  我說:“這是我的心裡話,再說,我對我的娘子說,怎麼是混話?”

  唐婉只是背對著我說:“我去收拾收拾。”說完就走出門了。

  三天後,母親回來了。我看到母親從馬車上下來,卻不見唐婉,忙問母親:“母親,婉妹呢?”

  母親說:“她在庵裡替我抄經,主持說這樣可以給全家積福積壽,消災除害。”

  我有點著急地說:“婉妹一個人在那兒怎麼行,她身子向來都不大好。”

  母親面帶點怒氣說:“你是責備你母親嗎?是怪我苛待你的媳婦嗎?”

  我說:“母親,兒子並無此意!”

  母親說:“好啦好啦,婉妹又不是永遠不回來,你回去讀書去吧,我也累了!”母親一臉不高興的地走了。

  “婉妹,”兩個字壓的我心口象壓著一塊巨石,我感覺自己有點喘不過氣來。“這又是幻覺吧?”我很愛唐婉,唐婉也愛我,但我母親強逼著我們離婚。唐婉說:“你當時為什麼不頂住呢?”我說:“我當時太軟弱了!”唐婉說:“好啦,我下輩子還做你的妻子。”我高興地摟住唐婉,說:“我太高興了。”我倆緊緊擁抱在一起,我心想“我幾乎每天都夢到唐婉站到面前,家裡每一處都有她的影子,這讓我幾乎瘋狂了。這些大概是過度思念產生的幻覺吧?

  這時,我聽到丫鬟叫唐婉的聲音。我簡直如夢初醒,這不是夢,婉妹就站自己面前。婉兒穿著粉色的衣裙,一隻手扶在欄杆上,一隻手捂住嘴,身子微微顫動著。她只是痴呆呆地望著我,只是望著我。

  我也是望著唐婉。她瘦了,身上比以前單薄了許多。臉上沒有平日的裡溫婉的笑容,眉間多了憂和愁。

  我說:“婉妹,你……。”

  唐婉聽到一聲“婉妹”後,淚水像斷線的珠子一樣,只是一顆一顆往下掉。這一顆顆眼淚砸到我的心上,我多想走過去,像以前一樣,把她抱在懷裡,檫幹她的淚水,安慰她,只是……

  唐婉像是踩空了似的身子向前晃了一下,“小姐。”站在旁邊的蓮兒趕忙扶住她,“小姐,你身子虛,不要站在這邊,這邊風大。”

  我在唐婉前傾的那一刻,一隻腳不由自主第一步邁出去了,兩隻手也向前伸出。只是在看到蓮兒附著她的時候,我又站住了。唐婉說:“我們已經不是夫妻了。”我的心裡一陣陣如刀絞。

  這時,傳來唐婉的丈夫趙士程的聲音:“你想吃點什麼,喝點什麼?”看他對婉兒如此關心,我不由地又一陣心酸。唐婉也痛哭流涕。

  趙士程給唐婉擦乾了眼淚,問:“怎麼好好地哭起來?你身子弱,總落淚會傷害身體的。”唐婉沒說話。趙士程把頭轉向蓮兒,蓮兒說:“夫人可能是遇到故人,借景生情了吧。”唐婉不說話。

  二人沒有過多的寒暄,我此刻的心情複雜至極,而趙士程也明白了唐婉落淚的原因,一時之間再也沒人說話。

  唐婉對丈夫說:“給陸兄送點酒菜過去。”趙士程說:“好的。”趙士程端著酒菜,對我說:“陸兄,請用酒菜。”我說:“令弟太客氣了!”說完我倆人同飲起來。而唐婉在一旁落淚。吃完酒菜,我深有所感,便在宮牆上寫了如下的詞: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雖然時隔九百多年,但我寫的《釵頭鳳》墨跡猶存,只是不如以前清楚罷了。

  這就是後人傳誦的《釵頭鳳》。不久唐婉走來,看到這首詞,自然更觸動了“一懷愁緒”,回去以後,也和了一首: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雨斜欄。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長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而此時的我,已開始受到皇帝的賞識,在朝中也有了一定的威望,我不知道自己的這首《釵頭鳳》成了唐婉的催命符。唐婉自從在沈園看了我的詞,抑鬱成疾,身體一天不如一天,沒過多久,曾經才貌絕倫、名冠山陰的名門閨秀——唐婉就這樣香消玉殞了。

  後來,我在七十五歲的時候,又一次您來到沈園,壓抑了四十年的感情化成《沈園懷舊》:

  夢斷香消四十年,

  沈園柳老不非綿。

  此身行作嵇山土,

  猶掉遺宗一泫然。

  這時,我夢醒了,我坐上時光機,又回到宋朝。我就是陸游……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