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他人的態度成語

對待他人的態度成語

  事物的對與錯,在於每個人看問題的立場和角度,角度不一樣,評判的標準就不一,那麼真誠待人,別人便會真誠待你,對待他人的態度成語有哪些?下面小編給大家提供相關的內容,歡迎閱讀!

  【遊戲三昧】:原為佛家語,意思是排除雜念,使心神平靜。也比喻事物的精義、決竅。後指用遊戲的態度對待一切。

  【有以善處】:指正確對待,妥善處理。

  【遇物持平】:指對待人和事持公正態度。

  【責己以周,待人以約】:責己:要求自己;周:完備;約:簡單。嚴格地要求自己,寬厚地對待別人。

  【責己重,待人輕】:要求自己嚴格,對待別人要寬厚。

  【責己重以周,待人輕以約】:周:周到,引申為嚴格;約:簡單,引申為不苛求。要求自己嚴格,對待別人要寬厚。

  【知人待士】:指對待人的態度好。

  【直道事人】:正直無私地對待人。

  【至人無親】:至人:指思想道德等方面達到最高境界的人。道德修養高的人對待萬物一視同仁,沒有親疏的差別。

  【至仁無親】:至仁:最大的仁德。道德修養高的人對待萬物一視同仁,沒有親疏的差別。

  【智者見智,仁者見仁】:指對待同一問題,其見解因人而異,各有道理。

  【忠於職守】:忠誠地對待本職工作,一絲不苟。

  【愛如己出】:像對待親生子女那樣地愛護。

  【愛之慾其生】:指喜歡一個人時總想叫他活著。指極度地憑個人愛憎對待人。

  【愛之慾其生,惡之慾其死】:喜愛他時,總想叫他活著;討厭他時,總想叫他死掉。指極度地憑個人愛憎對待人。

  【傲賢慢士】:賢:有才德的人;士: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

  【霸王風月】:比喻用粗暴的態度對待幽雅的事情。

  【薄此厚彼】:薄:輕視,慢待;厚:重視,厚待。輕視此一方,偏重另一方。指對兩方面不是平等對待。也作“厚此薄彼”。

  【本盛末榮】:樹根發達,枝葉才能繁盛。比喻對待事物要著重於根本。

  【不分軒輊】:不分高下、輕重。比喻對待二者的態度或看法差不多。

  【稱物平施】:根據東西的輕重、多少,公平合理地分給他人。比喻一樣對待,不分厚薄。

  【赤心相待】:赤心:真誠的心。真心誠意對待別人。

  【處之泰然】:處:處理,對待;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若無其事的樣子。形容自理事情沉著鎮定。也指對待問題毫不在意。

  【處之晏然】:形容對待困難或緊急情況沉著鎮定的.樣子。亦指對某件事情毫不關心。同“處之泰然”。

  【處之夷然】:形容對待困難或緊急情況沉著鎮定的樣子。同“處之泰然”。

  【處之怡然】:形容對待困難或緊急情況沉著鎮定的樣子。同“處之泰然”。

  【淡然處之】:淡然:不經心,不在意;處:處理,對待。以漫不經心的態度對待事物。

  【惡欲其死而受欲其生】:討厭他時,總想叫他死掉;喜愛他時,總想叫他活著。指極度地憑個人愛憎對待人。

  【恩禮有加】:恩禮:指帝王厚待臣下。帝王以恩德與禮遇厚待臣下。引申指很有禮地對待下屬。

  【方便之門】:方便:本佛家語,指靈活對待。原是佛教指引人入教的門徑,後指給人方便的門路。

  【奉如神明】:象對待神靈那樣崇奉。形容對某人或某種事物極其尊重。

  【奉為神明】:奉:信奉;神明:神靈的總稱。像對待神靈那樣崇奉。形容對某人或事物極其尊重。

  【佛眼相看】:用佛的眼光去看。比喻好意對待,不加傷害。

  【付諸一笑】:用一笑來對待或回答。比喻不值得理會。同“付之一笑”。

  【過耳之言】:聽來的傳言不值得認真對待。

  【行百里者半九十】: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要認真對待。

  【行百里者半於九十】: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比喻做事越是接近成功越要認真對待。

  【橫眉冷對千夫指】:比喻以憤恨和輕蔑的態度對待敵人的攻擊。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橫眉:怒目而視;千夫指:眾人都指責;孺子牛:甘為為人服務的人。指對待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願服務。

  【皇天有眼】:皇天:上天。老天爺長著眼睛公正對待世事。

  【畸輕畸重】:畸:偏。有時偏輕,有時偏重。形容事物發展不均衡,或對待事物的態度不公正。

  【畸重畸輕】:形容事物發展不均衡,或對待事物的態度不公正。同“畸輕畸重”。

  【瘠人肥己】:瘠:瘦,引申為慳吝;肥:胖,引申為貪婪。對待別人很吝嗇,而自己卻很貪婪。

  【假以辭色】:假:給;辭:言辭;色:神色。指好言好語、和顏悅色地對待。

  【竭誠相待】:竭誠:竭盡誠意;待:對待。竭盡誠意地對待別人。

  【竭誠以待】:竭誠:竭盡誠意;待:對待。竭盡誠意地對待別人。

  【敬如上賓】:上賓:尊貴之客。像對待尊貴的客人那樣敬重某人。

  【敬之如賓】:敬:尊敬;賓:賓客。像對待賓客那樣尊敬對方。

  【看人下菜】:比喻對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對待。

  【寬以待人】:寬:寬容。以寬宏大度的態度來對待別人。

  【狼羊同飼】:比喻把壞人同好人一樣對待。

  【冒裡冒失】:過分地隨便對待。

  【冒冒失失】:過分地隨便對待。

  【謙躬下士】:猶言謙恭下士。謙虛恭敬地對待地位比自己低計程車人。

  【謙謙下士】:下:屈己尊人。指謙虛恭敬地對待地位比自己低的人。

  【謙以下士】:下:屈己尊人。指謙虛恭敬地對待地位比自己低的人。

  【傾心袒腹】:指敞開心懷真誠對待他人。

  【屈尊敬賢】:放下架子。用尊敬的態度來對待有賢德的人。

  【僧來看佛面】:僧:和尚。和尚來了要看在佛的面子招待他。比喻看有關人士的面子對待來者。

  【善閉無關楗】:楗:門閂,插門的木棍。善於關閉,不用閂、鎖。表示對待外來侵略不能單方純採取消極的防禦措施。

  【善氣迎人】:善氣:和藹可親的態度。形容用和藹可親的態度對待人。

  【慎小謹微】:對細小的事也小心對待。

  【慎小事微】:謹慎對待微小的事情。

  【慎重初戰】:慎重:謹慎重視;初戰:第一仗。慎重地對待在戰略、戰役全域性上有決定意義的第一仗。

  【尸鳩之平】:尸鳩:即布穀鳥,傳說它哺育群雛能平均如一。比喻君主公平對待臣民。

  【尸鳩之仁】:尸鳩:即布穀鳥,傳說它哺育群雛能平均如一。比喻君主公平對待臣民。

  【獅子搏象兔,皆用全力】:獅子不論與大象或是兔子搏鬥,都會用盡全力。形容事情無論大小都認真對待,決不掉以輕心。

  【矢人惟恐不傷人】:矢人:造箭的人。造箭的人就怕他造的箭不能傷人。比喻人的立場決定他對待事物的態度。

  【事寬即圓】:謂遇事只要從容對待,就能圓滿解決。款,寬緩。同“事款則圓”。

  【事款則圓】:謂遇事只要從容對待,就能圓滿解決。款,寬緩。

  【視若神明】:視:看待,看作。對待某人如對待神靈一樣。形容對某人十分崇敬。

  【視同兒戲】:把事情當成小孩兒玩耍一樣來對待。比喻不當一回事,極不重視。

  【拭面容言】:拭:擦;拭面:擦去別人吐在自己臉上的唾沫;容言:聽取別人意見。泛指接受別人的批評,正確對待自己的錯誤。

  【泰然處之】: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處:處理,對待。形容毫不在意,沉著鎮定。

  【泰然居之】:泰然:毫不在意很放心的樣子。形容處理事情不慌不忙、沉著鎮定或對待事情毫不在意。

  【談笑自若】:自若:跟平常一樣。指能平靜地對待所發生的情況,說說笑笑,不改常態。

  【同等對待】:同等看待,等同對待。

  【統一口徑】:比喻大家對待問題採取一致的態度。

  【頭髮鬍子一把抓】:比喻做事不細緻,對於不同的問題不能區別對待而是籠統處理。

  【推誠待物】:拿出真心對待別人。

  【推誠接物】:拿出真心對待別人。

  【推誠相見】:誠:相信。指以真心對待人。

  【推誠相信】:誠:相信。指以真心對待人。

  【翫忽職守】:不認真、不負責地對待本職工作。

  【惟明克允】:惟:只有;明:明察;克:能;允:公允。只有明察事物,才能公正地對待事物,令人信服。

  【文行出處】:文:學問;行:品行;出:作官;處:隱居。舊指文人的學問、品行和對待出仕隱退的態度。

  【相對如賓】:形容夫妻互相尊敬,象對待賓客一樣。

  【相敬如賓】:形容夫妻互相尊敬,象對待賓客一樣。

  【虛應故事】:故事:舊日的事例。照例應付,敷衍了事。指用敷衍的態度對待工作。

  【軒輊不分】:軒輊:古代車子前高後低叫軒,前低後高叫輊。不分高下、輕重。比喻對待二者的態度或看法差不多。

  【薰蕕有別】:薰:香草,比喻善類;蕕:臭草,比喻惡物。香草和臭草要區別對待。比喻好和壞不能共處。

  【言談自若】:自若:跟平常一樣。指能平靜地對待所發生的情況,不改常態。

  【掩惡揚美】:指對待別人諱言其過惡,稱揚其好處。同“掩惡揚善”。

  【掩惡揚善】:指對待別人諱言其過惡,稱揚其好處。

  【掩過揚善】:指對待別人諱言其過惡,稱揚其好處。同“掩惡揚善”。

  【一概而論】:一概:同一標準,一律。指處理事情或問題不分性質,不加區別,用同一標準來對待或處理。

  【一概而言】:一概:同一標準,一律。指處理事情或問題不分性質,不加區別,用同一標準來對待或處理。

  【一褱而論】:指處理事情或問題不分性質,不加區別,用同一標準來對待或處理。同“一概而論”。

  【以誠相見】:真心實意地相對待。

  【以直報怨】:直:公正、正直。以公道對待自己怨恨的人。

  【以直報怨,以德報德】:直:公正、正直。以公道的態度對待自己怨恨的人,把恩惠施與對自己有恩的人。

  【以直抱怨】:別人對自己有仇怨,自己以大公無私的態度對待之。

  【因人而施】:指按照各人不同的情況採取不同的方法、措施區別對待。

  【優禮相待】:優:特殊;禮:禮儀;待:對待。用特別好的禮節來對待別人。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