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個人實習心得體會

  大學生的實習期結束了,現結合自身情況,談談個人的實習心得體會。本文是大學生個人的實習心得體會,歡迎閱讀。

  一:

  坐在教室,靜靜敲打著鍵盤,開始了回憶,那是一種難以名狀的感覺。是的!就是這種感覺!

  從腦海中搜尋實習第一天的情形,其實也不用搜尋,它一直在那裡興奮著,觸目可見。我當時是百感交集,因為是去達內,先前也略有所聞,所以就特緊張,擔心自己去了表現不夠好,擔心自己跟不上,擔心······

  我們先是開了一個簡單的歡迎班會,就開始了正式實習,鍵盤的火花和螢幕的火花時時撞擊著,讓我手慌腳亂,但是一天下來,我竟然是了不可支。真是奇怪啊!呵呵!接下來更是緊張有序的實習。

  談及心得,也就是個人的經驗之談:

  第一:不管做任何事都要有勇氣,不要對不可預知的事說no,要知道只有不恐懼才會有收穫。

  第二:要記得做任何事都要認真,粗心可真是吃大虧,敲錯一個字母,就難以build,就難以執行。那可真是慘狀啊!老師早已做下一步,可能你還停留在原地,跟不上老師的程序,耽誤實習任務,所以要記得認真,這樣可以接近成功!

  第三:要多思,雖然老師已將程式碼原本托出,但我們也要思考,寫這一步的作用,能實現啥,在哪個部分增加變數,哪個部分增加函式,建構函式的加入可以增添啥,都是我們應該考慮的。如果真的從中有所得,那就是自己的東西,自己可以隨時運用。

  第四:要勤奮,來這才知道,和外界有多大的距離,我們學的太少了,外邊的知識已經爆炸了,但我們現在還在虛度光陰,真是太不應該了,也可能是一上大學我們的心理過渡期沒有很好的掌控,導致現在的我們,只是挨著過日子,沒有明確自己的目標,和c++程式設計師脫節,但我們要相信勤能補拙,betterlatethannever!只要覺醒就不會遲。

  第五:要懂得謙虛,雖然這是一個伴隨我們成長的一個詞,但究竟做到的能有幾人?我們都是處於學習的初期,對於c++上的很多東西,都是糊里糊塗。我們要時刻準備詢問,問題!不找人的區別只找自己做題的差異,要就題論題,切不可就人論題!

  第六:明白團結,人有一個缺陷就是對自己知道的往往熟視無睹,老是追求前衛的,但結果往往是適得其反。我們現在處的環境是大家都有一個組,倘若有人完不成作業,那麼同組的人就難辭其咎。整個組必須協調。切不可個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

  簡短但不簡單的實習就這樣接近尾聲,這裡給我留下的是滿滿的回念,滿滿的留戀。有的人在慶祝終於可以放假,終於可以輕鬆,但我更多的是,無奈,實習的時間真的是一晃而過!在這裡我的動手能力明顯提高,對於自己學c++也更多了些理性,對自己將來的就業方向,也有了眉目。真的很感謝這裡的老師,尤其是我們的授課王煒老師,還有一直以笑容伴著我們的吳婕班主任。我們有時真的很調皮,給你們添了很多麻煩,但你們總是微笑對我們,謝謝你們!你們幸苦了!

  二:

  三年的大學生活,在5月15日結束了,開始了我們為期六週的實習生涯。生活在象牙塔的我們,感受到的是校園欄杆內的限制、自由和安全,然而卻不懂得外邊的世界是充滿著無限的誘惑與罪惡。社會如果是大海,我們就是海中的魚,遨遊其中。如若,只顧風景,不懂危機,必然會被大浪起卷後拍死在海岸邊上,等待烈日的燒烤,直到化為灰燼。社會是把雙刃劍,充滿危機、競爭的同時,又給我們帶來了無限的生機,在有限的時間內,抓住時機,必然會促使我們自身的飛躍,但是這個飛躍又是有條件的,那就是我們的工作經驗、能力以及我們自身的學歷。

  在節目《職來職往》中,評委申晨曾說過“學歷代表你的過去,財力代表現在的努力,學習能力代表將來的成就。大多數人都想要改造這個世界,但卻罕有人想改造自己。無論你在好單位還是一時不得志,都請你保持學習,這是你未來立足之本”。一如實習生的我,當我真正以一名實習生的身份著手工作時,我才發現,在以往的校園生活中,對辦公軟體操作熟練的自己,在單位卻變得愚笨木訥,不知所措,領導問其所,我卻變得啞口無言了。從此,我便曉得“學習”依舊要繼續,而不是停滯!

  在如今當浪淘沙的社會裡,許多人認為自己就是一匹千里馬,只是沒有遇到真正的伯樂,所以才會暫時的碌碌無為。那麼,真的是那樣嗎?對於我來說,其實不然,在本次的實習過程中,帶領我們的徐主任年輕有為,他每每交給我們的工作都似乎非常放心,不曾問過我們是否遇到過棘手的問題,是否需要他的幫助。同時,身為班乾的我們,也自以為是的認為,有些工作都是平常的再熟悉不過的了,卻不知我們的大意給工作帶來的多大的不便。例如,我們負責的“紀念郭守敬誕辰780週年書畫”收集工作——“收集”不就是把書法家、書畫家的作品收好,集中起來嗎?這,只是我們的想當然!一項看起來簡單的工作,卻蘊含著千絲萬縷的問題。收集不簡單的是收好、集中,更重要的是作為一名行政文祕人員在處理一些檔案時應熟悉的去掌握工作流程,即:收集、整理、登記、收存、存檔、封鎖。那麼,從此便很清晰的看到,我們的粗心、大意,如果不是徐主任的發覺,我們依舊渾噩度日,不知事態嚴重性。也經過這件事,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我們不能否認自己不是千里馬,也不能否認我們不曾遇見過伯樂,只是,我們遇見了伯樂的同時,卻沒有在細微之處留意過自己的缺點,沒有及時的改正,以至於我們錯過了伯樂!

  也許,在領導看來,一項任務的完成,只重於結果,不在於過程,然而,對於下屬、實習生的我們,必須要重視每項工作過程,在多項過程的彙總中,發覺自身的不足,及時彌補改正,並時刻提醒自己,同時,在工作中,我們會遇到許多難題,我們不僅要沉著應對,更要堅持著自己的信念,步步為營,不拋棄、不放棄,為最終取得勝利的果實而努力拼搏!

  實習生活不僅僅鍛鍊了我們的體魄,更鍛鍊了我們堅強的意志,每項工作的順利完成都是我們堅持、努力的結果,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三:

  在實習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公司“以人為本”的管理思想,始終把顧客的需要放在第一位,這是作為一間公司逐漸形成了良好的企業文化,也就是說,公司已經具備了足夠的親和力和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在我的意識中,我覺得一個好的品牌首先是有好的質量和信譽,其次就是有足夠大的知名度。我覺得做大牌,應該把公司的整體形象給宣傳出去,讓這個品牌深入人心,不僅要利用傳統的廣告媒體,同時也要利用現代的網路技術,在短短的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裡,我學到了很多以前從未涉足的事物,如果不是公司給了我一次深刻的體現機會,可能我現在還只是一個只會拿書本的書生,要所最深刻的事,當然就是跟蹤客戶了,以前認為只是去客戶那裡單純的瞭解一下情況就可以了,可是卻沒有想象中那麼簡單。例如有時候想了解一下客戶的列印量的情況,客戶卻讓你自己搞,可是自己卻連按哪個鍵都不知道,那怎樣瞭解呢?到最後,還是要客戶自己動手。這時候,我只能呆呆地站在那裡,心裡很不是滋味。由於對業務的不精通,遇到這樣的事也是必然的。因此,我對自己說,無論你拿著本書說的怎樣厲害都好,輪到你要實際操作的時候,你只能無奈地站在那裡,“紙上談兵”在這個年代是行不通的。這同時又證明了要做好一份工作,不僅要了解相關的理論知識,還要了解實際操作。

  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從無知到認知,到深入瞭解,漸漸的我喜歡上這個全新的專業,讓我深刻的體會到學習的過程是最美的,在整個實習過程中,我每天都有很多的新的體會,新的相反,想說的很多,我總結下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1、堅持

  我們不管到那家公司,一開始都不會立刻給工作我們做,一般都是先讓我們看,時間短的要幾天,時間長的要幾周,在這段時間裡很多人會覺得很無聊,沒事可做,便產生離開的想法,在這個時候我們一定要堅持,輕易放棄只會讓自己後悔。

  2、勤打雜

  我們到公司去實習,公司多數是把我們當學生看待。公司在這個其間一般不會給我們什麼重要的工作去做,可又不想讓我們閒著,因此,我們應該主動找一些事情來做,從小事做起,剛開始也只有打雜。這樣公司同事才會更快的接受你領導才會喜歡你,接下來才會讓你做一些重要的工作。

  3 、多聽、多看、多想、多做、少說

  4、少埋怨

  有的人會覺得公司這裡不好那裡不好,同事也不好相處工作也不如願,經常埋怨,這樣只會影響自己的工作情緒,不但做不好工作,還增加了自己的壓力,所以,我們應該少埋怨,要看到公司好的一面,對存在的問題應該想辦法去解決而不是去埋怨,這樣才能保持工作的激情。

  5、虛心學習

  在工作過程中,我們會碰到很多問題,有的是我們懂得的,也有很多是我們不懂的,不懂的東西我們要虛心向同事或領導請教,當別人教我們知識的時候,我們也應該虛心的接受,不要認為自己懂得一點雞毛蒜皮就飄飄然。

  6、錯不可怕,就怕一錯再錯

  每一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工作中第一次做錯了不要緊,公司領導會糾正並原諒你,但下次你還在同一個問題上犯錯誤,那你就享受不到第一次犯錯時的待遇了。

  經過這次實習,我從中學到了很多課本沒有的東西,在就業心態上我也有很大改變,以前我總想找一份適合自己愛好,專業對口的工作,可現在我知道找工作很難,要專業對口更難,很多東西我們初到社會才接觸、才學習。所以我現在不能再像以前那樣等待更好機會的到來,要建立起先就業再擇業的就業觀。應儘快丟掉對學校的依賴心理,學會在社會上獨立,敢於參加與社會競爭,敢於承受社會壓力,使自己能夠在社會上快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