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枝黃蟬的繁殖方法

  軟枝黃蟬繁殖通常採用扦插法。一般在春、秋季剪取中熟枝條,長12cm一18cm。 插條上有2~4個莖節,及時斜插於疏鬆苗床上,保持溼潤,又切忌水分過多。溫度適宜,極易成活,生育期適溫為22℃ ~30℃ 。接下來小編為大家介紹主要方法,一起來看看吧!

  

  植物的扦插的處理

  因為這種植物的繁殖通常是通過扦插來進行的,一般是選擇在春天和秋天這兩個季節,剪取比較成熟的枝條,大概有12釐米到18釐米長就好,插條的要求是要存在2到4個莖節,剪下來以後要及時地斜插在比較疏鬆的苗床上面。

  植物的扦插的苗床準備

  苗床的土壤最好是能夠準備腐葉土、粘質壤土、砂土按照5:3:2的比例混合調配,準備好泥土之後要用耙挖鬆它,然後要給苗床澆水,要均勻地澆透水才行,然後就可以施上底肥了,因為這種植物對於水分和肥料的需求非常大,所以量一定要充足。

  植物的扦插的溫度要求

  它最喜歡的成長溫度是20度到30度,如果溫度比20度還要低的話,插穗然後生根會比較困難,而且要緩慢許多;相對地,如果溫度比30度還要高的話,剪下來的上下兩個傷口都會很容易被病菌感染,然後就會腐爛掉,並且隨著溫度的升高,它的腐爛的程度還會加深。而且如果扦插之後氣溫降低,那我們要採取恰當的保溫措施,要準備薄膜把扦插後的花盆抱起來;溫度過高的話,要注意遮陰降溫,要遮掉陽光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八十以下,同時還要注意噴霧補充水分,每天大概要噴3到5次。

  植物的扦插的溼度的要求

  這種植物對於水的需求量非常大,所以它的成長的環境的溼度最好是能夠在百分之七十五以上,而且要令枝條生根的話,一定要在枝條還沒有長出跟之前保證它的鮮嫩能夠進行光合然後散發出能夠長跟的物質。沒有長出根部的枝條是沒有辦法吸收水分來保證體內的水分的平衡的,所以我們要人為地噴霧來減少水分的蒸發。

  軟枝黃蟬的功效與作用

  功效

  這種植物可以入藥進行疾病的治理,也是南藥裡比較傳統的一種。除了可以治療跌打損傷,還可以養護腸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這種植物本身含有一定的毒害作用,在食用之前需要進行炮製,就算如此,我們普通人在使用之前,還是應該去詢問一下專業的醫生,防止由於疏忽造成傷害。

  現代醫學作用

  經過專家們研究發現,這種植物還有很好的抗癌作用。這種植物中體內含有一種叫做黃嬋花啶的物質,對小白鼠白血病細胞和人體癌細胞具有很好的抗擊作用。

  此外,這種植物還有一種叫做黃蟬素的物質,這種物質對纖維肉瘤、黑色素瘤和乳癌的細胞具有殺害作用,能有效的殺死此類癌症細胞。

  從這種植物分離出的雞蛋花甙具有非常強烈的殺死面板真菌的作用,同時還具有多種化合物在清楚人體內不良細菌方面有很好的效果。

  殺蟲作用

  科學家對這種植物內部的活性物質進行提取,除了發現其對癌症和細菌有很好的抵抗效果外,還可以殺蟲。這種植物含有一種特殊的黃蟬花素,可以有效的消滅菜青蟲的幼蟲,除此之外,這種植物的其他物質可以控制螺旋粉蝨和椰心葉甲。相信過不了多久,用這種植物生產的無毒無害殺蟲劑就可以在農業中發揮作用了。

  觀賞作用

  這種植物的花非常美麗,形狀像是即將出殼的蟬蛹,呈現出橙黃色。這種植物非常適合庭院的美化、籬笆的美化,適合種植在花棚、花廊、花架上,也可以用作盆栽。由於具有殺蟲的作用,它的觀賞不僅可以從視覺上提升人們的精神,更可以從感覺上提升人們的感受。

  文化作用

  這種植物有一個有趣的故事,它別稱男人花,因為這種花沒有花心,把這種花送給新婚男人,也就是提醒他們不要花心。

  軟枝黃蟬的養殖方法

  土壤

  這種植物喜歡肥沃的土地,並且要求疏通排水,所以最好的選擇就是砂質土。由於這種植物喜歡攀附,所以在養殖過程中,應當為其搭建棚架,兩年時間就會長勢繁茂,十分美觀。同時也可以當做綠籬進行種植。由於黃蟬的習性問題,應當時刻的保持土地的溼潤,不能有乾燥,會傷害植物。

  溼度

  這種植物的生存,必須要保證空氣的相對溼度能達到75~85%。在平時的養護中,應該每隔一段時間就向葉片噴灑一次水霧,保持空氣的合理溼度。水霧應當使黃蟬的葉片保持溼潤,並且不凝結成水珠,不一股股的流下,每天3-5次。晴天且高溫時,應該隨著溫度升高而提高次數,陰天或溫度較低時,則適當減少。

  日照

  這種植物離不開日照,因為只有光照充足植物才能有足夠的營養來保證生長。夏季時,可以將植物放在露天進行栽培,並增加噴水的次數,到了冬季,則應該搬進屋內,放置在有陽光直射的地方。如果植物在生根或者剛剛移栽,則需要進行適當的遮光處理,防止水分流失太多。

  施肥

  這種植物生長十分迅速,所以對肥料的要求也比較高,除了基肥之外,應當按時補充肥料。在植物還是幼苗時,應當多使用含有磷和鉀的肥料,每隔一個月使用一次即可。春季,每隔兩週應當使用一次液肥,到了雨季則應該改為更適合的肥料,一般中等大小的植物需要50-100g,與花盆表面的土壤混合均勻。秋季則停止施肥,如果想要其全年都可以開花,還應當勤於修剪,並增添肥料。春季更換盆內舊土時,還應當使用適當的基肥,使土壤更適合植物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