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石穿的成語解釋及用法

水滴石穿的成語解釋及用法

  【注音】shuǐ dī shí chuān

  【出處】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漢書·枚乘傳》

  【釋義】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用法】作定語;指堅持就會成功

  【結構】聯合式

  【相近詞】磨杵成針、繩鋸木斷

  【相反詞】虎頭蛇尾

  【同韻詞】依違兩端、秘而不宣、摧鋒陷堅、恩重如山、相慶彈冠、咬緊牙關、妙藥靈丹、發憤忘餐、杯酒言歡、兩頭和番。

  【年代】古代

  【成語故事】宋朝崇陽縣令張乖崖為官清廉,鐵面無私。一次見縣衙管理鐵庫的庫吏從錢庫裡偷了一文錢,張乖崖認為數量雖小但性質嚴重,必須嚴懲。該官吏不服,張乖崖判他死刑並在判決書上寫道:“一日一錢,千日一千;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成語舉例】乖崖援筆判雲:“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

  【其它使用】水滴石穿、繩鋸木斷",這些自然現象,可以給我們很大的啟示:只要目標明確,持之以恆,往往能夠做出使你自己也感到吃驚的成績來。

  【詞類符號】名詞; 時間名詞; 方位名詞; 處所名詞;人名; 姓氏; 名字; 地名; 機構名; 其他專有名詞; 動詞;聯絡動詞;能願動詞;趨向動詞;形容詞;區別詞; 數詞;量詞; 副詞; 代詞;介詞; 連詞; 助詞;嘆詞; 擬聲詞;習用語;縮略語;前接成分;後接成分; 語素字; 非語素字。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