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電影西安事變觀後感作文400字

小學生電影西安事變觀後感作文400字

  【第一篇】

  這個星期天,我觀看了一部電影《西安事變》。它講述了西安事變這一愛國運動的起因,經過、結果,讓我更加的瞭解了當時中國的局勢。

  西安事變的起因就是九一八事變:1931年9月18日夜,一聲巨響,南滿鐵路柳條湖一小段鐵軌被炸,打破了東北大地的寧靜,原來是日本侵略有預謀製造的,但他們的目的卻是侵略東北,他們反誣中國軍隊破壞鐵路,並以此為藉口,進攻了東北軍駐地北大營,炮轟瀋陽城。九一八事變爆發了,而這件事變的真相在戰後才被揭開。

  九一八事變爆發後,蔣介石的想法是借用日本人的刀殺掉共產黨。只是出於這一目的,他採取了不抵抗政策,他密電給張學良,“無論日本軍隊此後如何在東北尋釁,我方應不予抵抗,力避衝突,”只有四個多月,東北一百多平米的錦繡河山,全部淪於敵手,但是當時中國還有區域性的抗戰力量。東北人民和未撤走的東北軍部隊,組織起抗日義勇軍,抵抗日軍的侵略;中國共產黨派楊靖宇等在東北組織游擊隊,開展抗日遊擊戰爭。

  東北淪陷以後,日本企圖把東北從中國分裂出去,1932年,日本扶植早已退位的清朝末代皇帝博儀,在長春建立起偽滿洲國傀儡政權,從此在日寇的鐵蹄下,東北三千萬同胞過著恥辱的亡國奴生活。

  九一八事變爆發後,又出現了西安事變。

  日軍佔領東北後,又將侵略魔爪伸向華北,在中華民族生死關頭,中國共產黨提出建立全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要求

  國民政府停止內戰,一致抗日。國民愛國將領張學良,楊虎城接受了中國共產黨的主張,停止向紅軍進攻,並親臨西安督促張學良、楊虎城進攻陝北的紅軍。

  為了逼迫蔣介石抗日,1936年12月12日,偉大的.愛國者張學良,楊虎城聯合行動,扣押了蔣介石,實行兵諫。他們通電全國,要求停止內戰,聯共抗日。這就是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又稱雙十二事變。

  西安事變後,西安局勢極為動盪。處死蔣介石,中國就有可能陷於紛爭四起,群雄割據局面而內戰一起,必使虎視的日本有機可趁,從而利於其進一步獨霸中國,在此背景下,中國共產黨從全民族的利益出發,不記宿怨提出了和平解決西安事變,釋放蔣介石的主張,有力地推動了國民黨向停止內戰,聯共抗日的方向轉變。

  經過中國共產黨和各方面的努力。蔣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內戰聯共抗日”的主張,張學良釋放了蔣介石,西安事變得到和平解決。

  【第二篇】

  看完央視播出的《西安事變》,感觸頗深,不禁為張楊兩位將軍的浩然正氣和英雄氣概所折服。

  發生在七十多年前的西安事變改變了中國歷史,停止了長達十年的內戰,全國上下同仇敵愾、團結起來一致對外,組成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共同抵抗日寇的侵略。張學良、楊虎城二位將軍出於民族大義,提出停止內戰、一致對外的正確主張,卻遭到了蔣介石的拒絕。在形勢危急、別無他法的情況下於1936年12月12日毅然發動了兵諫,扣押蔣介石,逼蔣抗日。

  事變發生後舉世震驚,全國一片口誅筆伐之聲,南京國民政府受親日派控制準備進攻西安,各地軍閥也是蠢蠢欲動,而國際上更是一致反對強烈譴責,甚至連蘇聯也出於自身利益考慮背信棄義,只有中共為了維護團結顧全大局,主張透過談判和平解決西安事變。面對國內外的巨大壓力和嚴峻的軍事形勢,張楊二位將軍審時度勢,提出了八項主張,並積極與中共方面聯絡,力求透過和平手段化解危機。最終經過各方面的努力,西安事變和平解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形成,使中華民族擺脫了亡國滅種的危難,開創了團結抗日的新局面。

  遺憾的是,張楊二人一被終身軟禁,一被殘酷殺害,沒能實現征戰沙場、收復失地的心願。兩位將軍在危難關頭捨生取義、殺身成仁,必將名垂千古、萬世流芳,為後人所景仰!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