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哲理小故事

生活感悟哲理小故事

  故事一:猴子的執著

  在亞洲,有一種捉猴子的陷阱,他們把椰子挖空,然後用繩子綁起來,接在樹上或固定在地上,椰子上留了一個小洞,洞裡放了一些食物,洞口大小恰好只能讓猴子空著手伸進去,而無法握著拳頭伸出來,於是猴子聞香而來,將它的手伸進去抓食物,理所當然地,緊握的拳頭便縮不出洞口,當獵人來時,猴子驚慌失措,更是逃不掉,沒有任何人捉住猴子不放,它是被自己的執著所俘虜,它只需將手放開就能縮回來。

  心中的慾念使我們放不下,內心的慾望與執著,使我們一直受縛,我們唯一要做的,只是將我們的雙手張開,放下無謂的執著,就能逍遙自在了。

  故事二:禮物

  一個佛陀在旅途中,碰到一個不喜歡他的人,連續好幾天,好長一段路,那人用盡各種方法汙衊他。

  最後,佛陀轉身問那人:“若有人送你一份禮物,但你拒絕接受,那麼這份禮物屬於誰呢?”

  那人回答:“屬於原本送禮的那個人。”

  佛陀笑著說:“沒錯。若我不接受你的謾罵,那你就是在罵自己?”

  那人摸摸鼻子走了。

  只要心靈健康,別人怎麼想都影響不了我們。若我們一味地在乎別人的想法或說法,就會失去自主權。

  故事三:缺角的圓

  有一個圓,被切去了好大一塊的三角楔,想自己恢復完整,沒有任何殘缺,因此四處尋找失去的部分。

  因為它殘缺不全,只能慢慢滾動,所以能在路上欣賞花草樹木,還和毛毛蟲聊天,享受陽光。它找到各種不同的碎片,但都不合適,所以都留在路邊,繼續往前尋找。

  有一天,這個殘缺不全的'圓找到一個非常合適的碎片,它很開心地把那碎片拼上了,開始滾動。現在它是完整的圓了,能滾得很快,快得使它注意不到路邊的花草樹木,也不能和毛毛蟲聊天。

  它終於發現滾動太快使它看到的世界好象完全不同,便停止滾動,把補上的碎片丟在路旁,慢慢滾走了。

  你出這些故事的寓意了嗎?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