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水閱讀理解的答案

  縱觀全國各地的中考語文閱讀試題,發現閱讀試題的命制思想越來越成熟,考查的能力專案越來越容易檢驗出真正的閱讀能力。在閱讀部分對學生閱讀能力的要求,都綜合考查了學生閱讀過程中獨特的感悟和體驗,考查了對作品思想感情傾向的評價與把握以及品味作品中富有表現力語言的能力。現小編整理了大量的閱讀理解答案,這篇我牡丹花水閱讀答案,以供同學們多做練習,反覆思索。

  牡丹花水閱讀答案

  牡丹花水

  張麗鈞

  坐在從蘭州開往敦煌的旅遊車上,一路不停地喝水。問自己怎麼會這麼渴,回答竟是渴的大戈壁傳染給了我難耐的焦渴。

  導遊王小姐是個錦心繡口的人兒。在講當地的風土人情的時候,她說:“你隨便到一戶人家作客,人家都會把你奉為上賓,用‘牡丹花水’沏了八寶茶來款待你……”我問鄰座的燕子,什麼叫“牡丹花水”?燕子說她也不清楚。我只好憑空猜想,彷彿就是妙玉給寶玉、黛玉沏茶用的“梅花雪水”吧?從梅花的蕊上小心翼翼地收集點點細雪,融成一掬冰瑩的柔水。這“牡丹花水”,說不定就是採的牡丹花瓣上的露水雨水呢。這樣想著,禁不住對那“牡丹花水”神往起來。

  到了嘉峪關市,我們要用午餐。坐在餐桌邊等著上菜的當兒,服務員來上茶了。導遊王小姐笑著說:“雖說不是八寶茶,卻是‘牡丹花水’,大家一路辛苦,請用茶吧!”我萬分驚訝地站了起來,瞪大了眼睛看著就要親自品嚐到的“牡丹花水”。但是,不對呀!服務員居然拎了個尋常的鋁壺,咕嘟嘟給大家倒著最尋常的茶水。我跟燕子嘀咕道:“開玩笑,這哪裡會是‘牡丹花水’嘛!”燕子皺著眉頭,一百個想不通的樣子。終於,我忍無可忍地喚來了王小姐,問她:“難道,這真的就是你所說的‘牡丹花水’嗎?”王小姐聽罷,“嚏”地笑了。她盯著我問:“你以為‘牡丹花水’是什麼神水仙水呀?‘牡丹花水’是咱西北的老百姓對開水的一種形象叫法。你仔細觀察過沸騰的水嗎?在中心的位置,那翻滾的部分,特別像一朵盛開的牡丹花。”

  我“哦”了一聲,雙手捧住一隻注滿了“牡丹花水”的茶杯,眼與耳,頓時遮蔽了飯店中一切的嘈雜。

  究竟是誰,在什麼時候,懷著怎樣一種心情,給一壺滾沸的水起了這樣一個俏麗無比的名字?世世代代,老天總忘了給這裡捎來雨水。在茫茫的戈壁灘上,草活得那麼苦,樹活得那麼苦,人活得那麼苦。有一點濁水就很知足了,有一點冷水就很知足了,但,一個幸運的容器,競有幸裝了沸騰的清水!幸福的人盯著那水貪婪地看,他***她***想,喔,總得給這水一個暱稱吧?叫什麼好呢?抬頭看一眼窗外,院裡的牡丹花開得正好,那欣然釋放著的繁麗生命,多像這壺中滾沸的水啊!好了,就叫它“牡丹花水”吧。

  我的心,在那一刻變得多麼焦灼,竟恨不得立刻跑到飯店的操作間去看一眼從沸騰著的水的中心開出的那一朵世間最美麗、最獨特的牡丹。這麼久了,粗心的我一直忽略著身邊最神奇的花開。我從一朵朵盛開的牡丹花旁走過,沒有駐足,沒有流連。是缺水的大西北給了我一個關乎水的珍貴提示,讓我在此生一次平凡的啜飲中感受到了震撼生命的不平凡。

  “牡丹花水”,“牡丹花水”。我反反覆覆默唸著你的名字,一個讓人心疼的名字,一個讓人心暖的名字。人間煙火味裡鋪展著無盡的夢幻織錦,美好的感恩,由衷的讚頌,既素樸又華麗,既“農民”又“小資”。把所有對生活的祈願都凝進這一聲輕喚當中,讓苦難凋零,讓窮困走遠——我的大西北,願你守著一朵富麗的牡丹,吉祥平安,歲歲年年。

  ***摘自《散文大觀》2008年合訂本***

  心靈花開

  “牡丹花水”,原來就是指沸騰的清水,這是一個多麼俏麗的暱稱啊!只有嘗夠了缺水的苦,才能意識到水的珍貴;只有對水無比珍愛,才會給水取一個如此美麗的名字。感謝作者用生命的激情和生花的妙筆給我們“送”來這杯美麗的“牡丹花水”,也讓我們透過優美的文字,感受到了震撼生命的不平凡!

  文章擷取了一個關於“水”的生活片段,通過對有關情境的形象展開和深入挖掘,提示了“珍重水,愛惜水”的重大主題。文章兩條線索並進:明線為“我”的見聞,暗線為“我”的情感。情感真摯又跌宕起伏,先寫聽到“牡丹花水”後的神往,繼而是知道真相後的失望,接著又是凝思後的頓悟,情感在一波三折中達到理性的昇華。語言也頗具個性化,既有生動形象的描繪,又有蘊含哲理的啟迪,是一篇令人刻骨銘心的對“生命之源”的禮讚。

  且讀且思

  1.本文在具體寫“牡丹花水”前為什麼要寫妙玉的“梅花雪水”?

  2.大西北的老百姓為什麼要把普通的開水稱作“牡丹花水”?

  3.為什麼說“牡丹花水”是一個讓人“心疼”、讓人“心暖”的名字?這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情感?

  4.文章第一段寫“我”“一路不停地喝水”和“難耐的焦渴”,其用意是什麼?

  牡丹花水閱讀答案由小編整理,僅供參考:

  《牡丹花水》

  1.寫“梅花雪水”表現“我”對“牡丹花水”的神往,併為下文作鋪墊,從而突出“我”見到“牡丹花水”竟是尋常茶水時的驚訝。

  2.因為大西北嚴重缺水,那裡的百姓生活得很苦,因此,他們把對“水”的期盼寄託在這一命名上。***或:因為大西北缺水,那裡的百姓生活得很苦,因此,他們通過這一命名錶達了對上天恩賜的感激之情。***因為沸水翻滾的部分特別像一朵盛開的牡丹花。

  3.“牡丹花水”這一名字,反映了嚴重缺水的大西北百姓生活的艱苦,因此,它是一個讓人“心疼”的名字。“牡丹花水”這一名字,又反映了大西北百姓對美好生活的祈願,對自然賦予的感恩,以及面對艱苦環境的旺盛生命力,因此,它又是一個讓人“心暖”的名字。表達了作者對大西北艱苦環境的關切,對大西北人民旺盛的生命力和感恩情懷的讚美。

  4.渲染了大西北嚴酷的缺水環境,為下文引出當地用“水”招待貴客的習俗和“牡丹花水”的得名作了鋪墊。

  這篇“牡丹花水閱讀答案”是由小編為您收集整理,希望通過這些閱讀練習和答案,能幫助同學們把握語文閱讀的特點,進而提高閱讀、鑑賞、寫作能力以及語文綜合素養。祝同學們學習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