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地成語意思

方寸之地成語意思

  【漢字書寫】:方寸之地

  【漢語注音】:fāng cùn zhī dì

  【成語出處】:戰國.鄭.列禦寇《列子.仲尼篇》:“文摯乃命龍叔背明而立,文摯自後嚮明而望之,既而曰:‘嘻!吾見子之心矣:方寸之地虛矣。”

  【成語語法】:偏正式;作賓語;指心。

  【方寸之地的意思】:方寸:一寸見方;原意為心臟所在的位置,現在一般用作比喻地方很小的意思。也用來指人心胸狹隘。

  【方寸之地的近義詞】:彈丸之地、立錐之地、方寸地、一矢之地;

  【方寸之地的反義詞】:;

  【方寸之地的故事】

  春秋時期,道家學者龍叔向去找宋國名醫文摯。龍叔對文摯說道:“我在家鄉德高望重我卻不以此為榮;我的國家惡名遠揚我也不以此為恥;無論是得與失我都不會喜悅與憂愁;我覺得活著跟死了一樣行屍走肉;貧窮跟富裕沒有絲毫區別;在我看來人跟野獸相差無幾……我的這些毛病用金銀財寶不能影響我,喜怒哀樂也不能改變我,因為這些我不能跟家人與朋友們和平共處。我感覺我已經病入膏肓了,像這樣奇怪的病您能夠醫治嗎?”文摯看了看龍叔的.臉,想了想說道:“您面對我,背朝窗站著,我看看您的心就知道病因了。”文摯看了很久突然叫道:“我看到你的心啦,這方寸之地早就空虛了,您可以稱得上是聖人了,你所說的毛病不過是聖人的智慧,像這樣的毛病可不是我能夠治的。您對長生之道已經瞭如指掌,以後待您壽終靈魂都不會消失。”其實文摯知道龍叔所說的是道家的一些修身養性的方法,因此假裝說看到龍叔的心再用道家一直信奉的死而不亡的理論來安撫龍叔。

  【方寸之地例句】

  晉.葛洪《抱朴子.嘉遯》:“夫七尺之骸, 稟之以所生, 不可受全而歸殘也;方寸之心,制之在我,不可放之於流遁也。”

  唐.劉禹錫《上杜司徒啟》:“收紙長想,欣然感生。尋省遭罹,萬重不幸。方寸之地,自不能言;求人見諒,豈復容易?”

  清.唐孫華《秋日酷暑焦旱偶成》詩之二:“那將方寸心,愁水復愁旱。”

  【方寸之地造句】

  在這寸土寸金的地方,哪怕你只是擁有方寸之地你在當地也可以成為赫赫有名的人物。

  儘管這裡是個名副其實的方寸之地,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需要的東西那是應有盡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