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犬不寧的成語解釋

雞犬不寧的成語解釋

  成語解釋:

  寧:安寧。連雞狗都不得安寧;形容騷擾得十分厲害。

  成語出處:唐 柳宗元《捕蛇者說》:“譁然而駭者,雖雞狗不得寧焉。”

  成語繁體:鶏犬不寍

  成語簡拼:JQBN

  成語注音:ㄐ一 ㄑㄨˇ ㄅㄨˋ ㄋ一ㄥˊ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情色彩:貶義成語

  成語用法:雞犬不寧主謂式;作謂語、補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寧,不能讀作“nìnɡ”。

  近義詞:雞飛狗走、雞狗不寧

  反義詞:雞犬不驚

  成語例子:你弟兄窩藏強盜,鬧了兩座軍州,自去落草。官府著落地方搜緝,攪得雞犬不寧!(清 陳忱《水滸後傳》第十六回)

  英語翻譯:Even cocks and dogs are not in peace.

  日語翻譯:鶏や犬(いぬ)さえ安(や)らかにいられないほど騒(さわ)がしいと

  俄語翻譯:жить в постоянной тревóге

  其他翻譯:<德>selbst Hühner und Hunde finden keine Ruhe--groβe Unruhe stiften<法>grand désordre

  成語謎語:雞飛狗走

  成語故事:

  有一個姓蔣的人,祖父和父親在捕蛇的時候被蛇咬死了,但是他卻繼續捕蛇。當柳宗元勸他不要在捕蛇的時候,這個人竟大哭起來,寧願被設咬死,也不願意放棄捕蛇。因為他必須靠捕蛇才能上繳官府的賦稅。姓蔣的.捕蛇人還告訴柳宗元說,如果他要是捕到毒蛇,命運就會比他的鄉鄰好多了。有的鄉親早已傾家蕩產,食不裹腹了。差役們到進村子裡收稅賦的時候,橫衝直撞,粗聲叫罵,大打出手,鄉親們膽戰心驚,苦苦哀求。這種場面連雞狗都的不到安寧(雞犬不寧),何況人呢!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