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抱不平的四字成語故事

打抱不平的四字成語故事

  李執笑道:“你們聽聽,我說了一句,他就瘋了,說了兩車的無賴泥腿市俗專會打細算盤分斤撥兩的話出來。這東西虧他託生在詩書大宦名門之家做小姐,出了嫁又是這樣,他還是這麼著;若是生在貧寒小戶人家作個小子,還不知怎麼下

  作貧嘴惡舌的呢!天下人都被你算計了去!昨兒還打平兒呢,虧你伸的出手來!那黃湯①難道灌喪了狗肚子裡去了?氣的我只要給平兒打抱不平②。”

  打抱不平成語解讀

  ①黃湯:指黃酒。

  ②打抱不平:也作抱打不平,指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

  李統笑著說道:“你們聽聽,我說了一句,她就發瘋了,說了兩車子無賴泥腿市俗專會打細算盤分斤撥兩的話出來。這傢伙虧她出生在詩書大宦名門之家做小姐,出了嫁也是這樣的門第,她還是這麼著;如果是生在貧寒小戶人家,做了個小子,還不知會是怎麼下作貧嘴惡舌的.人呢!天下人都被你算計去了!你昨天還打平兒,虧你伸得出手來。難道那黃湯灌到狗肚子裡去了?氣得我只想替平兒打抱不平。”

  打抱不平成語故事

  平兒是王熙鳳的陪房丫頭,賈璉的小妾。她聰明清俊,雖然是鳳姐兒的心腹,幫著鳳姐兒料理事務,但為人心地善良,常揹著王熙鳳做些好事。

  有一次,王熙鳳因為酒醉而打了平兒,第二天向平兒道歉。

  李紋笑著批評王熙鳳:“你們聽聽,我說了一句,她就說了兩車子無賴泥腿市俗專會打細算盤分斤撥兩的話。虧她出生在詩書大宦名門之家做小姐,出了嫁又是這樣的門第,她還是這麼著;若是生在貧寒小戶人家做個小子,還不知會是怎

  麼下作貧嘴惡舌的人呢!天下人都被你算計了去!昨天還打平兒呢,虧你伸得出手來!那黃湯難道灌到了狗肚子裡去了?氣得我只想給平兒打抱不平。想了半天,因你是‘狗長尾巴尖兒’的好日子,又擔心老太太心裡不舒服,才沒來,畢竟氣還沒平。你今兒又招我來了。”

  一席話說得眾人都笑了,王熙鳳也連忙賠著笑說:“你竟不是為詩為畫來找我,這臉子竟是為平兒來報仇的。不承望平兒有你這一位撐腰的人。早知道,就是有鬼拉著我的手打她我也不打了。平姑娘,過來!我當著大奶奶、姑娘們給你賠個不是,你擔待我酒後無德吧。”

  王熙鳳死後,王仁和賈環等要把巧姐賣給藩王做使女,平兒陪著巧姐逃出了大觀園。後來,賈璉把平兒扶了正。

  打抱不平成語史例

  唐高宗時有一位為人正直的大臣韋思謙,有話就說,最好打抱不平。

  韋思謙考上進士後,被任命為應城縣令,後來升為監察御史。他曾經說:身為監察官,如果害怕得罪權貴,不敢揭發黑暗,那就是沒有盡責。當他發現宰相褚遂良有賤價強買人家田地的行為時,就不管他官高勢大,立即上書彈幼。因為

  證據確鑿,唐高宗也不便公開庇護大臣,只得將褚遂良調出京城,降為同州刺史。

  過了些時候,褚遂良又被調回京城,恢復了宰相的官職。褚遂良於是藉故報復韋思謙,把他貶出外省,去當一名縣官。

  有人為韋思謙不值,暗中帶著酒前去慰問他,他慷慨激昂地說:“我是一個正直的人,遇見不合理的事,當然不能放過,哪裡有工夫考慮個人得失?!大丈夫必須堂堂正正,報效國家,豈能庸庸碌碌,只圖保住自己和一家大小的安全呢!”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