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業學生個人實習心得

  我們實習雖然短暫,體會卻是深刻的,下面,小編在這給大家帶來,歡迎大家借鑑參考!

  1

  在電視臺實習只有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和第一天來報道的時候一樣,當我離開的時候,我仍然是一個即將返校、正在上學的學生。但不同的是,通過兩個月的實習,使我真正瞭解了新聞工作的特點,掌握了一些必要的新聞業務技能,在實習之前,我更多的是把新聞當成一個專業來學習,缺少必要的實踐和直接的經驗積累,而通過實習,我卻對新聞有了更為直觀和深刻的認識,希望能夠早日用我的手,寫出真實而客觀的報道,用我手中的筆,呼籲民聲。

  2、實習給我提供了一個機會和平臺,使我得以將課堂所學予以運用和發揮,鍛鍊了自己的新聞業務技能。

  事實上,很在這次實習之前,我已經有過幾次實習的經歷,但是限於時間較短,或並且懷著旨在體驗的心態,也沒有發稿壓力,因此實質性收穫並不大。但這次實習不同,根據學校的規定,我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20篇稿件。這對於我的業務能力來說,無疑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實習中,我的工作是先由一個熟悉工作環境的環節起步:從瞭解我所在的媒體的特點、瞭解我所在的部門、瞭解我所在的節目組、到了解新聞工作的各個環節。這個過程大底是從看報、蒐集素材、日常雜務等內容中度過的。之後,便跟隨指導老師一塊現場採訪,然後開始獨立完成採訪策劃,獨自承擔採訪任務,獨立完成新聞稿件。

  在具體的採寫過程中,使我對之前所學的新聞理論中的新聞敏感、新聞價值、新聞的時效性、新聞的真實性、客觀公正原則等新聞理論中的基本術語有了切身具體的感受。使我明白做記者,真實報道固然重要,可如果空有滿腔熱情,不能做到跟到、心到,不能在採訪過程中機智地發現問題並深入進行追蹤,那麼,便不可能抓住好的新聞線索,寫出好的新聞材料。作為記者,不單純是要報道事實,更要去感化和引導受眾,用自己的報道去影響社會。這尤其是作為社會新聞更為重要的目標。通過親身地參與新聞工作,使我在實習過程中加強了對新聞理論的消化與吸收,現在它們不再是空洞的教條,而已成為我在實習過程中切實生動的實踐體會。

  我在實習過程中,有幸地參與了新聞工作的多個環節;從策劃、到採訪、攝像、寫稿、修改、編輯、後期製作等。通過這些環節的學習,使我對新聞工作的整個流程有了更加直觀深刻的理解,使我得到的鍛鍊更為充分,更好地提高了我的新聞業務能力。

  3、通過實習,還鍛鍊了我的社會活動和交往能力。

  這次實習不僅在專業領域給了我一個實踐的機會,同時,也為我觀察社會、接觸社會提供了一個平臺,在實習以前,我的社交圈主要限於老師、同學、親友,那麼,在這次實習中,作為準記者,我的舞臺一下子變大了很多,我所接觸的人也一下子增多了。從實習單位的確定到實習,過程中的一次次採訪,從小心翼翼的跟隨到獨立執行採訪任務,我與社會打交道的能力,與人打交道的能力在不知不覺,潛移默化中不斷提升。做為記者,本來就是需要有較強的溝通能力,通過在實踐中不斷地加以鍛鍊和學習,才使我逐漸具備了這樣的能力。此外,在實習生活中,我逐漸明白了怎樣在挫折中前進、怎樣化不利為有利,怎樣克服種種困難完成任務,這些都成了我在這次實習中最為寶貴的收穫。實習帶給我的是多方面的綜合的收穫,這將是我寶貴的社會實踐經驗和財富。

  2

  7月至9月這四個月期間,我在《安徽工人日報》實習。這是我第一次正式與社會接軌踏上工作崗位,全面接觸新聞編輯業務,從處理地方記者稿件,參與選稿排版,到最後找總編籤版,開始與在學校時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實習結束回到學校,回想起在報社實習的那段日子,心裡還是有諸多感觸。

  一,初到報社——半是懵懂半是新鮮我跟其他三個同學一起到安徽工人日報社去報到,人事部的主任很熱情地接待了我們。因為是第一次到報社去,裡面的人又一個都不認識,我們幾個都不敢多說話,雖然有心理準備還是無可避免的緊張起來,幾個人站成一排規規矩矩的一聲不吭,像接受檢閱的士兵。主任閱人無數,很快就看出了我們的拘謹和不自在,他跟我們開玩笑說:“你們是自願過來實習的,可不是我們強迫的喲,看你們的樣子,好像我們抓的壯丁啊。”聽了他的話,我們都笑了,氣氛一下子變得輕鬆起來。實習手續辦得很順利,我聽從報社地安排,跟著王編輯做新聞編輯工作,主管週三和週六的兩個版面。令我高興的是,我和我的同學分到了同一個辦公室,我們可以相互有個照應,心裡感覺踏實多了。當我第一次跟王老師到她的辦公室去的時候,我在心裡告訴自:你的實習生活開始了,你要好好努力,因為你的一言一行都關乎與安徽警官學院新聞專業的聲譽。

  二,實習生活初期——與實習老師良好的交流溝通最重要辦完實習手續我們當天就回到了學校,實習老師交代我們第二天早上要按時到報社上班。第二天一大早,冬日的早晨六點鐘還是漆黑一片,我們就到校門口去趕首班車了,由於時間尚早,麵包店沒有開門,我們只好餓著肚子往報社趕,下了公交車,走在街上吹著冷風,我直在心裡叫苦,真是飢寒交迫啊。到了辦公室,開啟門看到實習老師還沒有到,心裡總算舒了一口氣,看時間,離上班時間還有十分鐘。利用剩下的十分鐘時間,我和我的同學打掃了辦公室的衛生。從那天起,提前到辦公室打掃衛生成了我和她每天必做的一門功課。

  剛開始,我總覺得跟實習老師很陌生,彷彿我們中間隔著什麼,正因如此,我那拘謹不爭氣的性格出來搗亂了,只要老師不主動跟我說話,我也不吭聲,一個人坐在她旁邊看報紙。老師看我那樣,本來有工作要交給我做,也就做罷了。就這樣過了兩三天,同辦公室的白老師實在看不下去了,他私下告訴我要主動跟老師溝通交流,不要總等著老師主動開口。我這才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以後自然改了很多,老師看到我的變化非常高興,我們之間的交流順暢多了。很快,她跟我講了編輯工作所要注意的要點,以及編輯工作的一系列流程,而且還把她電腦的密碼告訴了我,這一切充分說明,她已經不再把我當旁觀者了,開始引領我參與到她所負責的編輯工作中。

  從以上兩件事上我認識到,有些工作不要等老師安排,我們作為實習生,為老師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是理所應當的,比如說每天打掃辦公室的衛生。還有,我們應該主動跟實習老師交流溝通,不要自視清高,應該時時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真正地去尊重自己的老師,多向在新聞一線工作多年的實習老師請教。事件過的很快,通過努力,不久我就發表了第一篇稿件,當時自己高興的不得了,但是後來再發稿佔大多數的心理是害怕。怕哪句話寫的不對,給自己惹官司上身。

  因為這種事見得太多了,有時和各種媒體的前輩們聊天,他們對這點也很無奈。但只要報道的是事實,公正、客觀,不帶任何個人感情色彩,哪怕得罪了某些人,也不畏懼,做新聞的,這點勇氣還是要有的。通過實習發現,自己還存在著不少問題,包括文化知識的欠缺,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學習涉及的面太窄,學到的知識太單一,沒有形成一個很好的體系。聯絡實際的能力太差,將學到的知識不能運用到實踐中去,沒有一個知識儲備體系,用到哪學到哪。在採訪中,還容易犯一些低階的錯誤,一些先進的現代裝置的熟練運用能力還不夠,普通話水平不高。在今後的學習中還需要在各方面去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儘可能完善自己。

  3

  實習是一項綜合性的、社會性的活動,是一個由學校向社會接軌的環節,是學校學習向社會工作轉型的一大模組。搞好社會實習工作是很關鍵的,對一個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從一個學生的成長過程來說,他經歷了無事可做的孩童時代,到學校裡忙碌的學生時代,再到以後的社會工作階段,而實習就像一個鏈子連著學習和工作。實習是學生把所學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的過程,學習的目的就是運用,就是去指導工作,而實習正好扮演了把學到的文化理論知識正確運用的工作中去的角色。我們必須要做到用理論去指導實踐,用實踐去證明理論。所學的知識只有運用到實踐中去,才能體現其價值。實習是一個鍛鍊的平臺,是展示自己能力的舞臺。

  通過實習,我們要努力提高動手的能力,在實踐的過程中發現其不足,然後去反饋到學習中去,會更能提升自己的能力。新聞學,它主要是一門以實踐為主的學科,它要求極強的動手能力,它所接觸的物件是包羅永珍的,是各具特色的,是真實的、新鮮的。真實是新聞的生命,實習給一個初學者提供了鍛鍊的機會,實習教會一名記者怎樣去觀察事物,怎樣去捕捉有價值的新聞資訊,怎樣用事實說話,怎樣才能做到新聞的及時。這些只有在實習中才能深刻體會到什麼是抓“活魚”和“搶”新聞。實習是由課堂走向社會的第一步,如果能把第一步走好,以後的路自然學會習暢網通。

  到新聞單位去實習,主要是要鍛鍊自己的新聞採訪和寫作能力,掌握採訪的基本方法,掌握新聞及電視節目製作的基本流程,向那些有經驗的記者、編輯學習,交流經驗。深入現場去採訪,接近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深刻體會,用真情寫出有生命力的新聞作品。新聞學的實習內容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1.實地採訪只有深入到現場去做實際調查,才能寫出有意義的作品,才能懂得采訪的基本流程,懂得什麼是採訪?新聞採訪學的突出特點是實踐性強,偏重於應用與操作。實地採訪是新聞的第一課,它是新聞資訊採集,新聞報道的第一步。2.訪後寫作新聞寫作是新聞製作的第二步,是對採訪中採集到的資訊、新聞事實做進一步加工製作的過程,是對採訪的進一步補充。親自動手採寫一些東西,才能更好地掌握新聞寫作的基本方法,力爭做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觀眾去”,把時代精神寫到作品中,寫一些有價值的事,些一些老百姓關心的事。3.編輯整理當寫完初稿後,編輯,整理和修改稿件是新聞作品的最後一個環節,俗話說:“文怕修改”,只有修改,才能寫出精闢的文章。還要提煉新聞主題,因為新聞主題是新聞報道的“靈魂”,可以

  通過素材的取捨,結構的安排和導語的構思各個方面提煉主題,通過綜合思維提煉主題。其次要寫好新聞的導語,熟練的運用各種新聞寫作的筆法,巧妙的運用各種新聞語言。4、印刷出版在短短的實習期內,我深入到各地去採訪,真正的鍛鍊自己的採訪能力,提高了自己的提問水平,鍛鍊了心理素質。真正做到了不怯場,運用自如,現場處理靈活。在採訪後寫了很多的新聞稿件,熟練地掌握了各種新聞文體的寫法,尤其是訊息和通訊的寫法,包括各種新聞文體,如動態訊息、綜合訊息、人物訊息、評述性訊息、特寫性訊息、人物通訊、事件通訊、工作通訊、風貌通訊、人物專訪等。還有電視新聞的寫作,廣播新聞的寫作,涉及到了經濟、社會等各個領域。深刻地認識到了作為一名記者應該具備哪些素質?體會到了記者的角色,怎樣才能做到記者的“識”“才”“學”、、,認識到了記者和編輯的關係。

  通過這次實習,自己的社會實踐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適應社會的能力強了,語言運用能力增強了,寫作能力提升了,真正跨出了,走好了新聞道路上的第一步。

  4

  時間轉眼即逝,不知不覺暑假已成為過去,今天要去回顧它,真的有些感慨,往事瀝瀝在回!在這個假期中,給我感觸最深的那就是第一次去體驗生活,真正感受到人生的酸甜苦辣。

  我於8月15日至8月30日在位於沙頭角的電視臺進行了為期半個月的社會實踐。

  我被安排在辦公室實習。第一天上班,我想他們也不會讓我幹什麼事,便自顧自玩起了電腦。

  先,我對企業整個架構有了具體瞭解。企業是什么?集團是什么?有限公司和無限公司的區別是什么?這些過去對我來說非常模糊的概念一下子變的清晰分明瞭。像鼎天集團,整個集團公司可以看作核心,控股的六大公司可以看作緊密層,而參與投資的房地產業屬於鬆散層。這三層結構構成了集團公司。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面印有大字的玻璃牆:"技術領先,質量為本,服務至誠,共創未來。"原來這是公司的質量方針。通過這段時間的實習,學到一些象牙塔內無法學到的東西。因為環境的不同,接觸的人與事不同。

  5

  從今年2月份開始畢業實習,到現在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這期間在縣臺做過新聞,現在在江西電視臺一個欄目見習。雖然時間不是很長,但真的是學到很多東西。實習是一個過程,在這樣的過程中,我覺得自己在成長。

  我認為實習就是學校知識的實踐化,是考驗學校知識是否掌握的良好途徑。也是對自己的一次充電。在實習過程中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和挑戰,並從中得到經驗,這些都是書本上學不來的。

  記得第一次發稿的時候,被主編修改了好多次;記得第一次出鏡時,攝像無奈的表情;記得第一次採訪的時候,語言不通的尷尬等等。都讓我明白了做一名記者、媒體工作者的不容易。

  實習期間也真的懷疑自己是否適合做媒體,但是我覺得要對的起自己的專業,要加倍努力。

  還記得有一次自己去醫院做採訪,那個醫院就是不讓我拍攝圖象,他們不相信我是電視臺的,而且我作為實習生也沒有什麼可以證明自己的證件,這真的讓我非常難堪,最後只好當面給新聞中心的主任打電話,才化解了這樣的情況。現在想想也真的比較搞笑。但是最後採訪還是完成了,所以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會把工作做好的。

  在學校裡學的大多都是理論的知識,但是實習真的讓我有了一定的實踐能力,知道了做新聞的具體流程,知道了新聞語言跟常規語言的差別,明白了作為一名記者的定位,以及這份工作的責任。

  實習中也會有人否定你,但是我一直認為越是批評的話,才越能讓自己成長。因為雖然聽起來很不好聽,但是仔細想下如果真的是自己的問題,那就真的應該馬上改正。

  實習中我堅持做到一定要守時。第一次出去採訪的時候,毫不誇張的說,我是提前一個小時到達的目的地,我就是怕遲到,早到總比遲到好。每次採訪,我總是提前半個小時左右到達,找個地方坐下,把今天的採訪任務好好想想,理清思路。唯一的一次遲到是因為聯絡員告訴錯了地方,打車趕到的時候遲到5分鐘,感覺特別不好,打那以後,我更加謹慎了。

  還記得有一次,新聞中心的主任問了我一個問題,但是我說了一個大概的資料,主任說確定嗎?我就不確定了,做新聞不能想當然,任何即將變成鉛字的事情都要進行證實,必須嚴謹。

  每次寫完稿一定要讀,不要有硬傷。新聞的“硬傷”,是指一篇作品中,存在致命的、關鍵的、明顯的錯誤,或者是不該發生的常識性的毛病。常見的硬傷有政治性硬傷、政策性硬傷、導向性硬傷、違反宣傳紀律的硬傷、片面性造成的硬傷、常識性錯誤和技術性的硬傷。要想做到沒有新聞硬傷,也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我就有過稿子因為“硬傷”問題而被退回的情況。發第一篇稿的時候高興的不得了,說實話,後來再發稿佔大多數的心理是害怕和緊張,怕又被退回來。

  實習讓我更加了解了電視媒體,並參與其中,帶著實踐的經驗,我要更好地學習理論知識,為以後成為真正的媒體人做好充足的準備。我參與其中,我樂在其中,我仍然充滿了鬥志。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向媒體的前輩們看齊,積累更多的經驗,多涉及各個方面的知識,當個“雜家”,不求為中國的新聞事業立下汗馬功勞,只求儘自己的一份力,做到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