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搖滾是什麼

  前衛搖滾***Progressive Rock***——前衛搖滾可稱之曰“走在時代前面的音樂”,大家對這種搖滾型別瞭解嗎?下面小編給大家帶來前衛搖滾的相關介紹,歡迎閱讀!

  前衛搖滾的概述

  前衛搖滾***Progressive rock***,有時簡稱為 Prog Rock,是在1960年晚期興起的搖滾樂分支之一,它的內涵十分複雜並且吸納眾多其他樂派精神,因此並不能明確地定義出其精確範圍。前衛搖滾最熱門最顛峰的時期是在1970年代的早期,並繼續流傳至今日。前衛搖滾起源自英國,大多數的團體多出現於歐洲大陸,只有少數幾支樂團是來自於美國加拿大的。此種樂風通常結合了爵士樂、古典音樂、民間音樂和世界音樂等元素,不同於美國搖滾是受到R&B以及鄉村音樂的影響。經由多年累積的發展,在前衛搖滾中也出現了像是:交響搖滾、藝術搖滾、數學搖滾以及前衛金屬等型別。

  前衛搖滾樂手意圖擺脫流行音樂的公式化及束縛,並亟力提升自身的音樂成就另外一種音樂型別,即便時常令人嗅到不小的古典與爵士影響。前衛搖滾最獨特的地方便是“複雜”而不只是技術的出眾,因為在流行音樂中技巧十分出眾但卻演奏單調樂章的樂手亦大有人在。

  前衛搖滾並無絕對定義,名團克里姆森國王的靈魂人物Robert Fripp就十分厭惡這個音樂分類上的術語。而構築出前衛搖滾的作品多集中在1970年代,像是:Jethro Tull, Yes,Genesis,平克·弗洛伊德,Emerson, Lake & Palmer***ELP***,Rush,皇后樂隊與King Crimson等等,音樂各有不同特色,無法同一而論。這些樂手與樂評家們***如:Bill Martin***對自身是否真的屬於前衛搖滾感到疑問***不過在此我們必須要做如此假設,至少是70年代的他們***。同時也有人在爭辯像是:Frank Zappa,深紫,Phish,電臺司令,和Tool這類活躍於其他樂種的樂手是否隸屬於前衛搖滾之下。

  前衛搖滾的特色

  Prog一詞是Progressive的縮寫,為前進的、進步的意思,將Prog Rock作為一種音樂型別來看,可以理解為是一種雄心勃勃,折衷學派以及氣勢恢弘的搖滾型別,前衛搖滾基本可以認為誕生於上世紀60年代末的英國,在70年代初期和中期達到顛峰時刻,並且這種音樂形態時至今日依然經久不衰。前衛搖滾的發展主要源於歐洲,最初前衛搖滾主要是汲取了古典音樂和Jazz Fusion再加以搖滾元素的一種表演方式,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多的衍生風格誕生,就有了例如Symphonic Rock、ArtRock、Neo Prog、Folk Prog Rock以及Prog Metal等不同的前搖風格!

  前衛搖滾藝人們在當時尋找到了一種可以擺脫受搖滾及流行這兩大音樂型別所侷限的音樂風格,側重點就是將古典音樂和融合爵士風格進行融合,這種極具複雜性並且需要音樂傢俱有極高的音樂素養和器樂演奏技術的風格一經推出,即產生了一群狂熱的追隨者,不過在當時的音樂領域中,卻有很多樂評人對前衛搖滾這種風格嗤之以鼻,認為這是一種華而不實的過於表現自我的無聊音樂。然而那些偉大的音樂家們並沒有理會這些對他們來說同樣是非常無聊的言論,因為時間可以說明一切,事實證明前衛搖滾所包含的多元化音樂元素、多變化的樂器演奏、充滿魅力和美感的旋律以及那些具有深刻意義的藝術詞句征服了無數樂迷。

  前衛搖滾的區別方法

  傳統的觀點認為,前衛搖滾與藝術搖滾是具有共通性的兩種音樂風格,因為往往無法從根本上加以區分,它們描述了一種很大程度上源於英國的、企圖將搖滾樂提升到更具藝術內涵的新高度的嘗試。前衛搖滾與藝術搖滾在實踐上的差距是很微小的,但這種差異又的確存在。前衛搖滾的旋律更加傳統***即使是在各種斷片似的成分取代了正常的歌曲結構的時候***、更具有文學性***詩歌或科幻小說***、而且傾向於使用受古典主義影響的樂器技巧***Pink Floyd 除外***。而藝術搖滾則更多地受到了實驗性與先鋒派音樂的影響,除了具有前衛搖滾的使用交響的巨集偉雄心,他們還在音樂中加入了新的音速特性。這兩種音樂從本質上來講都是以專輯為基礎的,因為這種形式能夠承擔更持久更復雜的結構,並可以進一步擴大樂器使用上的探索。早在六十年代搖滾樂剛剛盛行不久,前衛搖滾與藝術搖滾便開始了邊緣的探索。這兩種音樂的共通性就是他們都是建立在傳統搖滾樂之上,再為其加入更多的藝術成份,在結構上的突破,在演奏、樂器、音色上的大膽嘗試,在歌詞上的開拓,在音樂性上的融合等等都使這兩種音樂具有絕對廣闊而自由的創作根本。從六十年代開始摸索,到七十年代前衛搖滾/藝術搖滾達到了最輝煌的顛峰,King Crimson、Rush、Pink Floyd、Yes等眾多偉大樂團在這一時期創作出了大量經典的音樂作品,並且,他們還深深的影響了後來諸如德國搖滾***Krautrock***、實驗搖滾***Experimental Rock***等音樂風格的發展。前衛搖滾;藝術搖滾音樂中巨集大與複雜的特徵深深的吸引著樂迷,在一遍遍的聆聽中尋找著新的感受與體會,也難怪他們有著無法比擬的多樣性,而那些創造了經典作品的樂隊在今天依舊具有不可超越的地位。

  現在在音樂愛好者中已經形成了新的共識:藝術搖滾可以用來描述朋克和另類搖滾類的音樂,例如地下絲絨***前朋克***、電臺司令***另類搖滾***都是典型的藝術搖滾樂隊。而前衛搖滾不能用來描述這些樂隊,事實上前衛搖滾和朋克/另類搖滾是恰好對立的,當初朋克音樂產生的原因之一就是為了提出一種與前衛搖滾不同的風格。

  而像夢劇院和月光之城這樣的前衛搖滾/金屬樂隊,沒有人認為他們是藝術搖滾,因為他們的音樂比較清澈直率,貼合大眾口味,沒有什麼藝術性的修飾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