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毛麟角的成語解釋及故事

鳳毛麟角的成語解釋及故事

  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下面為大家帶來鳳毛麟角的成語解釋及故事,快來看看吧。

  成語解釋:

  鳳;麟:鳳凰、麒麟;是傳說中珍禽異獸。鳳凰身上的羽毛;麒麟頭上的犄角。比喻珍貴、稀少的人或事物。

  成語出處:

  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文》:“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成語繁體:鳳毛麐角

  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下面為大家帶來鳳毛麟角的成語解釋及故事,快來看看吧。

  成語簡拼:FMLJ

  成語注音:ㄈㄥˋ ㄇㄠˊ 一ㄣˊ ㄐ一ㄠˇ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情色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鳳毛麟角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辨形:鳳,不能寫作“風”;麟,不能寫作“鱗”或“磷”;角,不能寫作“腳”。

  成語辨析:鳳毛麟角和“百裡挑一”都具有出眾;難得的意思。但鳳毛麟角的應用範圍不限於此;還可以形容具體的物品珍貴而稀少。語義也比“百裡挑一”重。

  近義詞:百裡挑一

  反義詞:俯拾即是、多如牛毛

  成語例子:全縣只考上你一個,無論如何是鳳毛麟角。(梁斌《紅旗譜》二十)

  英語翻譯:phoenix feathers and unicorns horn; rare and precious things

  日語翻譯:極め珍(めら)しい物事(のごと)人物

  俄語翻譯:уникум

  其他翻譯:<德>sehr seltener und wertvoller Gegenstand<法>chose rare et précieuse

  成語謎語:最稀罕的東西

  成語故事:

  南朝時期著名的詩人謝靈運的孫子謝超宗很有才學,他擔任新安王劉子鸞的常侍,他寫各種文告十分精彩,孝武帝誇獎他有鳳毛。右衛將軍劉道隆聽孝武帝誇他有鳳毛,以為有稀罕之物,於是到謝家尋找,找了半天也沒找到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