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滴字的成語及解釋

帶有滴字的成語及解釋

  以“滴”字開頭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滴水難消] 指雖菲薄之物也不能受用。

  [滴水穿石] 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滴水成河] 比喻積少成多。

  [滴水成冰] 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滴水不漏] 一滴水也不外漏。形容說話、辦事非常細緻、周密,無懈可擊。也形容錢財全部抓在手裡,輕易不肯出手。

  [滴水不羼] 形容十分純正。

  [滴露研珠] 指滴水磨墨。

  [滴露研朱] 滴水研磨硃砂。指用硃筆評校書籍。

  [滴粉搓酥] 形容女子濃豔的裝飾。

  “滴”字在第二位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水滴石穿]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涓滴之勞] 涓:細流;滴:水珠。很小的一點功勞。

  [涓滴微利] 涓:細流;滴:水珠。象小水珠一樣微小的利益。

  [涓滴歸公] 涓滴:小水點,比喻細微的東西。形容屬於公家的財物全部繳公,不佔為私有。

  [涓滴成河] 涓滴:小水珠。一點一滴的水珠彙集起來就可以成為河流。形容積少成多。

  [涓滴不遺] 涓:細流;滴:小水珠。一點一滴也不遺漏。比喻極小的'或極少的東西也不遺漏。

  [涓滴不漏] 涓滴:小水珠,比喻極小或極少的東西。一點兒也不遺漏。亦作“涓滴不留”、“涓滴不遺”。

  “滴”字在第三位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銅壺滴漏] 銅壺:古代計時的漏器。用銅壺盛水滴漏來計時刻。

  “滴”字在第四位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一點一滴] 形容微小零星。

  [淚如泉滴] 形容觸動傷心事,眼淚象泉水一樣流出。

  [垂涎欲滴] 涎:口水。饞得連口水都要滴下來了。形容十分貪婪的樣子。

  [饞涎欲滴] 涎:口水。饞得口水都要滴下來了。形容極其貪饞的樣子。也形容非常眼紅。

  [蒼翠欲滴] 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