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微權輕的成語故事及解釋

人微權輕的成語故事及解釋

  【漢字書寫】:人微權輕

  【漢語注音】:rén wēi quán qīng

  【成語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司馬穰苴列傳》:“穰苴曰:‘臣素卑賤、君擢之閭伍之中,加之大夫之上,士卒未附,百姓不信,人微權輕,願得君之寵臣,國之所尊,以監軍,乃可。’”

  【成語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指身分及地位低。

  【人微權輕的意思】:微:低下。由於地位低資歷淺,說話沒有人重視,權力威信不足不能使大家信服。

  【人微權輕的近義詞】:人微言輕;

  【人微權輕的反義詞】:德高望重、舉足輕重、一言九鼎、達官貴人;

  【人微權輕的故事】

  在齊國危如累卵的時侯,田穰苴被任命為統帥指揮全軍反擊敵軍,任命前他對齊景公說道:“微臣行伍出身,人微權輕,恐怕不能服眾。”齊景公鼓勵他大膽行權,為了使田穰苴能夠樹立威信他派親信莊賈擔任監軍。二人約好第二天中午在軍營會合。田穰苴的軍隊紀律嚴明,一大早就列好隊恭侯莊賈,莊賈一向趾高氣揚,也始終沒有把田穰苴放在心上,他忙著招呼跟前來送行的達官貴人們,到了傍晚才來到軍營。田穰苴厲聲問莊賈:“莊大人為何姍姍來遲?”莊賈心不在焉地回答道:“好友們前來為我餞行,我這會兒才能夠脫身。”田穰苴聲色俱厲地說道:“時下局勢動盪,國家和百姓的生死存亡都在我們身上,你卻為了應酬耽誤了全軍保貴的時間,如此違犯軍令你該當何罪?”莊賈卻不以為然的`說道:“你這是在用軍法嚇唬我嗎?”田穰苴氣得怒髮衝冠,下令將莊賈立即處斬。田穰苴斬首莊賈的行為震動了全軍將士,從此大家對田穰苴都心服口服,軍隊也因此士氣大增,很快就將敵軍打得狼狽不堪。

  【人微權輕例句】

  明.馮夢龍《智囊》卷二十一:“齊景公時,師敗於燕、晉,晏嬰薦司馬穰苴,公以為將軍。穰苴曰:‘臣素卑賤,人微權輕,(邊批:實話。)願得君之寵臣以監軍。’”

  清.張南莊《何典》第六回:“活死人便知他是個仗官託勢的花花公子了,自思人微權輕,雞子不是搭石子斗的。”

  【人微權輕造句】

  小幹部的腐敗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在於人微權輕,造成小幹部被束之高閣,成為監督盲點。

  我身為初出茅廬的畢業生突然被提拔到管理之位,我擔心不能讓大家心服口服,這是因為人微權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