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魚早期如何分辨性別及公母分養_孔雀魚飼養技巧

  想要孔雀魚長得大、長得美,繁殖優秀後代,及早分養公母是必不可少的措施。今天小編就來給大家講講孔雀魚早期性別分辨及公母分養方法。

  孔雀魚早期性別分辨方法

  首先來說及早分辨。對於幼年孔雀,一般如果發育比較正常,一個月左右就能分公母。這會受溫度、餌料、品系、個體差異等因素影響,快、慢一禮拜左右都正常。但再早、再晚的,就不宜留種了。

  此時的早期辨別公母,未必能依靠“臀鰭尖還是圓”等

  但在臀鰭發生明顯變化前,也是可以分辨公母的:

  首先,一般來說公魚先發色。如下圖,這是去年的一批,剛剛19天的小孔雀,有一條小公魚已經率先發色了:

  其次,就是看肚子後部:小母魚可見肚子裡面的顏色大母魚“胎斑”的雛形,小公魚則是白肚皮包著,基本看不到裡面顏色。

  這只是早期分辨的方法,不像後期看臀鰭、體色、尾型等那麼明顯,而且也要經驗積累才能練出眼力、基本準確地判斷,大家可以試試看。

  孔雀魚的公母分養方法

  分辨之後就可以公母分養了。及早分養,一方面是為了讓公魚更好成長,一方面是為了保留處女母魚。我們從保留處女母魚開始說。為了這個目的,就要儘量在公魚臀鰭變尖、有生殖功能前分開公母——因為,往往發育太早的公魚,就像人早熟似的,後期發育、生長不會太好,會提早停止生長。但它最先有生育能力,若不加干預,同胎之中,肯定是它先讓母魚懷孕。那麼,母魚可能保留它的精子好幾個月,生好幾胎。這樣,即便將來母魚與好公魚交配,也會讓生良種小魚的機會變小。

  公母分養,肯定不可能一次分得涇渭分明,而要經過大約幾周到一個月的時間,通過多次來完成。在小魚兩個月時,就決不能再有公母混養的情況了。這之後,把公、母缸的魚精心飼養,再依據髮色、身材、體格等標準,分幾次逐漸挑選出表現不佳的——是挑出表現不佳的撈出去,而不是挑出表現好的。這個也是一個逆向思維——挑出差的,留的不就是好的嗎?這大概又要經歷一個月。此時,小魚大概三個月了,留下的公母基本就是準備留種的。再精心飼養一個月,進行個別挑選和調整,到四個月月齡時,就可以公母合缸,繁殖下一代了。

  再說太晚發育的公魚,晚發育肯定也不好,這個不必說了,發育遲緩兒,呵呵。但是,就因為有這樣發育遲緩兒的存在,也提示我們注意在及早分公母的同時,還需要注意如何分開——要把確定是母魚的撈出去。這有諸多好處:

  1因為公魚“發育遲緩兒”的存在,若不能確定是母魚就撈出,有可能讓它們也被當做“母魚”跟母魚混養。那麼等於公母白分養了——因一缸母魚會被髮育遲緩兒糟蹋。而“發育遲緩兒”之所以被誤認性別,主要是因顏色、身材、尾巴在早期都像母的,一般它們長大後尾巴也小而薄相對於優秀公魚而言。當然不能讓它們有糟蹋一缸母魚的機會。

  2把母魚撈出去,可以保護相對嬌弱易出問題的公魚及早分養的另一方面理由。讓他們在穩定環境中順利成長,避免“搬家”的刺激、避免密度過高都長不好。也免得跟母魚在一起,飽暖思淫逸,精力都提早消耗了,而不好好長身體。

  3母魚當然也有發育遲緩的。發育遲緩、性徵表現出來晚的母魚,也不讓它留種——因此,即便沒有保住它的處女之身,也沒什麼關係但還是儘可能早的好,免得公魚消耗。不過,要防止把它們跟發育正常的母魚混淆。也就是說,及早挑出母魚單養,其實也是母魚的一個篩選過程,最晚體現出母魚特徵的,也是不要的。

  對於這些早長、晚長的,如果沒有足夠的缸即便一個品系孔雀,也需要好多缸才可能養好。呵呵,從以上敘述中有體會了吧?,最好是不要。或送人、或餵魚、或換魚蟲等等。總之,不要因不忍心,而把他們與準備留種的魚混養,特別不要異性混養。否則,前面的及早分公母其實也是選優汰劣過程的一部分,就前功盡棄了。

  合缸時,把母魚撈到公魚缸可在關燈前合缸,合缸後就關燈,讓公魚數量相對於母魚有優勢。這樣,對公魚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母魚充分受精、多生小魚,都是有好處的。

  上面這說的是同胎自交注。這個當然不能進行太多。否則幾代之後必然近親繁殖的弊端會很明顯。所以,若欲維持種群質量,幾代之後應引入同品系遠源血統。

  注:如果不是同胎自交,有資料說,四個月的公魚與略小一兩個月的母魚交配比較好。青春期的母魚生出的第一胎小魚,雖然數量不一定多,但質量是最好的。

  孔雀魚公母分辨方法

  1、看體色

  孔雀魚母魚的體色也不及公魚鮮豔。公魚身上的鰭很大,體色漂亮,有很多花紋。而母魚的鰭短小,體色單一,沒有絢麗的花紋。

  2、看尾巴

  公魚的尾巴比較大,而母魚的尾巴較小。成體公魚體長約3釐米,身體短,尾部長,佔體長的三分之二左右。成體母魚體長可達5-6釐米,身體長,尾鰭短,尾部約佔體長的二分之一以上,且尾巴上都是黑色的。

  3、看鰭部

  孔雀魚公魚的臀鰭是長棒形,母魚臀鰭則是扇形的。公魚的腹鰭細長,鰭尖有個小鉤;而母魚的腹鰭比較寬大且短。此外公魚的臀鰭演變出交接器,用於繁殖時輸送精子用,因此公魚的臀鰭前方的幾根鰭條比較粗大,而雌魚的臀鰭則是均勻的。

  4、看胎斑

  孔雀魚母魚有胎斑,而公魚沒有。公魚全身都是漂亮的花紋,因此看不到腹腔內的內臟,而母魚身體偏透明,若懷孕,其肛門處即會出現黑斑,胎斑越大則越接近生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