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血樹花語是什麼

  東海之水自然是滔滔不絕,但是南山的不老鬆究竟為何物,事實上,南山不老鬆,學名龍血樹。那麼。它為什麼被稱為“不老鬆”呢?下面由小編給大家帶來的,希望各位客官喜歡!

  龍血樹花語:寓意長壽。

  常綠小灌木,花白色、芳香,漿果球形黃色,龍血樹的莖幹,能分泌出鮮紅色的樹脂,為之“龍血”龍血樹的美名便由此而得。別名馬騾蔗樹、狹葉龍血樹、長花龍血樹,不才樹。

  龍血樹簡介

  龍血樹原產非洲西部的加那利群島,當地人傳說,龍血樹裡流出的血色液體是龍血,因為龍血樹是在巨龍與大象交戰時,血灑大地而生出來的。這便是龍血樹名稱的由來。

  龍血樹屬百合科植物,全世界有150多種,中國南方的熱帶雨林中有5種。它的生長十分緩慢,幾百年才能長成一棵樹,一百年才開一次花,因此十分珍貴稀有。龍血樹受傷後會流出-種血色的液體。這種液體是一種樹脂,暗紅色,是一種名貴的中藥,中藥名為“血竭”或“麒麟竭”,可以治療筋骨疼痛。

  龍血樹株形極為健美,葉片色彩斑斕,鮮豔美麗。有的品種葉片密生黃色斑點,被人們喜愛地稱為星點木,有的品種葉片上有黃色的縱向條紋,能分泌出一種表淡的香味,人們稱它為香龍血樹,有的品種葉片上嵌有白色、乳白色、米黃色的條紋,人們又稱之為三色龍血樹。

  龍血樹的含義

  龍血樹的莖幹,能分泌出鮮紅色的樹脂,有傳說稱,龍血樹裡流出的血色液體是龍血,因為龍血樹是在巨龍與大象交戰時,血灑大地而生出來的。龍血樹幾百年才能長成一棵樹,百年才開一次花,最長的可達八千多歲。俗話稱“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其中的“南山”指海南南山,“不老鬆”則指龍血樹,因此龍血樹也用來象徵老人多福長壽。

  龍血樹株形優美規整,葉形葉色多姿多彩,為現代室內裝飾的優良觀葉植物,中、小盆花可點綴書房、客廳和臥室,大中型植株可美化、佈置廳堂。花市上,它的分枝越多,長勢就越茂盛,也就越值錢。在古代人們還用龍血樹的樹脂做保藏屍體的原料,因為這種樹脂是一種很好的防腐劑,它還是做油漆的原料。