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景色的成語

描寫景色的成語

  成語大多會令人望文生義,只有深入瞭解才能發現語文的魅力。同時成語也可以提高一個人的寫作水平,也可以增加一個人的文化底蘊。能更好去發現漢字的魅力。

  關於描寫景色的成語

  裁月鏤雲 裁:剪裁;鏤:雕刻。剪裁明月,雕刻雲霞。比喻詩文中辭藻潤飾,景物描繪的新巧。

  花朝月夕 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恍如隔世 恍:彷彿;世:三十年為一世。彷彿隔了一世。指因人事、景物變化很大而生的感觸

  見景生情 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某種聯想或感慨,也指隨機應變

  嘲風弄月 嘲:嘲笑;弄:玩賞;風、月:泛指各種自然景物。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橙黃橘綠 指秋季景物。

  觸景生情 受到眼前景物的觸動,引起聯想,產生某種感情。

  觸目慟心 慟:極悲哀;大哭。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內心悲傷。

  觸物興懷 受到眼前景物的觸動而產生某種情懷。

  春光明媚 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春暖花開 本指春天氣候宜人,景物優美。現也比喻大好時機。

  睹景傷情 睹:看到。看到景物觸發起傷感之情。

  睹物興情 見到眼前景物便激起某種感情。

  風花雪月 原指舊時詩文裡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撫景傷情 接觸到面前的景物而引起感情上的傷痛。

  感今懷昔 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隔世之感 指因人事或景物變化大而引起的、象隔了一個時代似的感覺。

  黃公酒壚 壚:酒肆放置酒罈的土臺子,借指酒店,酒館。又見到了黃公開的那個酒館。比喻人見景物,而哀傷舊友,或作為傷逝憶舊之辭。

  金風玉露 泛指秋天的景物。

  歷歷在目 指遠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過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現在眼前。

  良辰美景 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弄月嘲風 弄:玩賞;嘲:嘲笑;風、月:泛指各種自然景物。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侔色揣稱 侔:相等;揣:估量;稱:好。形容描寫景物,恰到好處。

  山光水色 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水色山光 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詩中有畫 形容長於描寫景物的詩,使讀者如置身圖畫當中。也形容詩的意境非常優美。

  剩水殘山 殘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國後的或經過變亂後的土地景物。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物換星移 物換:景物變幻;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秀色可餐 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

  一覽無餘 覽:看;餘:剩餘。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見了。形容建築物的結構沒有曲折變化,或詩文內容平淡,沒有回味。

  遊山玩水 遊覽、玩賞山水景物。

  月地雲階 指天上。也比喻景物美好的境界。

  應接不暇 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雲興霞蔚 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雲霧迷濛 迷濛:形容模糊不清的樣子。雲霧籠罩,使景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雲蒸霞蔚 蒸:上升;蔚:聚集。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止談風月 止:只,僅。只談風、月等景物。隱指莫談國事。

  對景傷情 對景:對著眼前的景物。看見眼前熟悉的景物,因而聯想到一些人和事,引起傷感。

  風花雪夜 原指舊時詩文裡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

  花朝月夜 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美景良辰 良:美好;辰:時辰。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模山範水 用文字或圖畫描繪山水景物。

  目不給賞 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

  人非物是 謂人事變遷,景物依舊。

  人間天上 人世社會和神仙世界。指景物極美好的處所。多比喻境遇完全不同。

  剩山殘水 殘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國後的或經過變亂後的土地景物。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霞蔚雲蒸 喻景物絢爛縟麗。

  星移物換 星位移動,景物改換。謂時序變遷。

  遊目騁觀 縱目觀望,盡覽景物。

  悅目賞心 看了美好景物而心情舒暢。

  月夜花朝 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描寫景的成語

  1、湖光山色: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山有水,風景秀麗。

  2、百卉含英:卉:草的總稱;英:花。各種各樣的草都含著花朵。形容冬去春回,花草爭妍的景色。

  3、繁花似錦: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4、萬頃琉璃:琉璃:一種礦石質的有色半透明材料,也指塗釉的瓦。形容廣闊的水面碧波閃爍。也形容都市建築富麗堂皇的景色。

  5、東瞻西望:瞻:觀望。向東、向西觀望。形容對景色的欣賞。

  6、春色惱人:惱:撩拔,挑逗。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7、萬頃煙波:形容廣闊的水面霧氣瀰漫,碧波盪漾的景色。

  8、花繁葉茂:花朵繁多,葉子茂盛,美麗。

  9、峰巒雄偉:山峰壯觀,雄偉。

  10、春色滿園: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11、朝飛暮卷:朝:早晨;暮:傍晚。形容天氣的變化和景色的優美。

  12、色彩明麗:許多的美麗顏色,非常明麗,好看。

  13、春和景明:形容風景鮮明豔麗。

  14、青山綠水:青的山,綠的水,泛稱美好山河。

  15、橙黃桔綠:橙子黃熟,桔子還綠。指秋天宜人的景色。

  16、天開圖畫:上天展示出來的圖畫。形容秀麗的自然景色。

  17、舞燕歌鶯: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18、浮嵐暖翠:浮嵐:飄浮在山林間的霧氣;暖翠:青翠的山色。形容山林美好的景色。

  19、湖光山色: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20、歌鶯舞燕: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21、分外妖嬈:分外:格外;妖嬈:妖媚豔麗。形容景色異常豔麗。

  22、紅裝素裹:指衣著淡雅的婦女。也形容雪後天晴,紅日和白雪相映襯的景色。

  23、春暖花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24、奇峰羅列:形容山,奇形怪狀,羅列在這。

  25、突兀森鬱:形容美麗的森林,香郁美麗。

  26、杏雨梨雲: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27、松風水月:松濤清風,流水明月。形容景色清幽。也用來形容人容貌清朗。

  28、聽風聽水:形容善於賞玩自然景色。

  29、風月主人:風月:清風明月,指美好景色。清風明月的主人。比喻悠閒的官員。

  30、紅瘦綠肥:綠葉茂盛,紅花凋謝。形容暮春景色。

  31、蜿蜒無盡:形容沒有盡頭的景物。

  32、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33、綠樹紅花:綠的樹,紅的花。很美。

  34、春色撩人:撩:撩拔,挑逗、招惹。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35、風光旖旎:形容景色柔和美好。

  36、江山如畫:山川,河流美如畫卷。

  37、波瀾壯闊:形容大海壯觀,一望無際。

  38、草長鶯飛: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39、星橋火樹:形容節日的夜晚燈火輝煌的景色。

  40、紅情綠意:紅:指紅花;綠:指綠葉。形容豔麗的春天景色。

  41、山清水秀:山美,水秀麗。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