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必知的歷史典故

  我國的歷史悠久綿長,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我國社會形態不斷演變進步,在不同的社會時期湧現出了大量的優秀的歷史人物,他們為我國社會的發展抹上了濃重的一筆,也留下了大量的膾炙人口的故事。

  1. 昭君出塞:王昭君,漢元帝時宮女,名王嬙qiang,字昭君,因未行賄畫師毛延壽而被醜化,不得寵幸。後漢室與匈奴和親嫁給匈奴單于,出塞途中因曲哀人豔,南飛大雁為之駐足,故有“落雁”之稱。從此,匈奴和漢朝和睦相處60餘年,王昭君成為民族團結的象徵。

  2. 王莽改制:漢成帝時大司馬,公元8年,王莽篡漢位稱帝,該國號“新”,進行了一系列的改制,均未成功,公元25年,漢宗氏子弟劉秀推翻了王莽新朝,建立了東漢王朝。

  3. 馬援老當益壯:東漢大將馬援,曾言:“大丈夫立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其以“堆米為山”分析戰局也是戰爭史上的創舉。

  4. 班超棄筆從戎:班超是中國歷史上第二個大探險家,通軍事,有膽氣。40歲出使西域,71歲回洛陽,歷經31年,招撫了西域鄯shan善、于闐tian、龜茲等50餘國再度隸屬於東漢統治。

  5. 黨錮gu事件:指東漢漢桓帝時期,以李膺ying、陳蕃為首的官僚集團與以郭泰為首的太學生結成朋黨,抨擊宦官的黑暗統治。官宦依靠皇權,兩次向黨人發動迫害,史稱:“黨錮之禍”,時光荏ren苒ran,黨人“殺身以成仁”的氣節為歷代文人所推崇。

  6. 黃巾軍起義: 東漢晚期,官宦和外戚兩大集團交替專政,社會動盪不安,民眾流離失所。冀ji州鉅鹿人張角提出“蒼天已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號,舉 行了大規模的農民起義,規定義軍以黃巾纏頭,故稱“黃巾起義”,後被官軍鎮壓,餘部作亂了20餘年,使得東漢王朝奄奄一息。

  7. 董卓專權:黃巾起義後,各地豪強以鎮壓黃巾為名,招兵買馬,擴充實力,割據一方。涼州軍閥董卓以剷除宦官為名進京駐守,廢少帝,立陳留王劉協為帝漢獻帝,董 卓自封相國,獨攬大權。驍xiao騎校尉曹操,聯絡冀州袁紹,聚集各州郡人馬,選袁紹為盟主,進軍洛陽。董卓得知,遷都長安,燒燬洛陽城。

  8. 袁紹盡滅宦官:東漢末年,宦官當政,大將軍何進召前將軍董卓進京協助誅滅宦官,反被宦官謀殺,袁紹、袁術引兵入宮,大殺宦官兩千多人,宦官張讓、段珪gui挾帝出逃,後被逼投水自盡。

  9. 王允巧誅董卓:董卓挾天子專橫當道,發展到“董卓不除,國無寧日”的地步,司馬王允將義女貂蟬同時許給呂布和董卓義父子關係,使之反目,並挑唆呂布將董卓誅殺。正史中未有貂蟬的記載,只說是呂布與董卓婢妾私通,二人終至反目

  10. 挾天子以令諸侯:王允定計誅董卓,執掌朝政,董卓部將郭汜si帥大軍攻陷長安,呂布出逃,王允被殺,郭汜當政,國舅董承及部將楊奉護漢獻帝出逃,被曹操接至許昌為都,曹操自封大將軍,開始了“挾天子以令諸侯”。

  11. 官渡之戰: 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與北方的袁紹產生了衝突,公元200年,袁紹派軍10萬進軍,先是大將顏良、文丑被暫降曹操的關羽所殺,形成了官渡對峙。袁紹謀士 許攸you獻計不被採用,且家人被拘捕,棄袁投曹,並向曹操獻計火燒袁紹糧營烏巢,一戰將袁紹擊敗,兩年後袁紹憂憤而亡。官渡之戰是歷史上著名的以少 勝多的戰例。而後曹操各個消滅袁紹殘餘,統一了北方。

  12. 華佗:漢末註明醫學家,外科技術尤為精湛,首次將全身麻醉酒服麻沸散應用於外科手術。並模仿“虎、鹿、熊、猿、鳥”5種禽獸創編了“五禽戲”。

  13. 三顧茅廬:袁紹敗北,劉備投靠劉表,屯駐新野小縣,訪襄陽水鏡先生司馬徽hui知:臥龍、鳳雛兩人,得一可安天下。“臥龍”諸葛亮,字孔明,劉備三訪襄陽隆中,求得諸葛亮出山輔佐,並按照《隆中對》“東聯孫吳,西據荊益,南和夷越,北抗曹操”的策略,成就了三分天下的大業。

  14. 赤壁之戰: 曹操消滅袁紹統一北方,欲南下掃平劉表和江東孫權,劉表病故,次子劉琮cong繼位,向曹操遞了降表,劉備腹背受敵,撤往江陵,被曹軍在長阪坡追上, 幸有趙雲、張飛奮力拼殺得以脫險,退至江夏與劉琦匯合;同時,孫權接到曹操檄文,勸其投降,魯肅獻計聯合劉備抗曹,任周瑜為大都督,程普為副都督,魯肅為 贊軍校尉,領兵五萬赤壁下寨抗曹。因北方士兵不習水戰,曹操採用龐統之計將戰船連在一起,孫劉聯盟設反間計蔣幹中計、苦肉計周瑜打黃蓋,並巧借東 風,火燒連營,曹操敗走華容道,被關羽所放曹操對關羽有救命之恩,逃回江陵。赤壁一戰,奠定了三國鼎立的基礎。注:來自《三國演義》,非正史

  15. 孔明巧取荊襄: 周瑜在赤壁大敗曹操後,諸葛亮乘周瑜和曹仁周旋之計,略施小計,兵不血刃,巧奪南郡、荊州和襄陽。劉備喪偶,周瑜生計,用孫權的妹妹向劉備招親為由,欲將 劉備騙到南徐,以換回荊州。劉備協同趙雲如約而至,在諸葛亮三個錦囊的幫助下,帶著妻子安全回到荊州,所謂“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