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的妻子介紹

  編者按:他的原配夫人死於疾病,續絃的一位看唐伯虎做官無望揹他而去,最後一位紅粉知己叫沈九娘,後來九娘為他生了個女兒。

  唐寅一生共有三位妻子,十九歲時娶徐氏,是徐廷瑞的次女,但在她大約廿四歲的時候病逝。後來可能又娶有一室,但碰到科場弊案的牽累而離去。後娶沈氏,或名九娘。

  唐伯虎是個窮文人,“反視室中,瓶甌破缺,衣履之外,靡有長物”***唐寅《與文徵明書》***。他依靠賣畫為生,維持生活尚且艱難,哪有錢來養活八九個妻子。其實,唐寅並沒有納妾娶小,他的原配夫人死於疾病,續絃的一位看唐伯虎做官無望揹他而去,最後一位紅粉知己叫沈九娘,民間訛傳為第九個娘子。除此之外,造成訛傳的另一原因,怕就是對那“風流”二字的不同解釋了。


唐伯虎畫像

  

  說起唐伯虎,可謂婦孺皆知。“唐伯虎點秋香” 、“三笑”、“三約牡丹亭”在民間廣為流傳,然而人們更多知道他的是“風流才子”的一面。

  唐伯虎是姑蘇趨里人,生於明成化6年庚寅年***1470年***,故名唐寅,因排行老大,又稱唐伯虎。史書記載,他出身於一個小商人家庭,父親唐廣德因家道中落在姑蘇吳趨坊皋橋開酒店,當時文徵明父親文林去酒店喝酒,見唐寅才學過人,決定讓唐寅與文徵明一起拜吳門畫派創始人沈周為師。從此唐寅的繪畫天賦得到了充分展現。後與沈周、文徵明、仇英合稱為明四家,與文徵明、祝枝山、徐禎卿合稱為吳中四傑。他的畫風纖柔委婉、清雋生動,尤擅長山水仕女畫,而且兼善書法,詩文俱佳。唐寅家住今蘇州城北桃花塢,故自稱桃花塢主,曾作《桃花庵歌》,自比採花仙人。他自幼性格不羈,稱已為“江南第一風流才子”。29歲時中鄉試第一,人稱唐解元。會試時因牽涉科場舞弊案而被革黜,就此唐寅絕意仕途,遊歷名山大川,致力繪畫。正德9年***1514年***他被明宗室寧王以重金徵聘到南昌,後發現身陷寧王政治陰謀之中,遂佯裝瘋癲,脫身迴歸故里,直到嘉靖3年***1524年***去世,死後葬在桃花塢北。嘉靖26年遷葬到橫塘鎮王家村。1955年重新作了整修。***期間墓地遭毀壞,後又修復。

  他的原配夫人死於疾病,續絃的一位看唐伯虎做官無望揹他而去,最後一位紅粉知己叫沈九娘,後來九娘為他生了個女兒。

  早在明代嘉靖或萬曆年間,嘉興人項元汴的筆記《蕉窗雜錄》上,就載有唐伯虎與秋香的故事。稍晚一些,周玄暐的《涇林雜記》一書關於唐伯虎與秋香的故事更為詳細,基本上形成了“三笑”的雛形。而明朝末年,馮夢龍以《唐解元一笑姻緣》為題,又將其編進了廣泛流傳的《警世通言》中。明末還有孟舜卿寫的《花前一笑》,單人月寫的《花舫緣》等雜劇,用舞臺演出的形式,更使其走進了千家萬戶。實際上,據《茶餘客話》和《耳談》等筆記記載,明代歷史上的確有件為一個婢女而賣身為奴的事,但這是一個名叫陳立超的書生,好事者把它附會到唐伯虎名下。另據史家考證,秋香是明朝成化年間南京妓女,姓林名奴兒,她的年紀比唐伯虎大十幾歲。而華太師是無錫人,要比唐伯虎小27歲。因而,唐伯虎是與“三笑”姻緣無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