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有哪些必要的安全注意事項

  安全生產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安全生產工作不是一勞永逸的工作,必須抓好每一天的安全。下面就讓小編為大家介紹工廠安全注意事項,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工廠安全注意事項

  1、工作前應穿戴好個人防護用品。

  2、工作前必須仔細檢查所使用的工具、電氣裝置是否完好,若有異常不得遷就使用,並報告領導處理。

  3、工作以前不得飲酒,工作中若感不適,應該及時報告領導。

  4、生產操作時,應嚴格遵守安全技術規程、裝置操作規程和工藝規程,並要求周圍的同志共同遵守,如發現其他人員有違章操作的現象,應立即制止並加以糾正。

  5、工作時精神要集中,態度要從容、鎮靜、嚴肅,不準談笑打鬧和做與工作無關的事。

  6、工作地點要保持清潔,道路暢通,地溝、坑等要加蓋,地面不得灑有油或水。對夾具、工具、半成品、材料、成品等要擺放整齊、穩固。棉紗、鐵屑應倒放在指定的地點。

  7、如工作需要穿過機床之間的空間時,注意不要碰觸機器裝置的轉動部分和電器部分。

  8、使用機器裝置和電動工具時,如因事離開工作地點,必須停車並切斷電源。

  9、車間內不允許用拋擲方式來傳遞工具、零件,以免砸到人或機器。

  10、通道必須保持暢通,寬度不小於1米,不得放置材料、毛坯、半成品以及其他物品,更不能在通道上進行工作,以免影響運輸和通行。

  11、工作時除注意自己的安全外,並要注意別人的安全。

  12、內貯有壓力的受壓容器上,不得進行修理工作,避免由於噴出蒸汽、氣體和其他的物質作用,而發生不幸事故。

  13、一切人員若發現有危險象徵時,應立即報告有關人員,以便及時採取措施進行消除。

  14、車間內的一切電器裝置不得任意拆御和安裝,若工作需要時,須經有關部門批准並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方可拆卸和安裝。

  15、正確的利用一切防護保險裝置,對機器裝置上的保險、防護裝置不得任意拆卸。移動電扇時,必須先切斷電源,待風葉停穩。

  16、機動部門拆卸、安裝及修理電氣裝置時,應首先切斷電源,確認無電後再進行工作。特殊情況下,允許帶電修理低壓裝置,但必須採取可靠的防護措施在特別潮溼、有導電粉塵、化學活動性大及有火災和爆炸危險的場所,絕對禁止帶電作業。

  17、檯扇必須用三相插座。

  18、使用吊車工作時,必須注意執行範圍內有無故障、阻礙物和人站著。對吊掛或架起的重物必須堅固牢靠,並且不允許在懸掛的重物下面進行工作和通行。

  19、登高作業時,必須注意梯子、安全帶等是否良好、梯子的架設應與地面成55°-60°的角,並採取防滑措施。工作人員還應備有專用的工具袋,不得隨便往下投擲工具及其他東西。

  20、多人搬運時應很好的組織配備力量,並有專人統一指揮,動作協調。

  21、區域性照明或手提防爆燈必須用安全電壓36伏,潮溼的工作場所應用24伏或12伏。機床、鉗臺照明燈、行燈必須用36伏。

  22、汽油庫、、化工庫等揮發有大量易燃易爆氣體粉塵的場所,不得穿鐵釘鞋或攜帶易燃物進入,同時,所有的電氣裝置應符合防爆要求。

  23、需在裝盛過易燃易爆物質的器皿管道。或裝置上進行焊接,事前必須經過清洗處理,確認無危險後方可進行。

  24、工作場所有易燃易爆物品等,不準靠近熱源、明火及產生火花處。電氣裝置著火時,應首先切斷電源,使用規定的滅火器或幹砂熄滅。

  25、發生人身事故、火災、火警及其他危險象徵,立即用電話報告保衛、技安部門,並保持現場和有責任向調查分析事故者講解事故經過。

  春節工廠安全注意事項

  一、防電

  春節期間用電的機會較多,安全用電是迫切關注的問題。

  1、不要隨便亂接電線,避免災害發生;

  2、檢查家用電器是否漏電、是否老化、是否會對老人和小孩直接構成威脅;

  3、教育孩子不要在變壓器附近、高壓電線下玩耍;

  4、對於取暖器材做到人離電斷。

  二、防火

  1、要防山火,不要在近山的地方玩火,發現火情要立即報告,及時撲滅;

  2、要防止住宅火災,不要臥在床上吸菸,離家外出時要關閉煤氣、拉掉不必要的電源,對易燃物品要妥善處理好;

  3、熏製辣製品時,要注意火候;

  4、在發生意外時要懂得如何自救或求救。

  三、防盜

  春節大家都會出門拜個年,準備外出時要做足安全措施,要關鎖好門窗,有必要的話託自己熟悉、信任的人幫助看管。

  四、防爆炸

  春節期間燃放煙花爆竹的時候,請大家要注意安全,不要在樓道內、小區內等禁燃區燃放,防止傷害自己、傷害他人和其他事故發生。

  五、防交通事故

  春節期間外出的人比較多,要注意交通安全,要按交通規則走好自己的路。橫穿公路先看兩邊200米以內是否來車。酒後千萬不要駕車,記著你手中緊握的是你和你家人的幸福。

  發現或發生不良情況時要及時報警,治安管理是動態的,發生了事情不必大驚小怪,要沉著冷靜,爭取更多人的配合。

  工廠安全的必要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