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丹字的成語及其解釋

帶有丹字的成語及其解釋

  帶有丹字的成語及其解釋

  以“丹”字開頭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丹之所藏者赤] 比喻交朋友必須謹慎選擇。

  [丹楹刻桷] 楹:房屋的柱子;桷:方形的椽子。柱子漆成紅色,椽子雕著花紋。形容建築精巧華麗。

  [丹心如故] 丹心:忠心。仍如已往一樣忠心耿耿。

  [丹心碧血] 丹心:紅心、忠心。碧血:血化為碧玉。碧:青綠色的寶石,表示血的珍貴。赤誠的忠心,寶貴的鮮血。用以讚揚為國捐軀的重大犧牲。

  [丹書鐵券] 丹書:用硃砂寫字;鐵契:用鐵製的憑證。古代帝王賜給功臣世代享受優遇或免罪的憑證。文憑用丹書寫鐵板上,故名。

  [丹書鐵契] 丹書:用硃砂寫字;鐵契:用鐵製的憑證。古代帝王賜給功臣世代享受優遇或免罪的憑證。文憑用丹書寫鐵板上,故名。

  [丹書白馬] 古代帝王賜給功臣享有世襲爵位和免罪等特權的證件時,宰白馬歃其血,以示堅守誓約,後人稱為“丹書白馬”。

  [丹青妙手] 丹青:原指丹砂和青欔兩種作顏料的礦物,後泛指顏料。多指國畫大師。

  [丹青不渝] 丹、青:丹砂、青雘,是古代繪畫中常用的兩種顏料,不易褪色。始終不渝,光明顯著。

  [丹鉛甲乙] 指點校書籍,評定次第。

  [丹漆隨夢] 指追隨前哲。

  [丹黃甲乙] 指點校書籍,評定次第。

  [丹鳳朝陽] 比喻賢才逢明時。

  “丹”字在第二位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顏丹鬢綠] 面紅,頭髮黑。形容年少之貎。

  [視丹如綠] 丹:紅。把紅的看成綠的。形容因過分憂愁而目視昏花。

  [牡丹雖好,終須綠葉扶持] 扶持:扶助。比喻再好的事物也要有個幫襯。

  [牡丹雖好,全仗綠葉扶持] 比喻人不管有多大能耐,總得有人在旁協助。

  [靈丹聖藥] 非常靈驗、能起死回生的奇藥。比喻幻想中的某種能解決一切問題的有效方法。

  [靈丹妙藥] 非常靈驗、能起死回生的奇藥。比喻幻想中的某種能解決一切問題的有效方法。

  [金丹換骨] 比喻詩人創作進入了造詣極深的頓悟境界。

  [好丹非素] 愛好紅色,反對白色。比喻對事物有偏見。

  “丹”字在第三位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一片丹心] 一片紅心。指忠誠之心。

  [一寸丹心] 丹心:赤心,忠貞的心。一片赤誠的心。

  [璇霄丹臺] 指仙境。同“璇霄丹闕”。

  [璇霄丹闕] 指仙境。亦作“璇霄丹臺”。

  [郤詵丹桂] 比喻科舉及第,獲得功名。

  [青竹丹楓] 青竹生南方,丹楓長北地。借指南北。

  [七返丹] 傳說中的.一種丹藥,有增功保健的功效。

  [妙手丹青] 妙手:技能高超的人;丹青:繪畫的顏料,比喻繪畫的藝術。指優秀的畫家。

  [朝陽丹鳳] 比喻賢才逢明時。

  [碧血丹心] 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分忠誠堅定。

  [白髮丹心] 丹心:赤誠之心。形容年邁蒼老,仍然懷有一顆赤誠之心。

  “丹”字在第四位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萬應靈丹] 能治各種病的靈藥。比喻一種能解決各種疑難問題的辦法。

  [七返還丹] 傳說中氣功修練的一種方法。

  [浮翠流丹] 翠:青綠色。丹:硃紅色。青綠、硃紅的顏色在流動和浮現。形容色彩鮮明豔麗。

  [飛閣流丹] 飛閣:架空建造的閣道;流丹:彩飾的漆鮮豔欲流。凌空建造的閣道塗有鮮豔欲流的丹漆。形容建築物的精巧美麗。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