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目全非的意思是什麼

  面目全非的意思:

  謂面孔變得完全不是原來的樣子。也形容事物變化很大。多為貶義。語出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陸判》:“婢見面血狼藉,驚絕。濯之,盆水盡赤。舉首則面目全非,又駭極。”魯迅 《墳·雜憶》:“現在卻面目全非了,居民寥寥;即使偶有幾間破屋,也無門窗;若有門,則是爛洋鐵做的。”

  英文解釋

  lose one's [its] identity;a complete change;all looks wrong or differently;be changed [distorted] beyond recognition ;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陸判》:“舉手則面目全非。”

  【示例】:它的厄運,是在好書被有權者用相似的本子來掉換,年深月久,弄得~。

  ◎魯迅《而已集·談所謂“大內檔案”》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陸判》:“舉首則面目全非,又駭極。”

  【示例】它的厄運,是在好書被有權者用相似的本子來掉換,年深月久,弄得~。 ◎魯迅《而已集·談所謂“大內檔案”》

  【近義詞】面目一新 面目一新 改頭換面 煥然一新 耳目一新

  【反義詞】依然如故 一如既往一成不變

  中英例句

  而不是被彗星撞得面目全非。

  Instead of getting pummeled by so many comets.

  然後被他們拿走還把它毀的面目全非!

  And then they take it, and they crap all over it!

  不過,很多屍體在爆炸和爆炸引發的大火中被燒得面目全非。

  Many of the bodies, however, were burned beyond recognition in the blast and resulting fi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