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經典語錄

村上春樹經典語錄

  村上春樹其作品風格深受歐美作家的影響,基調輕盈,少有日本戰後陰鬱沉重的文字氣息,被稱作第一個純正的“二戰後時期作家”,為大家分享了村上春樹的經典語錄集錦,歡迎借鑑!

  村上春樹經典語錄1

  1、就經驗性來說,人強烈追求什麼的時候,那東西基本上是不來的,而當你極力迴避它的時候,它卻自然找到頭上。

  2、村上春樹說,凡事只要去愛,就能在某種程度上愛起來,只要儘可能心情愉快的活下去,就能夠在某種程度上如願以償。

  3、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麼說,我都認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確的。無論別人怎麼看,我絕不打亂自己的節奏。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怎麼也長久不了。——村上春樹

  4、白晝之光,豈知夜色之深。——村上春樹《且聽風吟》

  5、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許我們從來不曾去過,但它一直在那裡,總會在那裡。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會再相逢。——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6、那裡的一切一切都如雲遮霧繞一般迷離。但我可以感覺出那片風景中潛藏著對自己至關重要的什麼,而且我清楚:她也在看同樣的風景。

  7、哪裡會有人喜歡孤獨,不過是不喜歡失望。——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8、希望你可以記住我,記住我這樣活過,這樣在你身邊呆過。——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9、孤獨一人也沒關係,只要能發自內心地愛著一個人,人生就會有救。哪怕不能和他生活在一起。——村上春樹《1Q84》

  10、剛剛好,看見你幸福的樣子,於是幸福著你的幸福。——村上春樹

  11、我或許敗北,或許迷失自己,或許哪裡也抵達不了,或許我已失去一切,任憑怎麼掙扎也只能徒呼奈何,或許我只是徒然掬一把廢墟灰燼,唯我一人矇在鼓裡,或許這裡沒有任何人把賭注下在我身上。無所謂。有一點是明確的:至少我有值得等待有值得尋求的東西。——村上春樹《奇鳥行狀錄》

  12、死並非生的對立面,而作為生的一部分永存。——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13、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是卑劣懦夫乾的勾當。——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14、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會再相逢。——村上春樹

  15、對相愛的人來說,對方的心才是最好的房子。——村上春樹

  16、年齡一大,相信的東西就越來越少。和牙齒磨損一個樣。既非玩世不恭,又不是疑神疑鬼,只是磨損而已。

  17、不是所有的魚都會生活在同一片海里——村上春樹

  18、我漸漸能意會到,深刻並不等於接近事實。——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19、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如同不存在徹頭徹尾的絕望。——村上春樹《且聽風吟》

  20、我們的正常之處,就在於自己懂得自己的不正常。——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21、“最最喜歡你,綠子。”“什麼程度?”“像喜歡春天的熊一樣。”“春天的熊?”綠子再次揚起臉,“什麼春天的熊?”“春天的原野裡,你一個人正走著,對面走來一隻可愛的小熊,渾身的毛活像天鵝絨,眼睛圓鼓鼓的。它這麼對你說到:‘你好,小姐,和我一塊打滾玩好麼?’接著,你就和小熊抱在一起,順著長滿三葉草的山坡咕嚕咕嚕滾下去,整整玩了一大天。你說棒不棒?”“太棒了。”“我就這麼喜歡你。”——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22、不會忘記的永遠不會忘記,會忘記的留著也沒有用!——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23、總之歲月漫長,然而值得等待——村上春樹《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24、有希望之處定有磨練。——村上春樹《1Q84》

  25、活著就意味必須要做點什麼,請好好努力。——村上春樹《地下》

  26、他想把胸中的感念告訴對方:我們的心不是石頭。石頭也遲早會粉身碎骨,面目全非。但心不會崩毀。對於那種無形的東西無論善還是惡我們完全可以互相傳達。

  27、山川寂寥,街市井然,居民相安無事。可惜人無身影,無記憶,無心。男女可以相親卻不能相愛。愛須有心,而心已被嵌入無數的獨角獸頭蓋骨化為古老的夢。

  28、至於我是何以拋棄原來世界而不得不來到這世界盡頭的,我卻無論如何也無從記起,記不起其過程、意義和目的。是某種東西、某種力量是某種豈有此理的強大力量將我送到這裡來的!因而我才失去身影和記憶,並正將失去心。

  29、或許我的心包有一層硬殼,能破殼而入的東西是極其有限的。所以我才不能對人一往情深。——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30、不必太糾結於當下,也不必太憂慮未來,當你經歷過一些事情的時候,眼前的風景已經和從前不一樣了。——村上春樹《1Q84》

  31、希望你下輩子不要改名,這樣我會好找你一點。——村上春樹

  32、不解釋就弄不懂的事,就意味著怎樣解釋也弄不懂。——村上春樹《1Q84》

  33、如果我捉不住他,留不住他,我會讓他飛。因為他有自己的翅膀,有選擇屬於自己的天空的權利——村上春樹

  34、不知為何,恰如其分的話總是姍姍來遲,錯過最恰當的時機。——村上春樹《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35、每天差不多都是相同的重複。昨天和前天顛倒順序,也沒有任何不便。我不時想,這叫什麼人生啊!但也沒有因此感覺光陰虛度。我僅僅是感到驚訝,驚訝於昨天與前天毫無區別,驚訝於自己被編排入這樣的人生,驚訝於自己留下的足跡甚至還未及認清,就在轉瞬間被風吹走,變得無影無蹤。——村上春樹《眠》

  36、“我真希望擁有真愛,哪怕一回都好”“你想要什麼樣的真愛呢?”“比方說吧,我跟你說我想吃草莓蛋糕,你就立刻丟下一切,跑去給我買,接著氣喘吁吁地把蛋糕遞給我,然後我說‘我現在不想要了’,於是你二話不說就把蛋糕丟出窗外,這,就是我說的真愛。”“我覺得這跟真愛一點關係都沒有嘛”“有啊,我希望對方答道‘知道了,都是我的錯,我真是頭沒腦子的蠢驢,我再去給你買別的,你想要什麼?巧克力慕斯還是芝士蛋糕?’”“然後呢?”“然後我就好好愛他。”——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37、追求得到之日即其終止之時,尋覓的過程亦即失去的過程。——村上春樹《國境以南太陽以西》

  38、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片屬於自己的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遇的人會再相遇。——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39、再也無須前思後想,一切豈非已然過往。——村上春樹《且聽風吟》

  40、人生本來如此: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的怎麼也長久不了。——村上春樹《人生馬拉松》

  41、在某種情況下,一個人的存在本身就要傷害另一個人。——村上春樹《國境以南太陽以西》

  42、超過了一定年齡,所謂人生,無非是一個不斷喪失的過程。對您的人生很寶貴的東西,會一個接一個,像梳子豁了齒一樣,從您手中滑落下去。取而代之落入您手中的,全是些不值一提地偽劣品。體能,希望,美夢和理想,信念和意義,或是您所愛的人,這些一樣接著一樣,一個人接著一個人,從您身旁悄然消逝。而且一旦消失,您就再也別想重新找回,連找個代替的東西都不容易。這可真夠戧。有時簡直像是拿刀子在身上割,苦不堪言。——村上春樹《1Q84》

  43、善惡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是不斷改變所處的場所和立場……平衡本身就是善。——村上春樹《1Q84》

  44、任憑怎麼解釋,世人也只能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事情。越是拼命爭扎,我們的處境越是狼狽。(玲子語)——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45、我已經厭倦了嫌惡別人、憎恨別人的生活,厭倦了無法愛任何人的生活。我連一個朋友也沒有,哪怕是一個。最重要的是,我甚至連自己都愛不起來。為什麼不能愛自己呢?是因為無法愛別人。一個人需要愛某個人,並且被某個人所愛,透過這些來學習愛自己的方法。你明白我的意思嗎?不會愛別人的人,不可能正確地愛自己。——村上春樹《1Q84》

  46、我這個人是那種喜愛獨處的性情,或說是那種不太以獨處為苦的性情。每天有一兩個小時跟誰都不交談,獨自跑步也罷,寫文章也罷,我都不感到無聊。和與人一起做事相比,我更喜歡一個人默不作聲地讀書或全神貫注地聽音樂。只需一個人做的事情,我可以想出許多來。——村上春樹《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

  47、最好不要對距離那樣的東西期待太多。——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

  48、但我那時還不懂,不懂自己可能遲早要傷害一個人,給她以無法癒合的重創。在某種情況下,一個人的存在本身就要傷害另一個人。——村上春樹《國境以南太陽以西》

  49、有光明的地方就必然有陰影,有陰影的地方就必然有光明。不存在沒有陰影的光明,也不存在沒有光明的'陰影。卡爾·榮格在一本書裡說過這樣的話:‘陰影是邪惡的存在,與我們人類是積極的存在相仿。我們愈是努力成為善良、優秀而完美的人,陰影就愈加明顯地表現出陰暗、邪惡、破壞性十足的意志。當人試圖超越自身的容量變得完美,陰影就下了地獄變成魔鬼。因為在這個自然界裡,人打算變得高於自己,與大蒜變得低於自己一樣,是罪孽深重的事。’——村上春樹《1Q84》

  50、當我們回頭看自己走過來的路時,所看到的仍似乎只是依稀莫辯的‘或許’。我們所能明確認知的僅僅是現在這一瞬間,而這也只是與我們擦間而過。——村上春樹

  51、人的生命雖然本質上是孤獨的東西,卻不是孤立的存在。它總是在某個地方與別的生命相連。——村上春樹《1Q84》

  52、如果你還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你就真的迷失了。——村上春樹

  53、要做一個不動聲色的大人了。不準情緒化,不準偷偷想念,不準回頭看。去過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聽話,不是所有魚都會生活在同一片海里。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村上春樹《舞!舞!舞!》

  54、一旦死去,就再也不會失去什麼了,這就是死亡的起點。——村上春樹

  55、缺乏想象力的狹隘、苛刻、自以為是的命題、空洞的術語、被篡奪的理想、僵化的思想體系——對我來說,真正可怕的是這些東西。——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

  56、沒有人喜歡孤獨。只是不想勉強交朋友。要真那麼做的話,恐怕只會失望而已。——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57、有些東西,不是說全然不曾有過,只是活著活著那東西就用不上了,所以忘了。——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

  58、人生來便註定會失去一切,消失,完全的消失於虛無,從入口進來,從出口出去。這個過程如果是漫長的,誰又不渴望溫暖的度過呢?

  59、你要做一個不動聲色的大人了,不準情緒化,不準回頭看,不準偷偷想念,你要聽話,不是所有的魚兒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60、較之把自由本身搞到手,把自由的象徵搞到手恐怕更為幸福。或許世上幾乎所有人都不追求什麼自由,不過自以為追求罷了。一切都是幻想。假如真給予自由,人們十有八九不知所措。這點記住好了:人們實際上喜歡不自由。

  村上春樹經典語錄2

  1、一旦做了這樣的事,往後的日常風景,看上去也許會和平常有點不一樣。但是,不要被外表迷惑。現實永遠只有一個。

  2、說不定自己再不能成為一個地道的人了。我犯過幾個錯誤,但實際上那甚至連錯誤都不是。與其說是錯誤,或許莫如說是我自身與生俱來的傾向性東西。

  3、假如我是影子,我不願意只一半。

  4、我能承受任何痛苦,只要這種痛苦有意義。

  5、即使人生再重複一次,你也必定是做同樣的事情,這就是所謂傾向。而且傾向這種東西,一旦超過某一階段,便再也無法挽回,為時已晚。

  6、因為是你,並非對誰都親切,我的人生實在太有限了,不可能對誰都親切,對你一個人親切都很有限,假如不很有限,我想我會為你做很多很多。

  7、為什麼不喜歡照片上自己的臉,是因為面對照相機那一瞬間,臉就幾乎條件反射地變得硬邦邦的。“好了,放鬆,笑一笑!”可我緊張得更加往雙肩用力,笑容成了死後僵挺的彩排表情。

  8、是的,我名副其實地生活在睡眠中。在我的周遭,在我的內部,一切東西都凝滯而沉重,陰沉而混沌。就連自己生存於這個世界的狀態,都像是不牢靠的幻覺。

  9、孤身一人住在陌生的地方,如同丟了指南針丟了地圖的孤獨的探險家。

  10、然而,十幾歲少男少女的戀愛,恰似身邊掠過的清風。他們涉世尚淺,做起事來也毛手毛腳。然而,正因如此,才對凡事都充滿著新鮮和感動。

  11、沒有專注力的人生,就彷彿大睜著雙眼卻什麼也看不見。

  12、我的人生是我的,你的人生是你的。只要你清楚自己在尋求什麼,那就儘管按自己的意願去生活。別人怎麼說與你無關。

  13、我以前是這樣活過來的,如今也只能這樣活下去。

  14、火苗怎麼都看不厭,形狀多種多樣,顏色各所不一,像活物一樣動來動去,自由自在。降生,相逢,分別,消亡。

  15、過去曾經有過這樣的時代,任何人都想活得冷靜。

  16、女性並非因為有想生氣的事才生氣,而是因為想生氣才生氣。她想生氣的時候若不讓她充分生氣,往後會難以收拾的。

  17、痛苦不可避免,但可以選擇是否受苦。

  18、世上存在著不能流淚的悲哀,這種悲哀無法向人解釋,即使解釋人家也不會理解。它永遠一成不變,如無風夜晚的雪花靜靜沉積在心底。

  19、隨意為之的文字往往發自內在的天性,而天性無疑最為恆久和穩定。

  20、人生就像複雜的樂譜,寫滿了十六分音符和三十二分音符,以及許多奇妙的符號、意義不明的批註。很難正確地解讀。即使解讀出來,將它轉換成正確的樂音,也未必能正確理解和評價當中寄託的意義。

  21、能強烈吸引我的,不是可以量化、可以一般化的外在美,而是潛在的某種絕對的什麼。

  22、所謂努力,指的是主動而有目的的活動。

  23、要是我現在就把肩膀放鬆,會一下子土崩瓦解的。以前我是這樣活過來的,往後也只能這樣活下去。一旦放鬆,就無可挽回了。

  24、我在自己周圍築起高牆,沒有哪個人能夠入內,也儘量不放自己出去。

  25、他是我在青春歲月裡的初戀。

  26、然而無論可等意志堅強的人,何等爭強好勝的人,不喜歡的事情終究做不到持之以恆;做到了,也對身體不利。

  27、人生不需要理想,需要的是行動規範(做自己該做的而不是想做的)。

  28、沒有誰會喜歡孤獨,只是害怕失望。

  29、對正合心意的人要捨得花錢,捨得給機會。大凡能用錢買下的,最好別計較得失,買下就是了,剩下的精力花在不能用錢買的地方不遲。

  30、每當我看著大海的時候,我總想找人談談。但當我和人交談時,我又總想去看看大海。

  31、多數情況下,吸引人們注意的,與其說是處於靜態時的相貌好壞,不如說是神采靈動時的優雅自然。

  32、當你是個陌生人時,別人也會陌生。

  33、從事寫文章這一行業,首先要確認自己同周遭事物之間的距離,所需要的不是感性,而是尺度。

  34、有時失去不是憂傷,而是一種美麗。

  35、我很想看到漸次泛白的黎明時分的天宇,想喝熱氣蒸騰的牛奶,想聞樹木的清香,想翻晨報的版面。

  36、個體無法承受進化的能量,因而必然換代。

  37、轉眼之間,春日闌珊。風的氣味變了,夜幕的色調變了,聲音也開始帶有異樣的韻味。於是遞變為初夏時節。

  38、口袋裡的錢,總不能像樹林裡的蘑菇那樣自然繁殖。

  39、不過,擰發條鳥,人生在根本上或許就是那樣的吧——大家都被關進一個黑洞洞的地方,吃的喝的都被沒收了,慢慢地,漸漸地死去,一點一點地。

  40、如果你掉進了黑暗裡,你能做的,不過是靜心等待,直到你的雙眼適應黑暗。

  41、世界是隱喻,田村卡夫卡君。

  42、我所做的只是在自己炮製的愜意的空虛和懷舊的靜默中不斷奔跑,這是一件很美妙的事,不管別人怎麼說。

  43、而我只能站在那個不知名的地方,不停地呼喚阿綠的名字。

  44、大凡事物必有順序,看的太超前了不行。看的太超前,勢必忽視腳下,人往往跌倒。可另一方面,光看腳下也不行。不看好前面,會撞上什麼。所以麼,要在多少往前看的同時按部就班處理眼下事物。這點至為關鍵,無論做什麼。

  45、這麼說或許奇怪——我怎麼也不認為現在即是現在,總覺得我好像不是我,這裡好像不是這裡。時常這樣。要很久很久以後而這才好歹合在一起。

  46、當然,地球並非為了讓人發笑心曠神怡而苦苦地繞著太陽轉的。

  47、你要做一個不動聲色的大人了。

  48、因為世間大多數人並不相信真實,而是主動去相信自己希望是真實的東西。這樣的人兩隻眼睛哪怕睜得再大,實際上也什麼都看不見。

  49、準確地說,我並不愛她,她當然也不愛我。但愛與不愛對方對那時的我不是重要問題。

  50、在某種情況下,一個人的存在本身就是要傷害另一個人。

  51、即使今天不發生,明天也要發生。

  52、不是我瘋了,就是世界瘋了。我不知道究竟是哪一個瘋了。瓶口和瓶蓋尺寸不符。也許該怪瓶子,也許該怪蓋子。但不管怎樣,尺寸不符的事實不容動搖。

  53、有時看遍這個世界後,真的令人厭煩。為何那些傢伙不努力呢?沒有努力又怎能光是抱怨這個世界不公平?

  54、我們暫且置身於此,在威基基夜晚無可奈何的雨中同擁有那一空間和時間。不管誰怎麼說,我都覺得這是美妙的事情。至少我們還在延續生命,還在將若干可以鎮魂的東西攬入懷中。

  55、失去理智的人懷抱的美好的幻想,在現實世界中根本是子虛烏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