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心理描寫作文指導的教案

八年級語文心理描寫作文指導的教案

  【教學目標】

  1、引導學生感悟心理描寫的概念和作用;

  2、指導學生掌握三種心理描寫的寫作技巧,掌握心理描寫的原則和要求;

  3、培養學生運用心理描寫的技巧,拓展到實際的寫作實踐中。

  【教學重難點】

  重點:多種心理描寫技巧的掌握,心理描寫原則和要求;

  難點:如何透過心理描寫,豐富人物形象,點亮人物心扉。

  【課前準備】

  1、學生:蒐集心理描寫的相關知識和片斷,閱讀有較多心理描寫的各類課文或作文,借鑑其寫作方法;

  2、教師:蒐集心理描寫的相關知識、文字片斷,設計多媒體課件

  【課時安排】

  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匯入與目標

  1、師述:同學們,當你放眼於大自然的山清水秀,放眼於城市的車水馬龍,放眼於人物美好的外貌,你可曾注意到,在我們的內心的深處,同樣有一個美麗多變的天空,那裡時而陽光萬里,時而陰雨濛濛。有時雷鳴電閃,有時又月朗風清。你們肯定讀過許多優秀的習作,學過許多大師的作品,你們一定會被其美好的意境所打動,尤其被主人公細膩動人的內心世界所感染。

  同學們,你們是否也願意在寫作中抓好人物的心理描寫,點亮人物的心扉呢?今天就來解決心理描寫這個寫作問題。(出示課題)

  2、出示學習目標(投影出示學習目標)

  二、感悟與品析

  1、感悟:什麼是心理描寫?它在突出人物性格中有什麼作用?我們平時的作文中能恰當的運用心理描寫嗎?我們現在就此問題來感悟與品析。

  2、師問:我們先比較和品味下邊的兩組句子,說說哪句更好,好在哪裡?有什麼作用?(教師投影相關語句)

  1)①在百靜中,我似乎頭裡要伸出許多鐵鉗,將什麼“生於太荒”之流夾住;也聽到自己急急誦讀的聲音發著抖,彷彿深秋的蟋蟀,在夜中鳴叫似的。(選自《朝花夕拾五猖會》)

  ②在百靜中,我感到腦袋發脹,聲音發抖,實在是痛苦極了。

  2)①一聲一聲像連珠箭,射穿老頭子的心。……大江大海過了多少,為什麼這一次的任務,偏偏沒有完成?自己沒兒沒女,這兩個孩子多麼叫人喜愛?自己平日誇下口,這一次帶著掛花的人進去,怎麼張嘴說話?這老臉呀!(選自《蘆花蕩》)

  ②老頭子聽著女孩受傷後的呻吟,心裡感到十分愧疚。

  3、學生:根據上述要求和對句子開展探究性學習和活動。

  (可分組研討和發言)

  4、教師:歸納並明確(投影相關的品析啟示和答案)。

  品析:每組句子的第一句都透過具體的心理描寫,突出了人物的個性,使形象更豐富、更飽滿。例如第1組第①句形象寫出“我”被迫背“一字也不懂的書”時艱難的情形,表現出“我”當時急切、擔心和焦慮等複雜的心理。第2組第①句則表現老頭子未能完成任務的自責與愧疚的心理,表現出他過於自尊的特點。

  而每組第②句則無具體的心理描寫,語句既不生動,人物形象也顯得枯燥無味。

  5、教師:明確心理描寫的概念和作用。(出示投影)

  心理描寫:就是對人物的內心世界、思想道德品質和個性特徵,用語言文字表述出來的一種描寫。

  好處和作用:突出人物性格,使人物形象更豐富,更飽滿,讓文章更加吸引讀者。

  三、探究與積累

  出示魯濱遜發現足跡的文段,讓學生感受並說說魯濱遜的心聲,引導學生明確心理描寫的多種形式。

  這簡直把我嚇壞了。我呆呆地站在那裡,猶如捱了一個晴天霹靂,又像大白天見到了鬼。我側耳傾聽,又環顧四周,可什麼也沒有聽到,什麼也沒有見到。……可是,腳印就是腳印,而且就這麼一個,不容置疑。腳趾頭、腳後跟,是一個完整的腳印。可這腳印是怎麼在這兒留下來的呢?我無法知道,也無從猜測。這使我心煩意亂,像一個精神失常的`人那樣,頭腦裡盡是胡思亂想,後來就拔腿往自己的防禦工事跑去,一路飛奔,腳不沾地。可是,我心裡又惶恐至極,一步三回頭,看看後面有沒有人追上來,連遠處的一叢小樹,一枝枯樹幹,我都彷彿看見有人拿著武器正要向我進攻。

  1)內心獨白,直接刻畫人物心理。

  如:這簡直把我嚇壞了。……可是,腳印就是腳印,而且就這麼一個,不容置疑。腳趾頭、腳後跟,是一個完整的腳印。可這腳印是怎麼在這兒留下來的呢?我無法知道,也無從猜測。

  內心獨白:就是讓心靈說話,把人物心理所想的用語言形式描寫出來,實際上有些像自言自語。

  2)用幻覺,巧妙地發出心靈的呼喚

  如:連遠處的一叢小樹,一枝枯樹幹,我都彷彿看見有人拿著武器正要向我進攻。

  3)透過動作、表情,反映內心變化

  如:“呆呆地站”、“側耳傾聽,又環顧四周”、“拔腿”、“跑去”、“飛奔”、“不沾地”、“一步三回頭,看看後面”

  4)透過誇張、比喻等修辭手法,生動表現人物心理。

  如:猶如捱了一個晴天霹靂,又像大白天見到了鬼。……像一個精神失常的人那樣

  四、運用與創造

  一)現學現用

  1、請根據所投影的情境,描繪一段適當的心理片斷描寫,每段文字約30—100字之間。(教師出示具體的情境和創造性寫作要求,1、2組完成第1題;3、4組完成第2題)

  ①語文課開始了,老師正在把批好的試卷發了下來……

  ②這天傍晚由於完成班裡的衛生值日勞動,放學已晚,路上遇上一個戴著墨鏡的小青年跟著自己,似乎遇上壞人了……

  2、學生根據上述要求獨自進行片斷寫作,教師巡視檢查;

  3、展示部分學生個人作品(或部分學生朗讀其作文片斷);

  4、師生對作品互動評析。

  二)歸納小結:心理描寫的要求與原則

  1、師述:在進行心理描寫時我們還要掌握幾點要求與原則,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點亮人物心扉。(出示投影)

  ①寫必然產生的心理活動。

  (解釋:應寫特定的人物在特定的環境中必然產生的心理活動,如大雪寒天裡,一般人想的是驅寒取暖,快出太陽。)

  ②寫出的心理要細微和複雜。

  (解釋:努力寫出人物細微的感情和複雜的心理變化過程。如《最後一課》當韓麥爾先生宣佈這是最後一堂法語課時,小弗士對以前沒學好法語心中的懊悔、自責,並決心要上好這最後一堂法語課細微而複雜的心理。)

  2、學生感悟與識記。

  五、拓展與延伸

  佈置課外作文題目:《 的感覺》或《 的滋味》

  要求:1)兩題選一題寫,並把題目補充完整,可寫一件事或寫一個人;

  2)多處恰當的穿插心理描寫手法,突出人物個性,600字以上。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