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肅服孔明歇後語的答案

  魯肅,字子敬,漢族,臨淮郡東城縣今安徽定遠人,中國東漢末年傑出戰略家、外交家。孔明,三國時期蜀漢丞相。魯肅服孔明歇後語,你們知道答案嗎?下面小編為你們帶來答案啦,歡迎大家學習。

  魯肅服孔明歇後語

  五體投地

  五體投地的詞語解析

  [釋義] 五體:頭和四肢;投地:著地。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原為古代印度最恭敬的一種致敬儀式。後比喻心悅誠服或敬佩到了極點。

  [語出] 《梁書·中天竺國傳》:“今以此國君臣民庶;山川珍重;一切珍重;一切歸屬;五體投地;歸誠大王。”

  [辨形] 投;不能寫作“頭”。

  [近義] 心悅誠服 甘拜下風

  [反義] 嗤之以鼻

  [用法] 用來比喻敬佩到了極點。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心悅誠服”都可形容非常佩服。但~是用來形容這種動作的;強調佩服的程度深;有時含有詼諧或諷刺的意味;“心悅誠服”則含有樂意真心誠意的意思。

  五體投地造句

  1、他的作文寫得極生動,我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2、他在運動會上的出色表現,令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

  3、他的能耐讓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

  4、有的人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而有的人則認為他裝腔作勢。

  5、來到菩薩面前,她立即五體投地地拜了下去,虔敬的心表露無遺。

  6、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七擒孟獲,終於讓孟獲五體投地,歸順了諸葛亮。

  7、媽媽的菜,炒的這麼好,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8、站在這幅米芾行書真跡前,運筆行款,無一不使我五體投地,讚歎欣喜。

  9、世間有一種膜拜,叫五體投地;世間有一種距離,叫遙不可及;世間有一種主題,叫友情長青;世間有一種關心,叫隨時隨地:大寒快樂!

  10、我們班黃秋琳的字不管誰見了都會佩服的五體投地,寫得太美了。

  11、我對媽媽的廚藝佩服的五體投地,要不我怎麼身強力壯的呢?

  12、爺爺炒的菜特別可口,就像大師做的一樣,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13、球迷們對球王貝利崇拜得五體投地。

  14、對他能博古通今的學識,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15、球迷們對這位球星的球技佩服的五體投地。

  16、我裡武松之打虎是那樣的棒,其精本領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17、劉翔的跑步速度真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

  18、諸葛亮盡避在危險的時候,都不慌不忙總是能化險為夷,讓旁邊的大臣佩服的五體投地。

  19、有頭腦有才學的女人是天生了教愚笨的男人向她顛倒的,因為他自己沒有才學,他把才學看得神祕,了不得,五體投地的愛慕,好比沒有錢的窮小子對富翁的崇拜。

  20、刷子李的技術高超,刷子舉起來的時候,不但沒有滴在身上,還像沒有蘸漿一樣,令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21、我們班上有一個小書法家,她無論是鋼筆字還是毛筆字,寫的都是一流的好,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22、聽到平時不愛言語的她如此語重心長的娓娓道來,同學們都對他五體投地。

  23、我參加了一個英語走進社群活動,真的對主持人的口語佩服的五體投地,看來我要好好加把勁了。

  24、爺爺每天都堅持練功,武功十分的好,所以,我對爺爺的武功五體投地。

  25、有道難題,大家都答不出來,可是小軍卻說自己能回答出來,大家都半信半疑,只見一瞬間他就說了出來,讓大家佩服的五體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