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牟氏莊園小學作文

遊牟氏莊園小學作文

  今天,我和媽媽來到棲霞市參觀遠近聞名的牟氏莊園。牟氏莊園是始建於雍正年間的封建地主莊園,到1935年才形成現在的規模。整個莊園面南背北,共分三組,包括六個院,佔地兩公頃,建有萬堂廂樓480多間。

  但這些都是聽別人說的,當我真正來到這裡,看到牟氏莊園果然名不虛傳,大門上刻著:耕讀世家,勤儉治家八個大字,又明亮又氣派,也道出了牟家繁榮昌盛的.原因了。

  跨過高高的門檻,我走進了牟氏莊園,這裡跟外面可真不一樣。莊園是黑色的瓦片,低矮的平房,充滿了一種古代的氣息。莊園的主要建築景觀有東忠來、西 忠來、牟墨林故居和一些日常起居室等等。整個院落,第一次走時像迷宮,一圈下來我就被它那嚴謹的佈局和豐富的層次驚呆了,日新堂、牟墨林故居里面有那種大 戶人家的書香氣,與印象中的地主形象有著很大的區別。酒房、庫房、糧倉等展館設定,除了可以讓人瞭解一些當時的生活用具和生活場景,莊園主當時的財富更是 略見一斑。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富有特色的“虎皮牆”,它是用形狀各異、色澤不同的鵝卵石壘砌而成,五彩斑斕,在雜亂的排列中,卻又組合出令人驚歎的“制錢蓮花圖”“連生貴子”等圖案,使得這面牆變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讓人倘佯其上,不忍離去。

  遊覽很快結束了,牟氏莊園這個有著“民間小故宮”之稱的地主莊園系統的展現了封建地主階級產生、發展、及其滅亡的過程,是牟氏莊園成為了一部反映封建地主生活是我“實物百科全書”。使我對封建地主莊園的瞭解更加深刻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